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是上海浦东新区开发开放30周年。12日上午,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在上海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浦东要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对于浦东开发开放,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于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12次对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先后6次对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一系列国家战略任务在浦东落地生根,推动浦东开发开放不断展现新气象。中国之声特别策划13日推出《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习近平总书记情系浦东,再寄新期望》。

  “中共中央国务院同意上海市加快浦东地区的开发,在浦东实行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某些经济特区的政策……”

  1990年4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宣布开发开放上海浦东。随后,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昔日的阡陌农田逐渐变身为一座现代化新城。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浦东的发展。早在2007年3月31日,担任上海市委书记仅一周的习近平,就把浦东作为当时上海19个区县调研的第一站。2010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到浦东调研时表示,浦东发展的意义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于排头兵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大势,高瞻远瞩,为浦东新区擘画更加宏伟的蓝图。

  2013年9月29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浦东正式挂牌成立。这是党中央为推进新形势下改革开放提出的一项重大举措。此后的2014年到2017年,每年两会期间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都会谈到自贸区的建设问题,他说:“对照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亮明我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

  经过7年发展,中国自贸区数量增至21个,上海自贸区这块试验田上培育良种的经验推广开来。

  “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的明确要求。2016年2月,位于浦东的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得批复,成为上海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关键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时刻惦记着科技创新,也一直关心着张江科学城的发展。2018年,总书记到张江科学城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增强科技创新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把科技创新摆到更加重要位置,踢好“临门一脚”,让科技创新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重大作用。

  习近平表示:“对科技创新的紧迫性认识要进一步增强,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并强调这一点。你们现在做的事情正是我们这个历史阶段最重要、最关键的,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可以说是‘临门一脚’。我们就是要把握住,在这方面继续创造各种更优势的环境,把要素配置更加优化,然后实现突破。”

  在2018年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提出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增设上海自贸区新片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浦东成为落实三大任务的主战场。

  习近平说:“上海背靠长江水,面向太平洋,长期领中国开放风气之先。上海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好,同其开放品格、开放优势、开放作为紧密相连。我曾经在上海工作过,切身感受到开放之于上海、上海开放之于中国的重要性。开放、创新、包容已成为上海最鲜明的品格。这种品格是新时代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

  2019年1月,上海证券交易所获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浦东新区迎来新的历史使命;2019年8月20日,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正式揭牌,成为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战场;浦东的功能、市场、平台,有力辐射带动着长三角区域发展……党中央交付给上海的三大任务,正在一步步得到落实。

  经过30年的发展,浦东又一次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中央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将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

  习近平指出:“浦东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彰显‘四个自信’的实践范例,更好向世界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浦东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30年间,浦东书写了改革开放的传奇。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浦东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必将续写新的辉煌!

  习近平表示:“‘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上海是一座光荣的城市,是一个不断见证奇迹的地方。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历程,走的是一条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之路,是一条面向世界、扩大开放之路,是一条打破常规、创新突破之路。展望未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新时代中国发展的壮阔征程上,上海一定能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一定能展现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