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青岛10月16日消息(记者王伟 青岛台记者闫莉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青岛市政府新闻办15日先后召开两次新闻发布会,通报了疫情防控处置最新情况。截至15日晚8点,青岛已采样10580334份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已出结果9256699份,除已公布的确诊病例外,尚未发现新的阳性样本。

  目前,青岛市共有1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危重型1例、重型3例、普通型7例、轻型2例。青岛大学医疗集团副院长、青岛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孙运波介绍说,这13名确诊患者正在接受“一人一策”“一人一案”精准救治,目前病情稳定。在回答为何青岛港大港公司装卸工人董某某过了这么长时间又转为了确诊病例的提问时,孙运波解释说:“一般来讲,新冠病毒感染潜伏期是1-14天。但是潜伏期达四周左右也有不少的报道,所以这个病人作为一个个案还是可以接受的。这个病人是无症状感染者,但是无症状感染者有两个发展的趋势,一个是新冠肺炎的潜伏期,这个病程进展过程中,病人可以出现相关的临床症状,就转为确诊病例。另一个发展趋势,我们称之为隐性感染者,从核酸检测阳性一直到阴性,病人没有任何的临床症状,但是这两种感染者,也就是无症状感染包括潜伏期和隐性感染都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因此都需要隔离治疗。”

  孙运波说,青岛港大港公司9月24日确定的另外一名无症状感染者目前情况良好,将在近期康复出院。“经过隔离治疗、中西医治疗,现在病人的情况恢复良好,近期就可能出院。他算是一个隐性的感染者,换句话说,这个病人的血浆是含有新冠病毒抗体的。”

  青岛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兼传染病防制科主任姜法春表示,基于目前流行病学调查的证据,结合全员核酸检测的结果,可以作出初步判断,这次疫情由社区感染引起的可能性越来越小,造成社区传播的风险也越来越低。但最终结论需要综合分析和研判后才能作出。他说:“需要国家、省、市专家组根据溯源的结果,流行病学调查的证据,高风险人群的管控情况,全员核酸检测最终结果,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和发热检测哨点监测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和科学研判后作出评估和结论。”

  在15日上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青岛市政府副市长栾新还通报了相关的追责情况。10月14日,青岛市委研究决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隋振华同志停职,接受进一步调查;委派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杨锡祥同志主持市卫生健康委全面工作。10月15日,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党组研究决定:市胸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邓凯同志免职,接受进一步调查。

  栾新表示,接下来将加大在院确诊病例的救治力度,加快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力度,加强流调溯源工作,尽快查清本次传播病源所在,对本次疫情防控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全面检查,举一反三,在工作中严格落实相关流程,全面抓好秋冬季传染病防治工作。

  按照计划,青岛市将在16日完成全市全员检测任务。

  16日是青岛市全员核酸检测的最后一天,5天左右时间完成超千万人口核酸检测,离不开山东省内其他地市乃至全国各地对青岛的大力支援。检测能力的背后,到底蕴含着怎样的大爱与力量?

  得知青岛要进行全员核酸检测的消息后,武汉专业核酸检测机构及时响应,从13日中午下发通知到人员落地青岛,只用了不到6个小时。在援助青岛的30人当中,22岁的陈安琪和曾子怡不仅参加了武汉全市核酸检测工作,在之前北京新发地核酸检测工作中也是冲锋在前。她们告诉记者,支援青岛核酸检测任务,是第二次从家乡出征,这也是作为一名武汉的医务人员回馈爱心的最好方式。“这是我们医务工作者应该做的事情,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因为武汉最困难的时候,全国各地四面八方的医疗队都来支援我们,我觉得作为医护人员,应该用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去回馈。”

  10月13日下午5点,由甘肃省陇南市成县5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驰援青岛医疗队也抵达青岛流亭国际机场。作为青岛市城阳区东西扶贫协作对口帮扶县,成县在短短3个小时内就组建了50人的医疗队奔赴城阳。刚放下行李,其中的22名医护人员就分赴城阳街道的五个社区检测点,协助开展采样工作。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驰援青岛医疗队队员孔繁琼说:“能够在有效的时间之内完成所有人员的采集工作,我发现大家的心态都挺好的。”

  为支持青岛市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山东省统筹全省各地市力量,组织了1200多名检测、采样医务人员前来支援青岛。他们分散在青岛各检测点,以最快的速度协助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山东济宁市援助青岛平度市应急检测队一队长王体辉介绍:“我们从济宁携带了4套核酸提取设备,5套核酸扩增设备,同期携带了12000份试剂,协助平度市开展全民检测工作。”

  青岛平度市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荆友斌表示,有了各方的大力支援,有信心在16日按时完成检测任务。他说:“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我们的核酸检测能力实现了倍增,能够每天检测六到八万人次,我们也有信心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辖区内的核酸检测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