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喀什10月28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卜鹏)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0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第三场喀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通报了喀什地区疫情防控最新进展。

  从26日24点至27日17点,喀什地区新增确诊病例5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9例,均为26日阳性复检出来的。同时,喀什地区已完成首轮全员核酸检测。

  在新闻发布会上,喀什地区卫健委党组书记李林玉介绍,截至10月27日17时,喀什地区现有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178例,确诊病例都是从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的。他说,疏附县疫情发生后,在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筹下,喀什地区全力开展全员免费核酸检测工作。到昨天(27日),全地区已完成首轮全员核酸检测。李林玉表示:“喀什地区需检测总人数474.65万人,于10月27日17时,已全部完成全地区全员核酸检测,除已报告的疏附县183人呈阳性外,其余均为阴性,其他县市全员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为快速高效完成检测任务,喀什地区按照采运检一体化要求,对核酸检测能力、采样队伍进行了科学测算,做到采集数量和检测能力相匹配;质控人员全程跟踪检测工作,确保检测全覆盖,不落下老人、儿童、残疾人员等特殊群体。

  李林玉表示,虽然喀什地区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已经完成,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绝不能有丝毫放松,绝不能掉以轻心。李林玉说:“根据国内外经验和流行病学规律,无症状感染者在潜伏期过后还有相当一部分会转为确诊病例。下一步,喀什地区将继续加强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工作,按照‘四个集中’的原则,全力以赴对相关病例进行同质化、规范化治疗。”

  李林玉介绍,10月26日,国家、自治区、喀什地区和疏附县四支专业疾控队伍组成了联合流调工作组,高效有序地开展流调溯源工作。经对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样本病毒进行全基因组分析,排除疏附县疫情与7月份乌鲁木齐疫情病毒的相关性。

  李林玉表示,疏附县现在疫情报告的感染者大都没有临床症状,随着病程进一步发展,一些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出现症状,成为确诊病例。目前,喀什地区现有的178名无症状感染者都在接受医疗观察,各县市正对10月17日以来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以及密接人员开展流调工作。李林玉介绍:“一是加强走访询问,通过面对面交流、电话、视频等方式,获取详细信息;二是加强实地查看,理清感染者活动路径、查明活动范围,评估其传播风险;三是加强综合分析,全面细致梳理获取的资料,深入分析其流行病学史、临床特征、感染来源、密接数量、接触范围,逐一完成流调报告。”

  对于正在接受医疗观察的人员,喀什地区要求各集中医学观察点全力做好服务保障,要把隔离人员当亲人,在关心关爱上下功夫。喀什地区行署副秘书长艾赛提·吾拉音木介绍:“每天每人伙食标准150元,按照单人、单间、单卫的标准,配备基本防护用品、日常生活用品、电视机、无线网络等。通过打电话、建立微信、QQ群,加强沟通,及时掌握他们的困难诉求,第一时间协助解决;每日至少三次询问隔离人员健康状况,了解是否有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和腹泻情况。”

  艾赛提·吾拉音木表示,集中医学观察是为阻断疫情传播而采取的必要措施,隔离人员要予以理解,一旦观察期满没有异常,有关部门会及时解除隔离观察。他说:“隔离人员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障睡眠充足,密切关注自己的健康,有身体不适要及时报告,及时就诊;医学观察期满,如无异常情况,将及时解除医学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