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柳州10月28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许大为)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全国三分之一的电吉他,全球三分之一的袜子,全球八成的中高端小提琴,全球市场近一半的微波炉转盘……你可能想象不到,以上的这些纪录其实都是一个个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小镇创造出来的。

  小镇为何能迸发大能量?中国之声特别策划《中国小镇》,28日播出《螺蛳粉小镇:从7.5元一碗到年产值20亿》。

  小镇名片

  广西柳州市柳南区太阳村镇是全国首个以螺蛳粉为主题的特色小镇。螺蛳粉就是我们所说的广西柳州的特色小吃。螺蛳粉小镇主导产业就是螺蛳粉预包装生产及现代特色农业。目前小镇已建成标准厂房16万平方米,入驻企业25家,日产预包装螺蛳粉100万袋,2019年螺蛳粉年产值超过20亿元,我们吃的螺蛳粉很可能是螺蛳粉小镇生产出来的。

  10月上旬,螺蛳粉小镇内的百乐村,漫山遍野的竹林依旧郁郁葱葱,收割竹笋的时节已进入尾声,村民黄继华正在对竹林进行养护,一些笋尖长、长势快的竹笋,被他留作“母竹”,这是明年竹笋增产的关键。

  黄继华说:“现在种出来的竹笋不愁销了,卖的价格也高,特别今年比往年高了起码三四毛钱一斤。”

  竹笋是螺蛳粉的原材料之一,用它腌制的酸笋被称为螺蛳粉的“灵魂”。黄继华说,今年竹笋的行情特别好,村里5000多亩的竹子,吸引着一波又一波的收购商上门拿货。

  黄继华介绍:“很多老板知道百乐村有竹笋都来这里抢购,早早就来订购了,经常是这里有多少他们全部要了。今年我100亩收了14万斤笋肉,最后收益能有20多万。”

  被追着要货的,还有柳州大大小小的螺蛳粉生产企业。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行业受到冲击,但速食食品却迎来了普遍的销量大增,特别是预包装螺蛳粉的销量大幅增长,狂热的消费者甚至愿意为买一包螺蛳粉等待一个月的预售期,网友们线上集体催货,有关螺蛳粉的话题频频登上热搜。螺蛳粉小镇一家龙头企业的董事长姚汉霖说,虽然是“甜蜜的烦恼”,但那段时间供货的压力一直在心头。

  姚汉霖说:“顾客追着要货,有些钱转来,半个月一个月还没办法给他们发货。像我们企业,所有原材料我们都自己做,我们产能还是会受限。”

  今年是姚汉霖的企业入驻螺蛳粉小镇的第五年,但这种不断加单、催货的场面并不是姚汉霖第一次遇见。早在2016年,他们在小镇的厂房刚开始投产的时候,货就一直供不应求。

  姚汉霖说:“货一直都是供不应求的,都是最少要提前一个礼拜预订,才能给货。所以我看重这一块,把这块地就整层要下来。”

  姚汉霖说,之所以选择在螺蛳粉小镇“安家”,除了看重小镇的交通便利,工业基础雄厚,更看重的是这里农业特色产业优势明显,因为这里不仅是螺蛳粉的发源地,更是米粉、螺蛳、酸笋等螺蛳粉主要原材料的主产区和集散地。

  在螺蛳粉小镇的千亩稻螺综合种养示范基地里,第二季的再生稻已经成熟,即将收割,不少螺蛳附着在水稻根部,基地负责人贺庆操说,螺蛳和水稻的共养模式可以充分利用空间,“一地两收”,获得双重收益。

  贺庆操说:“螺蛳在养殖的过程中,需要投放饵料,而螺蛳的粪便可以为水稻提供营养。这个模式,稻跟螺是相互促进,相互有利的。同时,也充分利用了土地的空间,就是‘一地两收’,同一块水田既有螺的收益,又有水稻的收益。我们的螺一年能有1500斤以上的产量,可以为螺蛳粉企业提供原材料。”

  原材料本土化既方便源头品控,又能使螺蛳粉产业惠及地方,柳南区委书记甘毅表示,目前螺蛳粉小镇已完成竹笋、蔬菜种植、螺蛳养殖等高标准螺蛳粉原材料示范基地建设。凭借这些坚实的产业支撑,小镇陆续吸引了25家螺蛳粉企业入驻,预包装螺蛳粉日产量达到100万袋。

  甘毅说:“打造螺蛳粉小镇是基于实现螺蛳粉原材料供应侧的结构性改革,通过螺蛳粉小镇这个载体,保证螺蛳粉的原材料供应侧能真正实现生态、无公害,甚至有机。我们有万亩的竹林,千亩的豆角,千亩的田螺,关联的企业,比方说酸笋的加工、米粉的加工等等迅猛发展。”

  在柳州市商务局副局长贾建功看来,螺蛳粉本是农业产品,但是螺蛳粉小镇却用工业思维突破农业生产的瓶颈,推动“小作坊”的街头米粉向标准化、规模化、工业化转变,几年前一碗7.5元的米粉转身变成年产值20亿的螺蛳粉小镇。

  贾建功说:“如果没有这个理念、没有这个创新,柳州螺蛳粉永远是街边一碗火辣辣的米粉,它不会成为预包装,成为飞到全国乃至全世界的方便食品。有‘互联网+’的推动,有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维创新,把柳州螺蛳粉从一个街边小吃做成一个产业化的工业产品。”

  农业和工业的融合发展不但让农业效益飞升,还让农业找到了新的发展思路。螺蛳粉小镇所在的太阳村镇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群峰林立、山清水秀,太阳河贯穿小镇,自然景观与田园风光完美融合。甘毅介绍,小镇依托这里秀美的环境资源,全力建设“螺蛳粉主题乐园”“螺蛳粉博物馆”“螺田观光基地”等一批极具特色的文旅项目。

  甘毅说:“这里面有文创、有旅游,规划是700多亩,在小镇里就能体验到螺蛳粉文化,我们不定期开展螺蛳粉文化节,通过宣传使更多的要素资源能往小镇的辐射范围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