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记者张国亮 浙江台记者刘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被称为国际小商品采购风向标的第26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21日上午9点开幕。从本届义博会开始,主办单位当中新增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并更名为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这也让义博会成为国内首个植入标准元素的国际展览会。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今年的义博会还有哪些特点?

  据义乌市副市长葛巧棣介绍,第26届义博会设国际标准展位3400余个,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共有近2000家企业参展。展品涵盖五金、机电、机械、体育与户外休闲用品等十大行业。其中有1500余个展位亮出产品标准,亮标率达到50%以上。“本届义博会是今年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全国首个线下举办的大型外贸综合展会,展会将全程采用实名制登记、人脸扫描入馆,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预计将吸引5万人次以上的专业客商参展采购。”

  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实体商家纷纷拓展线上渠道。今年的义博会,现场直播带货成为一大亮点。据介绍,参展的近2000家企业中,开通直播展示的比例达70%。展会期间主办方将举行“百场”直播活动,此外,还将邀请12位国外商务型网红进行海外网络推广。葛巧棣介绍:“本届义博会将推动展会+直播、企业+直播、标准+直播融合发展,打造全国首个专业直播平台参与的国家性展会。还将开展为期两天的直播电商创业创新大赛,预计将形成100万人次传统媒体、1000万人次自媒体、1亿人次以上网红粉丝的深度传播。”

  在商家自主“触网”之外,义乌市场官方网站“义乌小商品城”平台即“Chinagoods”也将在第26届义博会开幕式上正式上线。届时,世界各地的采购商随时随地可以在线浏览和下单义乌实体市场内的商品。葛巧棣介绍:“Chinagoods平台依据义乌市场7.5万家实体商铺资源,服务产业链上游200万家中小微企业,以互联网为基础,以数字交换技术为手段,为供需双方提供线上贸易信息,实现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双轮驱动,推动买卖商品向买卖服务升级发展。”

  在实体展会方面,义博会主办方邀请了近10个团队约1600名常驻中国的境外贸易机构、代表处外商,以及近20个团队约1800名国内百货、商超、专业市场等采购商参会。同时还将举办部分国家地区线上贸易对接会和国内贸易对接会共6场,搭建线上线下展销平台,抢抓展会订单。义乌市商务局局长杨忠宏表示:“举办采购贸易对接会,安排了马来西亚、英国、智利等多场次,通过前期精准匹配,现场远程接洽,提升贸易成效,推动内外贸双循环。我们相信通过义博会的举办,能对义乌进出口和国内贸易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