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乱变道、强行超车、恶意别车、追逐竞驶……这些极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危险行为往往在“路怒症”爆发的瞬间发生,后果也不堪设想。今年9月,一段行车记录仪记录的“超速别车泼咖啡”的视频在网上曝光后备受关注。视频中,一辆黑色小轿车多次别停后车,并在后车从右侧车道超车时,向后车的前挡风玻璃上泼洒咖啡,后车司机的前进视线瞬间被遮挡,只能赶紧打开雨刷冲洗。

  21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通过“云法庭”开庭审理了此案,视频中黑色小轿车司机苏某被以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三个月,并处罚金6000元。那么法院判决的依据究竟是什么?庭审过程又是如何还原事实的呢?

  10月21日上午9点,29岁的被告人苏某在看守所通过云法庭系统在线上接受审判,因1个月前9月21日8点多钟他的一时冲动。当时,他驾驶黑色大众迈腾小轿车,由南向北行驶至北京市朝阳区安定路时,因车辆并线问题与驾驶白色沃尔沃小轿车的王某发生纠纷。

  审判员:你在追逐对方车辆的时候,有一段是你跟对方在共同等信号灯,你当时和对方有没有言语交谈?

  苏某:有。

  审判员:当时说了什么?

  苏某:互相对着骂脏话来着。

  车辆并线怎么就惹怒了苏某呢?苏某在庭审中说:“一开始,他在一个红绿灯的时候并线也没打灯,别了我一下,我自己差点撞到中间护栏上。当时可能因为比较冲动,火就起来了,就想再别他一下,就追那一段,然后中间也互相别了几次,最后我一冲动就朝他泼了一杯咖啡。”

  这杯咖啡正泼在王某驾驶的小轿车的前风挡玻璃上,瞬间遮挡了王某的视线,这也是网友们认为最危险的瞬间。辩护人就此为苏某辩护说:“他并没有故意要朝特定的位置,特别是向前风挡玻璃泼洒咖啡,他泼咖啡的行为只是想要让白色沃尔沃车主减速,并不是直接想要阻挡白色沃尔沃车主的开车视线,这一个情节也请法庭予以考虑。”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苏某为斗气,在城市道路上超越驾驶车辆追逐,频繁并线和急踩刹车,近距离超车,属于刑法所规定的追逐竞驶行为,情节恶劣。公诉人指出:“本案当中,案发时间是早上8:00以后,属于早高峰,车流量比较大,案发路段是一般的城市道路,限速70公里/小时,苏某的最高车速经过鉴定是达到了108公里/小时以上,超速50%以上。苏某、王某有两段路程的追逐竞驶,在其他正常行驶的车辆之间进行穿梭,多次近距离超车,最后苏某在行驶过程当中向正在行驶的对方车辆的前风挡泼洒咖啡,遮挡视线,长达四五秒的时间,严重影响了交通安全。”

  公诉机关认为,苏某追逐竞驶的行为虽然没有造成人员的伤亡和财产损失,但是已经严重危害了公共安全,其行为已经构成危险驾驶罪。

  当时泼完咖啡,苏某从主路驶出,在右转车道违章掉头后离开现场,王某将行车记录仪录下的视频发到了网上,第二天苏某经民警电话通知到亚运村派出所投案后,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庭审中,他也表示认罪认罚。

  公诉人:你有没有认识到你超速行驶、别车、急刹车,还有最后向对方泼咖啡的这些行为的危险性?

  苏某:认识到了,影响非常恶劣,给对方安全也造成了很大的危害。

  北京朝阳法院对此案当庭宣判:“被告人苏某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行驶时,无视交通法规,遇违章行为时不能正确处理,在城市道路上追逐竞驶,情节恶劣,其行为已触犯了刑法,构成危险驾驶罪。鉴于被告人苏某在案发后主动投案,如实供述所犯罪行,系自首,且自愿认罪认罚,本院对其所犯罪行依法从轻处罚,判决如下,全体起立,对被告人犯危险驾驶罪判处拘役三个月,罚金人民币6000元。”

  本案中王某违规变道在先,也有追逐竞驶情节,公安机关已对王某处以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审判员孙高鹏分析:“虽然对方也有追逐竞驶的痕迹,但是他的程度不深,就达不到刑事犯罪的程度,所以并没有对他追(刑)责。”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开斗气车往往伴随着急速近距离超车、急踩刹车、逆行急转弯、对骂,甚至大打出手,一系列的危险行为往往引发交通事故。法官提醒:“驾驶员在开车的时候要保持一个平静的心态,不要去开斗气车,冷静地处理。如果遇到他人有违章行为,其实现在有很多的举报方式,可以向交通部门去举报,希望公众能以此为戒,还是要以安全行驶为原则,不要做后悔不及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