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刘颖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山东省烟台市卫生健康委10月19日发布消息,10月18日,烟台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并公布其行动轨迹。据了解,这名无症状感染者之前从境外抵达天津并集中隔离14天,期间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对于此病例的影响,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孙新河接受了总台央广记者专访。

  据烟台市卫健委通报,这位无症状感染者姓刘,男,50岁,烟台招远人。9月29日晚从几内亚乘坐AF748航班,9月30日早晨抵达法国巴黎。9月30日晚,乘坐AF202航班,10月1日下午抵达天津滨海机场,随后在天津集中隔离14天,期间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10月16日解除集中隔离后,由专车送到天津滨海机场,乘坐山东航空公司SC4718航班下午抵达青岛流亭机场。之后,由烟台市驻青岛机场的口岸专班点对点接回,并转运到招远市集中服务点。孙新河介绍,按照山东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的统一要求,招远市相关部门对刘先生再次进行了检测,发现核酸阳性。孙新河说:“招远的隔离点接到人以后,按照山东省指挥部的统一要求我们两次核酸检测和一次血清抗体检测,第一次检测就出现阳性,时隔24小时再检测一次,仍然是阳性,而且血清抗体是阴性。招远市当地的疾控中心又进行了复核,也是阳性。这样就根据规定,烟台市级的疾控中心给他复核的,最后确定是阳性。”

  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以及实验室检测结果,专家组判定刘先生为无症状感染者;感染来源初步判定为境外输入。

  孙新河表示,目前刘先生正在烟台市的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奇山医院进行隔离。刘先生在烟台市的相关接触人员已经全部予以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涉及的车辆和场所等已经全部进行消毒。孙新河介绍:“在向烟台转送过程中,我们在莱阳总站分流,有两名是从菲律宾回来的人,从青岛到莱阳这个环节他们三个人是一车的。接到这个消息以后,我们立即通知对这两个人按照密接进行管理,隔离14天。”

  在刘先生确诊阳性之后,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交通协查组立即向他16日乘坐的SC4718航班相关人员所在的各地指挥部通报,追踪相关乘客去向。孙新河表示:“已经通过烟台指挥部、招远指挥部向各级指挥部都反馈了,交通协查组已经反馈了,因为他同航班的人要按照规定进行处理。交通专班接到反馈信息以后,应该对所有乘客进行梳理,之后要根据乘客的去向,确定哪些需要隔离,按照防控规定去做。”

  为何刘先生在入境后14天的集中隔离期间核酸检测结果都显示为阴性,解除隔离两天之后却又检验出阳性?孙新河表示目前专家仍在分析,还不能确定原因,需进一步加强境外输入人员与货物的检测与管控。孙新河说:“按照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看,一般潜伏期不会超过14天。(此前)国内有过类似的报道,隔离完之后,到了另外一个点,一检查可能有问题,所以我们组织专家讨论这个问题。现在我们市指挥部当前的重点仍然是境外输入的人和物,人,就是入境人员的管理和健康检测;物,就是我们的冷链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