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十一”长假接近尾声,不少游玩归来的朋友意犹未尽,也有人可能因为种种原因,这次没能外出旅行。今天,我们就来为您种草下一次假期旅行目的地。

  目前,我国正在开展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三江源、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神农架、普达措、钱江源、南山等10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已启动评估验收工作,年底将提出正式设立国家公园的建议名单。

  到时候,公众可以到国家公园学习、游览吗?生态系统保护和游客压力要如何平衡?到了国家公园要看什么?7日晚《新闻超链接》主持人富赜采访了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院长雷光春。

  富赜:首批10个国家公园的试点,可能会在今年年底之前就能够公布出来,是吧?

  雷光春:对。试点重点谈的是怎么样管的问题,就是管理体制、管理机制怎么样运行。现在对这些试点进行验收,实际上它成熟不成熟?把体制机制弄好了,它已经成熟了就可以挂牌。

  富赜:在这10个国家公园的试点中,您有没有想要推荐的?

  雷光春:实际上这10个看大家的时间。咱们要去参加考察三江源的一定是确保高山反应,对身体没有太大的影响。如果这个没问题,一场三江源之旅一定会让你收获满满。

  三江源附近还有一个试点国家公园叫祁连山国家公园,它是河西走廊到青藏高原一个关键的生态屏障,雪豹、草地、泥潭地,各种湿地都非常美。

  再看云南的普达措,这也是整个西南地区最早开展国家公园试点的一个区域,它的生态系统极其优美,普达措原来的面积较小,现在通过保护可能把面积更加扩大,能看到生物多样性,体验的生态景观会更丰富。

  我们再看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全球的老虎有很多亚种,现在有好几个亚种都已经消失了,东北林区这种典型的生态系统是其关键的栖息地。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顶级肉食动物控制下的生态系统是如何完美平衡的。

  富赜:我们在设立国家公园的时候,一个是为了保护,另外一个也是为了让大家学习和观光。这两者之间似乎看起来多少有一些矛盾,我们怎么样去平衡这个矛盾呢?

  雷光春:比如我们最关键的一些区域实行严格保护,它的总体得到了有效保护之后,自然生态系统还有一定的可塑性,就是受人为干扰之后,它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干扰活动结束之后,它会很快恢复原来的状态。

  富赜:如果我们作为游客,要去游览国家公园,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呢?

  雷光春:一定要尊重自然,要尊重自然生态系统,不能干扰野生动植物,重点来生态体验的是体验自然的奥妙,学习自然的过程。在这里和一般的风景区、公园的游览要求相差很大,这也是为了确保生态系统的保护,确保自然不受人们游览的影响。

  富赜:进入到国家公园有没有一些具体的要求,比如是不是需要预约,会不会有一个门票?另外像有一些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它的生态系统非常重要,是不是有一些核心区还是不能够开放的?

  雷光春:你说得很对,为了确保人们游览活动对生态系统的干扰降到最低,国家公园对游客量严格控制,而且是实行预约机制。同时国家公园和其他旅游区不一样的是,它不强调门票作为收入来源,可能会收一些门票钱,但会把门票的价格降到很低,要体现全民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