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直播电商迎来又一次突飞猛进的发展。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9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49亿,直播电商用户规模达3.09亿,占网购用户的41.3%,占直播用户的55%。

  10月12日,毕马威与阿里研究院联合发布《迈入万亿市场的直播电商》报告,报告预测今年我国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突破万亿,直播带货成为扩大消费、推动双循环的新引擎。这个万亿市场的“大蛋糕”能对我国经济发展产生怎样的积极作用?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直播电商超1000万场,活跃主播数超40万,观看人次超500亿,上架商品数超2000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表示,直播带货电商新模式的加速发展,帮助千万中小企业、外贸代工厂和亿万农户,实现“生产—销售—消费”无缝对接,减少“信息不对称”,压缩了中间渠道,倒逼国内、国际流通升级,让利给消费者,刺激消费者购买,进一步激发中国消费潜力。

  欧阳日辉说:“互联网的直播是一个双向的,这样就减少了信息获取、沟通的成本,对于国内消费市场的推动,能够起到提高效率的作用。在疫情不确定性因素很多的情况下,我们不用出国门,通过直播的方式来销售国内的产品,通过直播的方式让国外的产品流入中国,对解决双循环的问题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直播电商经过几年的发展,生态日趋完善,供应链、网店、MCN机构、主播、平台、用户、服务商以及政府等各类角色各司其职,进一步专业化和精细化,通过相互配合、相互合作,共同为用户提供好的消费体验,形成了一个快速发展、活力十足的新生态。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介绍:“在传统直播上,大家一般买的比较多的是美妆或者是服装产品,但现在的直播已经开始向各个行业渗透,包括一些理财产品、旅游产品,都可以通过直播电商的形式,更好地介绍给消费者。这样一个更加普惠性的发展,是未来很重要的发展趋势。”

  结合定量研究和行业专家研判,未来几年,随着直播电商行业的持续扩大,直播将逐步渗透至电商的各个领域,市场规模在今年有望突破万亿。康勇说:“从2016年开始,我们认为是直播电商的元年,各大平台纷纷推出直播电商的新业务,比如淘宝直播、京东直播等等,它的发展非常快,到去年就超过了4000多亿。今年的市场规模,根据我们的报告测算应该会超过1万亿,到明年会将近2万亿。”

  现在距离“双十一”还有一个月,而从去年开始,“双十一”的重头戏之一就是直播。从去年交出的成绩单来看,淘宝直播超过50%的商家都通过直播获得新增长。开场仅1小时03分,直播引导的成交就超过2018年“双十一”的全天,全天总成交额近200亿。

  京东直播去年则由百位明星、超级网红和海量达人组成了多层级主播矩阵,活动累计互动人次超过3000万,全网曝光量高达10亿。今年的“双十一”期间直播带货将有哪些新亮点值得关注?另外,直播带货翻车不断,究竟该如何规范行业,让直播经济形成良性生态?

  还有不到1个月年终最大的一个购物节就要到来了,面对“双十一”直播间的主播们也是摩拳擦掌。目前来看,头部主播的直播间都已经开始做“双十一”的预热,今年直播电商在“双十一”期间依然热度不减。

  如果说去年的“双十一”淘宝直播对于大家而言是“明星收割机”,那么今年的“双十一”直播,大家会看到更多的品牌老总亲自站台。淘宝直播“小二”王民超说:“今年有一个新的趋势,几乎每一个品牌商家都把总裁、负责人请到直播间,目前人数还在统计中,我觉得至少会有近千位的总裁或负责人来到直播间,为自己的产品带货,其实意味着这些公司、品牌和商家对于商家自播的投入程度是非常高的。”

  此外,淘宝直播还将推出官方选品池,里面有琳琅满目的各种靠谱商品。王民超说:“我们会推出一个官方选品池,去帮助一些中小主播、中腰部主播,在“双十一”实现快速爆发和‘弯道超车’。”

  当“双十一”再给直播经济添一把火时,业内专家也指出了行业内的不少风险点。相信有不少消费者也经历过直播翻车的情况,比如赠品不兑现、延期发货、商品被夸大或虚假宣传、税收缴纳不规范等问题。

  欧阳日辉表示,此前监管层、学界、老百姓普遍将直播经济所产生的问题矛头指向了主播。但在他看来,未来应加强对连接品牌商、主播与直播平台的MCN机构的监管。

  欧阳日辉说:“我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出现了很多乱象是来源于MCN机构,比如MCN机构要吃主播、跟主播分羹,然后还吃供货商,现在还吃买家,还有包括通过资本市场的方式变现等等。我建议对直播的整治重点要发生转移,应该把整治的重点放在MCN机构上,规范MCN机构的发展,比如标准规范,通过入门门槛,通过各种方式来规范它们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