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系列策划《六百年,再讲故宫》,今天继续邀请历史学家阎崇年,带您剖析故宫藏品的奥秘。故宫内的符望阁是宁寿宫花园内最高大的建筑,阁内装饰精致,结构复杂,也有迷楼之称。目前正在故宫午门正楼以及东、西雁翅楼展厅展出的“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上,有一片来自符望阁的漆纱正在展出,这片漆纱厚度和一张普通A4纸类似,但它是由纱芯层、纸样层、贴金层、打底层、晕染层和勾线层六层组成。

  这是它二百多年来首度与公众见面。据故宫博物院介绍,因为它非常脆弱,以后公开展出的机会也不会太多。这件宝物是如何制作的?有着什么样的故事?我们来跟随阎崇年先生的导览,听展览,游故宫。

  漆纱是一种特殊的织物,可以用于制作衣物、灯罩等,传世实物极其罕见。这件漆纱是专为符望阁定制的,制作于乾隆三十八年,漆纱正反面均做金银三色西番莲、卷草和夔龙纹装饰,双面皆可观赏,有如一件双面绣,且可完全透光,精美程度超乎寻常。由此可见乾隆皇帝对建造符望阁的重视程度,这是为什么呢?

  乾隆的宁寿宫跟乾隆花园极尽豪华,这里面(符望阁漆纱)是一小件事情。那里头好多工艺绝了,现在都做不了那些工艺。乾隆早就说过,我能够长寿的话,那么我一定在位就60年,不能超过60年,因为我爷爷61年。清朝皇帝,努尔哈赤活到68,皇太极52,顺治24,康熙也不算大69,那么乾隆活多大他也没数,所以他说他也能够在位60年,他25岁当皇帝,60年85就很不错了。他果然到了60年身体还挺好,在退之前他怎么安排自己,他不能在养心殿了,皇帝在那,他就修了宁寿宫,就现在这个把它大修了,后面搞一个花园,乾隆晚期时候国力非常可以,集中全国的精华,人力、物力、技术、智慧修这个。他准备养老在那享点晚福,他亲自参加设计,每一间房子每一个布置他都亲自参加。

 

  漆纱的制作工艺现在已经失传。根据文物专家和科技工作者多年研究与复原,初步探明,漆纱是以桑蚕丝织成的纱芯为地,每根纱芯上都包裹着一层大漆,正反两面中部的图案以纸样为衬,再次涂刷大漆,并以漆层厚度变化做出立体感。漆层之上,再以金箔和银箔研粉,综合运用描金银、贴金和晕金等多种传统技法描绘纹样,实现富于深浅变化的色彩效果。那么,如此精湛的技艺又是出自哪里?

  当时所能利用的最好的,比如云锦,寸锦寸金,拿那个铺墙面,你说这值多少钱吧?它这个珠宝更不要说了,包括龙袍、皇后的一些衣服冠戴,都是杭州、苏州、扬州这几个地方做的。你看洞房的百子幔,我细看了就一百个小孩,每一个动作都不一样,全是绣出来的,这得多大功夫?你别看那倦勤斋很小很小,倦勤斋每一件东西都是艺术品,都是顶级的艺术品,太珍惜了,将来就只能开放的部分预约,不要想去几次把故宫都看了。

  紫禁城是中国五个多世纪以来的最高权力中心,它以园林景观和包括家具、工艺品在内的九千个房间的庞大建筑群,成为明清时代中国文明无价的历史见证。1925年10月10日,故宫博物院成立。1987年,故宫成为中国首批被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的文化遗产。未来该如何进一步挖掘已有600年历史的紫禁城所蕴含的艺术价值、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呢?

  我们现在就说故宫这个单体,档案一千万件,满文档案二百万件,有蒙古文档案、藏文档案,原来故宫都有,满本堂就是专程把它买过来,蒙古本堂、汉本堂它都是分语种来的,语图太重要,画得太精细了,每一件都是国宝,把这一千二百万件加上,你看看多少?还有善本书,殿本善本书太棒了,那个时候用铜活字,不是铅活字,也不是木活字,依旧用铜活字在武英殿印书,太漂亮的书,你看简直就是艺术品。《古今图书集成》算类书,现在新名词叫百科全书,那么《四库全书》是丛书,他整本书抄,论语抄、孟子抄、大学抄、中庸抄合起来四书,所以故宫那些善本书现在分散在几个地方,每一部都够国宝,所以世界的四大博物馆,法国卢浮宫、大英博物馆、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还有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我都去过。(故宫)列入,世界五大当之无愧。我们真是有藏品,你看大英图书馆把好多书合在一块,我们把那四库全书合一块。现在存在文溯阁的在甘肃,文渊阁的在台北、文津阁的在国图,还有杭州的文澜阁,这就四部合一块,每一页都是文物,按照本、按照册算吗?有多少?所以我们要有民族自信心、文化自信心。的确是五千年文明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光辉灿烂的历史文化,我们应该珍惜这些东西。故宫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最集中的一个场所,第一次看故宫就是走马观花,只能走马观花,从中轴线走,从天安门端门午门三大殿后三宫,御花园东六宫西六宫,时间够了的话,再看看宁寿宫、慈宁宫。以后凡是有条件就一次看一个重点,做一种学术学习和艺术的享受。反正你不要想着一辈子把它都看完了,那是不可能的。

  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六百年 再讲故宫》相关音视频内容可在中国之声微信公众号、央广新闻微信公众号、央广新闻客户端、央广网、云听、央视新闻客户端、央视频等平台检索并收听观看。

  总监制:高岩

  审稿:樊新征

  记者:孙鲁晋

  旁白:王艺

  协调:任芳

  视频制作:李帅

  图文资料:故宫博物院

  特别鸣谢:青岛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