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日消息(记者朱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月1日到2日,2020中国科幻大会在北京召开。在昨天(1日)的开幕式上,大会宣布成立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与影视融合办公室,作为促进科幻电影发展联系机制的日常办事机构。一系列促进中国科幻产业发展的相关举措也陆续发布。在这些措施的支持下,中国科幻电影将进入怎样的发展新阶段?

  2019年,一部《流浪地球》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的时代。它打破了以往好莱坞科幻电影在中国科幻电影市场上的垄断地位。在此之后,《上海堡垒》《疯狂的外星人》等陆续上映,中国科幻电影在不同类型上都做了积极尝试。然而,我国科幻电影的制片机制仍然偏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长周忠和指出:“科幻其实不仅仅属于文学、影视或者其他艺术范畴,它背后一定有科技,还有文化的支撑底蕴。科幻的繁荣、科普产业的发展不是一个纯粹的技术问题,它与社会经济科技文化的发展息息相关。中国经济、科学、社会的快速发展为科幻的繁荣奠定了基础。推动科幻事业和产业未来的发展,我认为市场和政府这两个重要的推手缺一不可。”

  今年7月,国家电影局与中国科协共同发布了《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我国首次就科幻电影事业发展颁布的指导性文件,简称“科幻十条”。本届科幻大会宣布成立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与影视融合办公室,作为促进科幻电影发展联系机制的日常办事机构。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部长白希介绍:“我们战争电影有军事顾问,武打电影有武术顾问,历史片有历史顾问,但大家可能很少看到我们电影里有科学顾问。我们国家在这个领域比较薄弱,尤其是这方面的专业性比较强,所以我们这次成立这个办公室,它的职能就是落实‘科幻十条’,把科技界和影视界沟通起来,搭建一个桥梁。”

  借助科幻大会这一平台,开幕式上还发布了一系列促进科幻事业、产业发展的相关举措,加快推动科幻产业集聚区建设,加大对科幻产业发展的精准支持力度。中国科协党组书记怀进鹏表示:“当前,中国科协正牵头组织我国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并将发展科幻事业提升到前沿性、战略性、基础性地位。中国科协将充分发挥人才优势,通过组织机制创新,建立有序高效的科幻体系和能力,发掘和推荐优质科普IP,持续培育、吸引和带动科幻产业发展要素不断集聚。”

  在《流浪地球》《三体》等热点IP的激发之下,我国科幻产业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019年中国科幻产业总值658.71亿元,较2018年的456.35亿元增长44.3%。2019年科幻阅读市场总体产值约为20.1亿元,同比增长13%。2019年,科幻电影在中国市场的累计票房为195.1亿元,年度票房前10中有3部为科幻片。著名导演、编剧、影评人张小北认为,未来2-3年,中国科幻电影将会在市场上迎来一批拥有影响力的代表作。张小北表示:“中国电影市场经过最近20年的发展之后,才构建了一个初步的相对较为成熟的电影体系,中国电影才可能开始在科幻类型这个方式上进行尝试。在未来2-3年里面,中国科幻电影将会在市场上迎来一批拥有影响力的代表作和一个大爆发。作为科幻产业的排头兵,中国科幻电影无疑会是未来10年甚至更长时间推动中国科幻产业发展的强力引擎。”

  科幻电影具有高制作、高成本、高概念的独特特点,代表了电影工业发展的标杆。张小北指出,中国观众对于科幻的探索和期待,中国电影人对科幻类型片的开拓也展现了中国科技和文化自信。他说:“中国人拍中国人的科幻电影,实际上是涉及到如何构建文化核心的问题。因为科幻电影它所构建和描述的未来是属于全世界的未来。当我们在面对共同的未来的时候,我们身为中国人怎么样去想象中国的文化、中国的文明在未来的世界之中将占据一个什么样的位置?这种对于未来的视觉想象的建构,从流行文化的角度来说是要由科幻电影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