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长沙10月15日消息(记者张明浩 尧遥 姜文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们村里的年轻人》,15日推出:《“空心村”燃起致富梦》。

  乡亲眼中的他(她)

  村民向代文:向敏同志是大学生,有社会经验、有领导力,工作干得很好,又出色。

  原村支书彭继维:为人诚恳,工作踏实认真,善待老人、爱护小弟。

  原村支书彭英龙:向书记大学一毕业就回到村里,有能力、有知识。

  驻村对口帮扶队队员王振:这个小伙子发展产业、照顾老人,是很善良、很朴实,也肯干事儿的人。

  我是向敏,今年28岁,我现任烈坝村支部书记。我们村地处山区,村里仅有120来人,且多为60岁以上的老人。

  从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城出发,再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盘山公路,才能到达洛塔乡烈坝村。这个在2018年被列为中国传统古村落的地方,就是村支书、28岁的向敏出生、长大的故乡。“烈坝”是土家语,是“领地”“封地”的意思。

  在东临长溪河、西靠万亩茶山的坡地上,8个村民小组、428户村居散落其间;数百棵香桂、猴栗、大叶泡等巨大的亚热带常绿乔木,将村子掩映在绿色的怀抱里。

  高山葱郁孕育了婉转悠扬的土家民歌,却没能给烈坝人带来多少庄稼地。在向敏的记忆里,从小学毕业那年开始,打工、求学、做小生意……一批一批村民走出山村,村里开始变得“静悄悄的”。

  个子不高、微胖,一副黑框眼镜下,是一张娃娃脸,看起来并没有实际年龄大。站在我们眼前的向敏开始慢慢回忆起村子的往事。他说,虽然自己是个“恋家”的人,但回到村里做村支书,并不是他毕业后的第一选择。向敏说:“当初,我父母意见肯定是有的,一个是农村工作确实比较复杂,比较担心我(做不了);另外一个,在外面(工作)的话,确实比在农村收入会高一些。但是,最终他们还是支持了我的决定。”

  向敏家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父母和弟弟在外务工,供出了他这个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家人的付出,让他在心里默默感恩的同时,早早种下了一颗决心“脱贫”的种子。

  2015年,向敏大学毕业,在自家的地里种植了10亩红心猕猴桃留给父母,然后只身去了上海。在那里,计算机专业毕业的他,学起了电商。两年后,猕猴桃长势喜人,但山路弯弯,销路成了远在千里之外的向敏心里的挂念。他说:“我们村现在这个情况,除了过节以外,其他(时候)都没人了。我们讨论说还是要回来,还是要搞产业、搞发展。”

  “是不是该尽快回到村里?”电商做得越顺手,向敏的内心就越纠结。

  2018年4月,始终惦念着家乡亲人的向敏,终于辞去了上海的工作,回到烈坝村,做起了扶贫志愿者。2019年10月,他被推选为村支书。向敏告诉记者:“因为实际上我本来就是从村里面走出去的,也是在村里面长大的。一直以来,我还是希望我们村能够发展起来。”

  尽管拥有“向山而行”的勇气,可村支书的担子光靠一腔热忱显然远远不够。地在、屋在,人却不在。一年多的工作下来,“空心”的山村让向敏常常感到力不从心。

  于是向敏召集村民大会,一起琢磨什么产业不需要那么多劳动力、容易管理,收益还好呢?最终,大家一致同意,种油茶和锥栗。向敏说:“锥栗和油茶也是一样的,种下去以后,后面除草也不需要大量劳动力,而且锥栗和油茶这两个产品采收的时候,它的时效性和季节性相对来说不像其他果蔬那么紧。”

  300多亩地,16000株苗子拉过来,可参与种植的总共只有20多个人,而且基本上都是六七十岁以上的老人。种植进度慢不说,不少老人第一天晚上回去就已经累得动不了了,这可把向敏吓坏了。他赶紧给管护工打电话,请了挖掘机进场。终于,新来的苗木在12天内全部种了下去。

  为了提高管护效率,向敏又想了个办法,把所有700亩地分成13块,每一块由一个负责人来承包。

  向敏:每年两次抚育,每一次是50块钱一亩,一年每亩有100块钱。如果搞得好,年终我们进行评比,(每亩)还有50块钱的奖励资金。

  记者:这是今年上半年刚种的?

  向敏:是的。

  记者:剪矮的目的是什么?

  向敏:不要中间这一枝。因为它总向上面长,下面光照少,也不利于树冠的形成……

  为了进一步调动农户积极性,向敏还组织村民成立了烈坝种养农业合作社,农户以土地入股,统一种植、统一管理,产生收益后农户(收入)占净利润的80%。这回,村里人的劲头更足了。如今,烈坝村已完成300亩油茶和400余亩锥栗种植,还改良了300亩老油茶林,形成了1000亩的产业布局。向敏说,预计2022年可以挂果,2024年进入丰产期。他说:“当初讨论时,农户都还是非常支持的。他们自己不需要担任何风险,也不需要监管。如果他们自己有劳动,肯定是有额外的劳务费。”

  村里的新变化开始得到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向敏说,今年他已经接到了好几个在外打工的小伙伴的电话,询问产业发展情况。在微信群里,年轻人探讨种植技术和回乡创业的话题,也逐渐热闹起来。向敏说:“我们村条件确实算是比较差的,但是我在这里住得很舒服,这是自己的家。外面再好,我仍然感觉心里面是空荡荡的,包括在上海那几年,但回来就很安心。我一直认为我想回来,还是能够带动发展的。”

  《写给20年后的自己》

  你应该种了几亩农田,养了点鸡、鸭,空闲时和村里人一起聊天。对,我希望能有人陪你一起聊天,有许多人、有许多和你一般大的人,更有许多年轻人。你应该每天都会出去转一转,看一下成片的油茶林和锥栗林,还有种植的花海。这也是我所期望、所向往的生活。所以,为了你能过上这样的生活,我正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