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昨天(16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公布了10月份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0月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成效持续显现,生产稳中有升,需求企稳回暖,就业继续改善,物价总体平稳,市场预期向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这些数据的变化体现出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也有良好的修复能力,体现出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良好的治理效能。同时,前期经济运行一些不平衡的状况得到了改善,前期从需求来看,由投资带动的特征比较明显,这个月消费的跟进在恢复,这对经济的持续性有很好的带动。根据这些因素初步判断,四季度增长可能比二季度、三季度还会有进一步的加快。”

  和去年同期相比,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虽然比9月份加快了1个百分点,但是从前10个月的累计数据看,却仍然在下降过程中。对此,付凌晖表示,今年在疫情冲击下,国内消费增长确实受到一定影响,但是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推进取得积极成效,消费恢复的态势还在持续增强。付凌晖说:“消费的面在扩展。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18个大类当中,17个都保持了增长,其中有9个保持了两位数增长。从服务消费的情况来看,这个月的餐饮收入同比增长0.8%,年内首次转正。线上消费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线下的消费也在恢复,前10个月规模以上的超市零售额实现了3%的增长。”

  付凌晖分析,之所以消费能够恢复,原因来自于三方面。“一是消费的环境在改善。国内的疫情防控成果是明显的,大家外出消费的信心在增强,这为消费的恢复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二是消费的能力在提升。随着经济的恢复,就业的增加,居民收入在增长,这有利于提高居民的消费能力。三是消费政策在发力。这个月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在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作用下,10月海南免税店零售额同比增长了2倍以上。”

  服务业占国民经济比重超过一半,是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但今年前期增速一直低于工业,10月份,服务业增长首次超过工业增速。付凌晖说,这充分表明,由于国内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统筹社会发展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付凌晖介绍:“由于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不少服务业企业由此渡过了难关。服务业新模式新动能的发展,我们看到不少服务业企业加快线上线下结合,积极创新经营模式,对于服务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临近年底,按照以往惯例,中国对外出口会出现上涨,但由于近期欧美国家的疫情病例数在上升,这是否会导致今年末明年初中国对外出口增速出现下降?

  付凌晖回应,我国前10个月进出口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1%,好于全球贸易增长状况,充分体现了中国外贸潜力大,韧性足。也正因此,对于我国接下来中短期的进出口增长情况,付凌晖保持乐观。他说:“从后期来看,尽管欧美一些国家面临疫情二次冲击的影响在上升,外贸的增长可能面临不确定性,但总的来看,中国疫情防控成果是比较明显的,企业复工复产、生产运行恢复保持较好状况,即便国际形势有不确定性,但中国的进出口贸易仍然会好于全球整体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