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临汾10月10日消息(记者岳旭辉 卢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我们村里的年轻人》10日播出《核桃敲开的人生》。

  乡亲眼中的他(她)

  村民郭德宝:这个孩子德行好,讲信用。他对质量特别认真,有时候桃仁咱看着差不多,但是他说不行。

  邻居:一步一步走上来不容易,可遭罪了。他通过互联网慢慢地信心变得特别大,创新也特别好,我们正常人都发挥不到那种程度。

  我叫郭朋朋,今年31岁,我来自古县五马岭村,我有一个自己注册的电子商务公司,我的梦想在13岁时被病魔阻挡,双耳失聪、手脚变形,很多年除了父母,没有任何一位大夫给我治愈的希望。我知道只有学习才能改变,后来互联网让家乡的核桃、小米找到了合适的方向。乡亲们都叫我“郭大拿”,跟着我干活口袋里的钱也多了起来。

  在山西临汾市古县五马岭村,“郭朋朋家”是一个人人皆知的地标。三间瓦房干净利落,窗沿下挂了一排自家种的玉米;院子有五分地大,一角整整齐齐码着柴禾,对面凉棚下停着电动三轮车,院子当中,铺了一地刚采摘回来的核桃。几位头发花白的大爷大妈正在仔细挑拣,上百袋装好的核桃堆在一旁。

  “有时候老人卖给他核桃,他就比市场上收的高一些,他看着老人比他更不容易。”说话的郭德宝论辈分是郭朋朋的爷爷,他看着郭朋朋长大,所谓“不容易”不是客套话。2003年,13岁的郭朋朋被确诊为进行性肌无力,随着病情进展,他很快四肢蜷缩、双耳失聪。他1米7的身高、90多斤的体重从此没有变过,但万幸的是,当时医生“活不过18岁”的预言没有成真。

  郭朋朋母亲说:“以前科学也不发达,咱们农村人经济也不富裕,就给他耽搁了,没给他看好。”相比母亲的绝望和内疚,郭朋朋很快振作起来。不得不辍学在家的他,拿着奶奶给的32块钱买了一对小兔子。那是2008年,郭朋朋刚刚成年,他想养活自己。郭朋朋说:“养兔子赚了一些钱,又喂了一些鸡,失败了,然后就在村里帮村民解决充话费的问题,但是利润比较低,100块钱只能赚2块钱。”

  “命运的窗户”在2010年打开了。五马岭村地处晋南,是典型的黄土高原地貌。村里近3000亩地都种着核桃,劳作的大都是五六十岁的老人。种核桃易,卖核桃难。郭朋朋说:“我是2010年做的网站,就想尽自己所能把农产品卖出去。”

  2010年,“网购”不算新鲜事,但“网购农产品”还让很多人半信半疑。郭朋朋说:“可能他们就在网上问问,也不会购买……”

  父母默默地看着,没有反对,也无从支持。郭朋朋母亲说:“没有支持,就他一个人努力走的这一步,你看他身体瘦,拿着都不方便,走路也不方便,吃喝也不方便,怕他一旦出什么事……”

  郭朋朋从一开始就明白,互联网时代是他最好的时代。听力的缺陷、说话声音略微的异样,在隔着屏幕的交流中都不再是问题。从商也讲究天分,他没有学过经营,甚至很少出门。仅凭着破釜沉舟的决心和毫无保留的努力,他琢磨出了“试吃”的促销手段。郭朋朋介绍:“当时还没有微信,就是用QQ发广告,发多了就被群主踢掉,我就想了一个办法,把核桃打个包免费给群主或者管理员邮寄过去让他们品尝,他们品尝之后就在群里推广我们。”

  这份豁达和大气,让熟悉和不熟悉的人都印象深刻,他的外号“郭大拿”由此而来。三年后,他的核桃生意终于有了起色,他从依靠口口相传、QQ群卖货的游击队员升级成了淘宝店“山村网商郭大拿”的店主。从那时到现在,收核桃、查品质的工作,郭朋朋始终亲力亲为。

  郭朋朋说:“现在是晚上十点,我们在东池收了40多袋于师傅家的核桃,现在正在装车。”

  十年里,郭朋朋骑坏了好几辆三轮车,几次摔倒在山沟里,最严重的一次,脸颊上缝了7针。被问及“害不害怕”,他反问“害怕什么”。有这样的坦然和无畏,再无难事。

  今年之前,他的公司年营业额已经超过200万。今年,借着“市长带货”热度,仅5月到6月,公司营业额达247万元。

  生意做得大了,这几年,郭朋朋请了村里80多位老人帮忙挑拣、分装,每人每天80块钱工资,65岁的郭德宝和老伴一年能因此多挣一万多元。面对这些受雇于自己的长辈,“郭大拿”不“拿大”,可原则问题上却寸土不让,甚至六亲不认。有一次,顾客投诉核桃中有一颗坏果,郭朋朋查证后发现,那一单的经手人是他母亲,自此之后,他再也不肯让母亲帮忙。

  记者:听说你给人家装核桃是不是出过事情?

  母亲:还是一个一个挑的,有的核桃树上就有虫子,核桃里面看不见。人家客户一查里面有虫子,他说咱们不讲信用。实际上是看不见的。

  母亲的委屈换来了更多人的谨慎。

  记者:有没有觉得有时候太苛刻了?

  郭德宝:有时候咱看差不多,人家说不行,他说必须质量是第一,人家孩子就是讲诚信。

  郭朋朋的成功得益于他十年前对电商经济的判断,十年后,他更不甘落于人后。核桃落地时带着薄薄的青皮,很多人不认识,郭朋朋在此驱动下学会了做直播。郭朋朋说:“好多客户收到核桃的时候不会开……有的客户没见过核桃树,他想看,我们就去核桃树下拍视频给人家看。”

  电商业务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他的公司管理团队如今已有9人。

  这个依靠手机应用“语音转文字”功能才能“听”明白别人说话的年轻人,以一己之力带富了乡邻,带火了五马岭村,甚至带动了周边村。五马岭村村支书李文燕说,有郭朋朋在,村里的核桃、小米、苹果都不愁销路。“他做电商以后带动咱们一些农产品,比如核桃,干的也卖,青的也卖。然后卖一些咱村的蜂蜜、土鸡蛋,还有小米,后来电商货流量多了,他就把周边也带动起来了,比如苹果,运城那边的樱桃。”

  属于郭朋朋的那扇本以为关上了的大门,也以新的、更大的角度敞开。这十年,他远不止实现“自食其力”的目标,他攒下钱给自己做了手术,在县城买了一个仓库,而最大的幸福还是看着村里人的小日子过得越发兴盛。郭朋朋说:“晚上给农户送钱的时候,两万三千六,当天还的助学贷款……你看这个阿姨,她家没钱安暖气,然后卖了苹果给家里安装暖气。”

  一颗核桃敲开一种人生,这核桃当中有多少辛酸、又有多少顽强,也许只有郭朋朋自己知道。31岁的他,度过了何其漫长的十年,这十年又何其充实,配得上所有人的敬意。

  《写给20年后的自己》

  医生当时就说我活不过18岁,如果等到一天50岁了,我就会对30岁的自己说一声,“你辛苦了,能走到今天真的不容易。”只有战胜了自己,就战胜了整个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