央广网天津11月22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天津台记者翟静秋 孙昭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记者21日从天津市疾控中心获悉,11月20日18时至21日18时,天津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52例。天津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此前已通报。天津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天津市滨海新区从21日开始启动“滨城大筛”全员核酸检测,对滨海新区全体居民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截至21日18时,天津滨海新区“滨城大筛”完成核酸检测采样103.2万人,实开采样点2282个。

  21日是天津滨海新区对全体居民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的第一天。上午10点,记者在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永定社区新颐园小区核酸检测点看到,虽然雨雪交加,但检测亭前,市民排成一队,间隔一米,秩序井然地依次接受医护人员的咽拭子取样。居民李晶晶表示:“作为一名居民,我要配合政府部门做核酸检测工作,这个核酸检测也是对我们居民自身健康的一个保护,大家同心协力一起打赢这场战役。”

  据了解,新颐园小区需要检测的人员共465人。为做好核酸筛查工作,从20日夜间开始,中新生态城城管局便和社区工作者、物业公司一起进行点位布置,制定详细方案。同时通过信息员持续在社区微信群里发布检测通知安排专人到户提醒,防止漏检。永定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王素琴介绍:“首先我们要提供一些名册,保证不漏人,然后是一些标志,检测的出口、入口等,以及检测所需要的物品。”

  中新生态城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刘雏阳表示,中新生态城管委会以及各平台公司全部进入战时状态,全员上岗,对各检测点位进行周密布置,根据各小区不同情况,派专人进驻小区开展工作,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9.3万人的核酸检测任务。他说:“因为天气不是特别好,要求居民十人为一组进行检测,以最快的速度、最安全的形式保证这个工作的顺利进行。同时对于密接的人员和次密接的人员,我们也按照上级要求,不参加现场的检测,协调医疗组上门服务,最大程度上保证大家的安全。”

  在滨海新区泰达第二体育场,共有23000多人要进行核酸检测,社区人员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将检测点划分为多个区域,形成“一条龙”的操作链,保证检测工作的有序开展。滨海新区泰达街城市管理办公室主任徐欣说:“这个点位有整个检测区、待检区,有入场区,还有隔离区以及特殊的棚房,这一个体系形成了一个闭环的操作链。”

  据徐欣介绍,预计该检测点每小时检测1100余人,基本可以完成计划。

  滨海新区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后,在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的统一调度支持下,全市其他15个区都派出支援力量赶赴滨海新区,在一线作战的7409位医务人员中,有6839人来自全市其他15个区。

  21日早晨不到9点,来自静海区医院的60名医护人员顶着雨雪到达小王庄镇,医院重症急救科的任凤金,曾是天津第一批支援湖北的医疗队队员,这一次,他又和同事们一起支援滨海新区。任凤金说:“之前在武汉都是确诊病例,是给人治病,抢救生命,为了控制疫情。这次在滨海新区为居民筛查,我也会把在武汉战斗的那股劲用在滨海新区的‘战场’上,完成好全员核酸检测的任务。”

  天津市滨海新区所属经开区、保税区、高新区、东疆保税港区、中新生态城5个开发区,21个街镇21日同步启动核酸筛查。天津滨海新区副区长梁春早介绍,做好“滨城大筛”,实际上是给老百姓一个安全感,和病毒赛跑,找到有可能存在的潜在的病毒。为此,滨海新区初步估计要在2到3天的时间内,完成整个滨海新区全域大概260万人左右人口的核酸筛查。她说:“我们建立了一套作战指挥体系,有一个总的指挥部,下设8个应急处置小组,25个作战模块,每一个作战模块都有自己的工作专班。天津市统一指挥,兄弟区县守望相助,我们非常有信心打赢这一仗。”

  梁春早还表示,此前通报的瞰海轩小区确诊病例杨某某孙女所在的幼儿园181人检测全部阴性。她介绍:“目前涉及的所有小朋友、老师,还有相关的家长,181人都已经转运到了集中隔离点,而且全部对他们进行了核酸检测。最新的消息是,他们的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