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5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20赛季中超联赛已经顺利落下帷幕,通过两回合的激烈角逐,江苏苏宁最终以总比分2:1战胜了卫冕冠军广州恒大,挑落“八冠王”恒大的同时也创造了属于自己的“新辉煌”。

  在江苏苏宁夺冠的历程中,有一名球员可以称得上是首功之臣,他就是外援特谢拉。比赛虽然已经结束但有关这名球员能否归化的讨论却逐渐升温。那么特谢拉到底能否应征加入国足呢?

  江苏苏宁易购和广州恒大淘宝的中超决战余温未过,两回合比赛中登场的多名归化球员令人瞩目。苏宁夺冠后,更有舆论对上演“神迹”的前锋特谢拉是否应该招至国足阵中展开热议。实际上中国足坛轰轰烈烈的归化大计已经开始大约2年了。这期间,到底能归化谁,不能归化谁国际足联相关规定留出来的可以解释的余地太多。

  国足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最后4场比赛脚步渐近,归化球员的话题热度始终不减。德国转会市场中国区管理员朱艺表示,已有多名归化球员入选过国足集训名单。朱艺说:“国安的侯永永和李可,恒大的蒋光太、艾克森、费南多、洛国富,还有恒大租给国安的阿兰,以及租到河北华夏幸福的高拉特,当然现在已经办理租借回归手续了,一个赛季结束了。还有一个他租到中甲的萧涛涛,申花有一个球员是恢复国籍钱杰给。”

  国际足联之前通过“球员身份转换规定的修正案建议”,第9章第2条举出了五种具体情况。按照最新规定,之前存在争议的蒋光太、侯永永、萧涛涛等几位华裔球员,可以直接获得代表中国男足国家队出场的资格。而且,如果国足觉得有必要,还可以归化多位目前在中超联赛中效力、符合规定的外籍球员,如江苏苏宁队的特谢拉、武汉卓尔队的埃弗拉、河南建业队的伊沃、重庆当代队的卡尔德克等。但朱艺认为归化球员要考虑球员的年龄问题,特谢拉并非唯一选择。朱艺说:“像率领江苏苏宁队获得中超冠军的巴西外援特谢拉,现在就是拥有了转换会籍这样一个资格,当然他现在还没有获得中国籍,如果他一旦能够获得中国国籍,那么就可以代表中国国家队出场比赛。还有一个符合条件的,但是没有入籍的球员埃弗拉,个人认为是比较好的球员,效力于武汉卓尔队,速度比较快,最重要的一个优势就是比较年轻,他是1994年的一个球员。”

  国足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最后4场比赛将在明年展开,下一个阶段国足将征召哪些归化球员、这些归化球员又将展现何种状态,值得期待。但著名足球记者马德兴表示归化球员不是国足的长久之计。“在目前这种情况之下,现有球员已经有不少,如果再归化的话,需要再走特殊通道采取各种举措。其实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如果归化特谢拉涉及到安家费问题,其实根据恒大俱乐部的年度财报,大家都可以了解到归化一名巴西外援安家费不是一个小数目,目前国内俱乐部的经济形势,谁来出安家费又是一个问题,所以很多面临的现实问题决定了特谢拉归化中国队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当然外界可能会觉得一个特谢拉来了之后,会帮助中国队获得世界杯入场券。但是实际上我们可以看一下、回想一下,刚刚结束的一个赛季的中超联赛,几名已经归化了的巴西球员在比赛中是一种什么样的表现情况或者表现状态,大家就可以想象未来假如特谢拉归化之后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情况。所以我觉得目前整个归化恐怕并不是长久之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