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了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全国“断卡”行动近日开展了首轮集中收网行动。公安部21日通报,截至20日20点,各地公安部门共抓获涉“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4600多名,缴获电话卡、银行卡共计6.5万多张。“断卡”行动如何助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

  当前,全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严峻复杂,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是此类犯罪持续高发的重要根源,危害十分严重。为严厉打击整治涉“两卡”违法犯罪活动,10月10日,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断卡”行动。公安部刑侦局副局长姜国利介绍,行动开展以来,各地从开卡人员和收贩卡团伙入手,全面开展追踪溯源和大案攻坚。“这次‘断卡’行动是以打击、治理、惩戒三项内容为重点,在打击上,我们是以打开路、以打促治、以打促防,我们要抓捕一大批卡头和卡贩,这是我们‘断卡’行动的重点。同时我们要整治一批涉‘两卡’的重点地区,还要惩戒一批‘两卡’的开办人员。”

  行动开展以来,湖南、广西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先后打掉3个直接向境外诈骗窝点提供“两卡”的犯罪团伙,并拓展研判出全国6000多条线索,涉及北京、天津、河北、湖南、广西等29个省区市。20日下午,全国“断卡”行动开展首轮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抓获涉“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4600多名,缴获电话卡、银行卡超过6.5万张。

  根据介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境内有人不断地为诈骗团伙收购、贩卖、运送电话卡和银行卡,甚至直接地和境外的诈骗团伙勾结。姜国利介绍,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决定,这次“断卡”行动围绕涉案的电话卡、银行卡“两卡”犯罪环节,从收卡、贩卡团伙入手,将三类人员作为打击重点,确保涉案的“两卡”开不了、运不出、卖不掉。姜国利说:“第一类人员就是开办卡以后,被卡头、卡贩这些犯罪分子用来收买贩卖,然后运送到境外或者境内诈骗窝点的这些犯罪团伙。第二类就是和境外诈骗窝点有勾连的人员。第三类就是把这些卡通过寄递物流的方式运往境外诈骗窝点的人员。”

  针对涉案“两卡”的三类人员,最高人民法刑三庭副庭长李睿懿表示,法院也将依法从严惩处。“人民法院将坚持从严惩处、全面惩处的方针,依法审理好诉至法院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和涉‘两卡’犯罪案件,依法从严惩处此类犯罪分子。”

  作为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成员,中国人民银行这次对涉“两卡”犯罪人员加大了惩戒的措施,其中包括5年内不得新开账户。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处长杨青介绍,目前已经将1.5万名涉“两卡”犯罪人员列入失信人员名单。“5年内不得新开立银行账户、支付账户,不得使用银行的非柜面业务,不得使用支付账户的惩戒措施。相关单位和个人还要被纳入到我们金融基础信用信息数据库进行惩戒。”杨青说。

  国务院联席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地各部门将保持对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严打态势。姜国利透露,“断卡”行动不设置时限,不扭转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的被动局面不收兵。“这次全国‘断卡’行动,经过国务院联席办,我们联合最高检、最高法、人民银行和公安部研究,决定这次‘断卡’行动不设时限,直到‘两卡’被大量用于犯罪的被动局面彻底改观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