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1月19日消息(记者贾立梁 夏震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18日晚召开的第153场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通报了近期天津市3例新发感染者的基本概况。

  18日中午,天津市本土第3例无症状感染者王某某的同楼门住户、正在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康某某咽拭子样本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转至市定点医院进一步诊断,下午3时市专家组综合分析确定其为天津市本土第5例无症状感染者(总第102例)。根据这起疫情发展形势和疫情防控工作需要,自2020年11月18日24时起,将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并实施相应管控措施。

  顾清介绍,11月10日,天津市在东疆港区应检尽检人员中发现本土第3例无症状感染者王某某,并对其密切接触者、同楼栋及重点关联楼栋居民等相关人员实施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按照天津市疫情防控强化措施,于隔离第7天采集样本进行核酸检测及血清学抗体检测。

  在18日,本土第3例无症状感染者王某某同楼栋关联人员康某某检出阳性后,天津市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相关人员实施分类管控,并立即安排开展核酸检测及血清学抗体检测。顾清说:“一是对康某某工作单位所有人员全部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二是对康某某弟妹在其工作单位所开小卖部就餐和购物人员全部实施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三是对康某某工作单位所在院落全部人员一律就地封控,禁止人员进出,根据检测结果,进行评估并采取相应措施。”

  顾清介绍,截至11月18日下午3点20分,天津市已在本土第3例无症状感染者王某某相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中,发现了3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经市级专家组综合研判,确定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王某某及这3例新发感染者均居住在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同一楼栋。截至11月18日晚8点,全部新发感染者均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人员。

  由于已发现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均居住在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同一楼栋。天津市进行了动态评估,调整了涉疫区域风险等级。顾清表示:“自2020年11月18日24时起,将天津东疆港区瞰海轩小区划定为中风险地区,并实施相应管控措施。天津市其他区域风险等级不变。”

  截至11月18日晚8点,本次疫情事件累计核酸采样5476份,除已发布的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1例外,其他样本均为阴性。本次疫情累计管理1674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578人,居家医学观察96人。顾清说:“根据调查线索,针对可能波及人群全面开展核酸检测,特别是在本土第3例无症状感染者王某某密切接触者及同楼栋住户陆续出现新冠病毒感染者后,重点加大对王某某关联人员核酸检测及血清学抗体检测频度,每48小时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每72小时开展一次血清学抗体检测,及时发现病毒感染者,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