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常亚飞)2016年6月17日,湖北荆州的关公义园开园,净高48米的关公雕像下是一栋两层建筑,名为关公文化展示中心,该园对外宣称关公雕像是“荆州旅游的新地标”,本想借义园打好“关公文化”这张牌,唱响文化旅游,但4年多过去了,游客和市民却不买账。此外,关公文化展示中心未经过消防验收就开始营业,且关公雕像基座正在沉降。
 
  10月8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通报称,湖北省荆州市在古城历史城区范围内建设的巨型关公雕像,高达57.3米,违反了经批准的《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有关规定,破坏了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要求做出整改。17日,湖北荆州市政府发布通知,关公雕像整改大致方向已确定,目前正在邀请多领域专家,依法依规、科学制定搬移方案。
  湖北荆州义园的关公雕像坐落在荆州古城外300米处,荆州市规划局工作人员介绍,雕像所在区位建筑限高最高24米。净高48米,算上基座57.3米的关公雕像显然违反了《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相关规定。
  湖北荆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秦军:《荆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第6章2到6条,它主要是对建筑限高,限制建筑檐口的高度,当时我们对这个还是存在认识模糊,认为要对建筑物有明确限高,对雕塑没有明确规定,现在来看的话,关公雕像还是偏大、偏高。
  据了解,近年来荆州市政府想借助旅游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经考察,他们发现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关公热,而关公又与荆州有着很深的渊源,因此,当地决定在发展旅游的时候大打关公牌。
  湖北荆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弘:可能那个时候也有上吉尼斯记录的冲动和倾向,在这样的情况下,设计策划就越来越大了。
  如今,关公义园已经开门营业四年,关公像作为景区核心景观吸引游客,但经营状况并不十分理想,总收入不到1300万元。而在建设中,仅关公雕像就花费了1.729亿,这与当地政府最初的期望值有一定的差距。
  张弘:从我们文化旅游部门也好,还是我们荆州市也好,我们认真吸取(教训)今后不再犯这样的错误,同时举一反三。至于说关公义园和关公雕像处理,市委市政府也很慎重,也正在多方面论证,同时也按照中央和部委有关要求找出一个比较合理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
  在接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通报后,这座花费巨资建设的巨型雕像如今面临整改。如何协调好保护与开发、传承与创新,又在考验着地方的管理智慧。目前,荆州关公义园里的关公文化展示中心已经关闭。那么巨型关公像到底是拆还是迁呢?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扬州大学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毅认为,关键取决于雕像的存在是否触犯了当地城市建设规划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的强制条件,要因地制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王毅:根据当时、当地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如果触犯了城市规划的强制性条件,通俗讲就是达到了规划所不能容忍的地步已经影响规划实施了,这种情况就必须拆。如果可以移走消除对规划的影响那也是可以的,所以对于违法建设的查处,我建议还是要区分不同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罚方法是比较符合实际的,不能搞一刀切。从荆州的整个发展来说,无论是拆还是迁移,都会造成一个比较大的经济损失,通过迁移把它安置到一个符合规划、符合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定的地方,属于上策。
  建设方荆州旅游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企业,雕像无论拆除、迁移还是其它处理办法,在建设和整改中浪费掉的国有资产谁来买单,也是当地政府事前监管缺失、事后再处理所要面临的巨大难题。其实湖北荆州的事情并不是个例,此前广东肇庆将军山违规建设的巨型关公像,广西柳州违规建设的巨型柳宗元铜像都被强制拆除,造成巨大浪费。在当前情况下,王毅建议,各地发展旅游、建设城市地标一定要在法制的前提下,依法依归进行,不要“赔了夫人又折兵”。
  王毅:首先应当是依法依归进行,该办的手续必须要办,只有这样,在法律的许可范围内来进行城市地标的建设,来进行城市的旅游开发,我觉得这是现在和未来中国避免产生类似于关公像这样违规建设情形的最重要的制度和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