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0日消息(记者于中涛 冯志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8日,吉林省迎来历史罕见的强风雨雪冰冻天气,致省内数十条千伏供电线路停运。期间长春市还遭遇“冻雨”天气,市区居民供电、供水和供热一度受到影响。

  由于路面湿滑,19日吉林省内的高速公路入口全部关闭。各地各部门目前“以雪为令”加紧抢修。据气象预报显示,19日晚20日早,吉林省部分地方还迎来了中到大雪或者暴雪,目前这里的降雪情况如何?当地采取了哪些有效措施来应对这场恶劣天气?

  就在大家感叹今冬第一场雪来得有点晚的时候,17日开始,吉林省迎来了入冬以来的降雨天气,长春市当天也出现了降雨,19日早上开始,吉林省由雨夹雪转为纯雪。预计这次天气过程将在20日中午基本结束。接下来吉林省气温也会自西北向东南继续下降,累计降温幅度达到8-10℃。

  先降雨再降温加之大风天气,给市民出行带来影响,工作了20多年的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样的冻雨天气从来没遇见过。其实这也给相关部门提出了难题,一些在湖南参加过抢修任务的专家也被请到了吉林进行指导除冰作业。另外在高速通行方面,吉林省内的高速公路仍是关闭状态。

  本月18日开始,黑龙江省也迎来了入冬以来最强雨雪天气过程,导致市内交通出现大面积拥堵,省内多条高速公路封闭,部分地区电力设备出现故障。根据黑龙江省气象台的预报,降雪将一直持续到20日。

  当前黑龙江省部分地区已经停止降雪,根据黑龙江省气象台的最新消息显示,本轮降雪过程,黑龙江省东南部地区较为严重,累计最大的降雪点出现在绥芬河市,降雪量为52毫米。降雪结束之后黑龙江省也将迎来一次大规模的降温过程。

  得益于19日夜间环卫工人不间断地作业,道路上的大部分积雪已经被清走。由于道路结冰也给城市交通带来了一定影响,早高峰比降雪之前来得更早一些,车辆缓行的现象较为明显。从19日开始,市内不少车辆因为没有及时更换雪地胎,捂在雪中无法通行,只能依靠交警部门推车才能继续前进。

  受降雪影响,黑龙江省的绥满、哈同高速公路处于封闭状态。降雪期间,市民们的出行方式也发生了改变,不少乘客选择乘坐地铁出行。

  为应对暴雪天气,19日开始黑龙江省气象部门连续发了109条暴雪大风等预警信号,环卫部门出动清雪大军,按照“边下边清、边清边运”原则展开清雪行动。以哈尔滨市为例,19日开始以哈尔滨市城管环卫工人为首的5万清冰雪大军迅速动员、全员上阵,使用清雪设备超过6200台,保证车辆运力,歇人不歇车,提升清雪效能。

  受到冷空气和暖湿气流共同影响,从18日开始,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先后出现了降雨降雪天气过程。东北地区更是遭遇今年入冬以来强度最大的一次降雪过程,降温幅度达10℃以上。强冷空气对城市电力、交通等方面造成影响。

  18日开始,东北地区在降雪降温的同时,还迎来了大风天气。吉林省中西部刮起了6~8级风,有10 个气象观测站瞬时最大风速超过8级。吉林省会长春市出现冻雨现象。

  狂风和冻雨导致长春市区部分树木被连根拔起,枝杈砸中不少车辆。长春市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说:“上面重,底下不抗劲了。今天我看到3根树被连根拔。看着有的车被砸的,真的挺心疼的。”

  受恶劣天气影响,长春市中心城区、开发区中小学及幼儿园,18、19日连续停课两天。

  记者从19日下午吉林省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据统计,受恶劣天气影响,吉林省长春、吉林市、四平、松原部分地区因地方电力故障共导致通信业务中断基站9703站次。全省多条千伏线路、变电站受到影响。其中长春市因供电系统故障,导致石头口门泵站停止向四座水厂供应原水,市区水压明显下降。受停电、停水影响,12718万平方米供热面积不能正常供热。长春高速公路入口全部关闭。

  国网长春供电公司从18日起连夜开展巡视、监测及复电工作。电力应急人员及时到达故障线路现场,监测设备舞动状态,对气象条件转好区域的输电线路,第一时间恢复送电。

  19日早晨7点,黑龙江省气象局发布暴雪红色预警。

  受雨雪冰冻大风等恶劣天气影响,哈尔滨地区出现凝雪天气,道路覆冰严重,造成部分电力设备、输电线路故障,截至20日凌晨抢修仍在进行中。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主任李正强介绍:“停电的主要区域在哈尔滨东部区域,尤其是五常地区,电力设施遭遇了浮冰灾害,造成12处乡镇供电线路、约十万余户居民停电,投入抢修人员830余人次,各类抢修车辆150余台次,全力开展抢修复电工作。由于风雪较大、道路结冰、交通拥堵、道路封闭等因素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抢修工作的开展。目前,因暴风雪天气造成的32处故障点已经抢修完毕并恢复供电,还有9处故障点仍在查找和处理中。”

  19日晚,哈尔滨市教育局下发通知,受降雪影响,为确保学生安全,经研究决定,20日,哈尔滨市主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停课一天。在此之前,哈尔滨市教育局曾在19日当天下发紧急停课通知。

  由于大量客流涌向铁路,中铁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实施加开临客、动车组列车重联等措施,共增加7.5万余个席位。哈尔滨站客运车间总支副书记李文硕表示:“我们采取加开临客、动车组列车重联、普速列车加挂车辆、提升卧铺列车利用效率等措施,临时加开哈佳铁路、哈牡高铁6对高峰线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12对动车组列车,对佳木斯、伊春、鹤岗、双鸭山、牡丹江、鸡西、东京城、密山、抚远、五常等方向34对列车加挂车辆,共增加7.5万余个席位,全力满足旅客乘车需求。”

  从19日开始,内蒙古73个旗县出现降雪,其中8个站点降雪量达到特大暴雪级别。降雪最大也是积雪最深的地方在内蒙古通辽和赤峰一带。

  19日清晨,在通辽市科尔沁区,一名七旬老人被困家中急需救援,辖区消防部门接警后立即赶赴现场。消防人员到达后发现,院内积雪深度已达70多毫米,多处房门被积雪围堵无法打开。消防人员通过呼喊确定被困老人具体位置后,利用铁锹等工具清理门口的积雪,救出被困老人。

  受降雪影响,从18日开始,赤峰长途汽车站全线停发。通辽市周边高速公路19日全部封闭。内蒙古公安厅交管局高速交警二支队赤峰大队民警莫日根说:“因降雪天气导致路面湿滑,视线不佳,我们大队全员上路,增加巡逻密度,联系养护部门撒融雪剂,用除冰融雪的方式积极应对恶劣天气,确保交通运输形势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