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宜昌11月18日消息(记者凌姝 宜昌台记者陈灿)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再话长江》18日推出《化工故地焕新颜》。

  “峡尽天开朝日出,山平水阔大城浮”。万里长江穿过重峦叠嶂的峡谷,淌过高峡平湖的三峡库区,行至长江三峡的起点,来到湖北省宜昌市。

  清晨9点,伴着江中货轮的声声汽笛,依江而兴的宜昌市主城区渐渐苏醒。漫步在宜昌市点军区艾家镇的江滩上,很难从草木掩映的土地中寻觅到曾经烟囱林立的化工厂痕迹,但在这里工作生活了22年的黄玉平却记忆犹新。

  记者:您当时工作的地点主要在哪儿?

  黄玉平:这边都是整个的包装车间,我当时工作主要在这片区域。

  记者:已经是树的地方了。

  黄玉平:对,下面是厂房,还有煤渣堆场……

  1969年,宜昌田田化工厂在长江边建厂,离长江最近的地方只有70米。47年发展,工厂年均利税接近3000万元,300多套生产装置总估值近2亿元。2016年,为长江保护、为生态让步,宜昌市选择主动关停化工厂,拉开沿江1公里内化工企业“清零”的序幕。

  在亲手按下设备停机键后,老员工黄玉平还是红了眼眶。黄玉平说:“晚上十点多,逐步把它停下来。心里肯定很失落,毕竟我们的青春热血都洒在这个地方。公司说关停的就关停了,已经到了这个岁数,如果再跳槽的话,就涉及到再就业这一块,肯定还是心里不好受。”

  和黄玉平一样,内心五味杂陈的还有艾家镇柳林村党支部书记邓姗,化工厂虽然有污染,可一旦关停,村里70多名务工的乡亲怎么办?邓姗说:“我们小时候在化工厂附近读书,上课不关窗子,桌上全都是灰。担心它拆迁,主要是考虑到老百姓的经济来源,如果关停了,就意味着他们失业。”

  同样的问题也摆在宜昌市面前。依托磷矿、航运、水源优势,化工产业在宜昌的长江之畔快速发展成为全市首个千亿主导产业。截至2016年,宜昌市沿江的化工企业达到了134家。解决“化工围江”之后,发展出路又在哪儿?

  宜昌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华茂说:“大家思想还是很有顾虑的,担心影响了地方经济的发展速度,同时还减少了就业岗位。但是按照市委市政府落实长江大保护的精神和要求,大家统一了思想,始终要将生态环保和绿色发展作为我们高质量发展的前提。”

  为了更美好的长江,为了更高质量的发展,人们都在行动着。邓姗介绍:“这个庭院有300多亩,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是精心打造的,树都是从山上采的四季常青的树,作为庭院的绿化景观……”

  随着田田化工的关停,艾家镇柳林村依江傍山的生态优势与紧邻主城区的区位优势慢慢显现。邓珊和乡亲们依托村民自家庭院发展城市近郊旅游业,一座座或雅致或朴素的农家院落成,成了柳林村的新希望。邓姗说:“就近就业的问题,以农家乐的形式把庭院经济落实落地。今年,一起给老百姓办理农家乐执照估计有40多家,就是往这个方向发展。”

  中午,柳林村农家乐福满楼里,座无虚席,满屋食客,大多是慕名从宜昌市区驾车前来品尝。

  柳林村村民王海洋自豪地表示,虽然才开张4个月,但依靠发展本地农家菜和驴肉的特色餐饮,如今一天的流水最多可以上万元,还能带动五名老乡就近就业。王海洋告诉记者:“来的客人说‘你们这边空气好,环境好,想到你们这边住’。其实,我跟我很多朋友都说过,可以到我们柳林来投(资)农家乐或者投(资)民宿。以前化工厂(的废气)经常飘到我们这边来,就在我们对面,但现在拆了,没有了。”

  截至去年,艾家镇柳林村人均收入已经从2015年的不足一万增加至14600元。艾家镇党委书记魏海说:“以前可能很少有人会考虑怎么样利用自己的土地和房屋去发展它们的附加值。现在大家的思想有了一个很大的转变。”

  相似的蜕变也发生在化工产业上。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换来的是“化工围江”困局的破解——产业龙头企业完成了从“低端产品论吨卖”到“高端产品论克卖”的转型升级,宜昌市经济发展中的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不断提升。

  周华茂介绍:“通过新旧动能的转换,来提升我们产业的升级。精细化工在我们化工产业的占比,由2016年的18.6%提升到2019年的36.2%,化工产业加速向精细化、高端化和绿色化发展。同时,我们新型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和电子信息四大产业都保持在两位数的增长。”

  今年47岁的黄玉平已经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告别了煤灰漫天、油污满身的化工厂,进入了身着洁净服在车间工作的安琪酵母,从事设备管理工作,收入也增加了不少。

  记者:平时没事还会到这个地方来吗?

  黄玉平:我自己来过,还是留恋的,那个时候还在搞土壤修复,现在这个绿化都种上了。

  现在,带着妻儿到宜昌滨江走走看看几乎成了黄玉平每个周末的固定行程。他说:“最美的时候就是‘一江春水向东流’。我看到过很多次江豚,就在江中间,几十头,它们都是陡然跃出江边,再沉下去。现在看长江,反正特别热爱长江,环境好了,肯定都热爱。”

  初冬时节,复绿的草地渐近枯黄,但面朝长江的斜坡上却开出了一大片不知名的野花,桃红鹅黄,五彩缤纷,好像是想将这份重新焕发的生机送还给奔流不息的长江水,送还给生在岸边的长江人。

  市民:确实比原来好很多,灰尘也少了很多,晚上还能看到星星,我们自己感觉就是幸福感、生活的那种安全感更强烈了一些。

  市民:我经常在长江岸边散步,以前很稀有的江豚现在成群结队地在江面上出现,所以就感到很欣慰,说明江里的水非常清,非常干净。

  魏海:就是在这里,能够找到自己的价值。在就业、创业方面,做自己想干的事,同时,能够有很好的生活环境,可以享受到青山绿水。

  小朋友:今天我和妈妈来到公园,我看到了绿绿的小草、蓝蓝的天空,我很喜欢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