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之声系列策划《六百年,再讲故宫》,今天继续邀请历史学家阎崇年,带您剖析故宫藏品的奥秘。清乾隆年间,每年元旦子时乾隆帝都会在养心殿东暖阁举行开笔仪式,仪式上必然要摆放一只重要的杯子,它造型华美,从名称就能感受到,它叫金镶珠宝金瓯永固杯。

  目前正在故宫午门正楼以及东、西雁翅楼展厅展出的“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上,金瓯永固杯就在午门正厅中央展出,那么这只杯子是做什么用的,背后有怎样的故事呢?我们来跟随阎崇年先生的导览,听展览,游故宫。

 

  雍正帝开创了一个清宫习俗,即每年元旦(农历正月初一)在养心殿御笔书写吉祥语,称之为元旦开笔。乾隆四年,乾隆皇帝特意下旨内务府造办处定制金瓯永固杯,开笔的时候放在旁边。据《内务府活计档》记载,乾隆皇帝对杯子的制作十分重视,下旨令人从内务府中挑选上好的黄金、珍珠、宝石精细打造。从设计图样到制作各个过程,他都要亲自审定。那么这只杯子究竟承载了乾隆皇帝怎样的祈愿呢?

  纪念故宫600年这个大展,珍宝当然很多,其中有一件珍宝我印象太深了,叫江山永固杯。这杯做得可太精美了,镶嵌了各种珍宝。意思也好,江山永固。这些宝物,历朝历代都做,清朝皇帝都写字,那么皇帝初一早上起来就开笔,乾隆也这样,他搬到养心殿住,正月初一就在他的明窗,所谓明窗光线相对好一点,在这儿写福字、写如意送,旁边就搁一个杯。江山永固,我觉得康熙、雍正、乾隆作为一个帝王来说,他就考虑清代的江山要万代相传,这是他的一个治国理念、治家理念。乾隆皇帝这个时候他叫做持盈保泰,保持的持,喜盈盈的盈,保护的保,泰山的泰,泰就是大,他就很满足了。所以乾隆中期以后就缺乏进取精神,他多次讲我们要持盈保泰,很少讲我们做得很不够,要研究一些什么,有差距的话我们要赶上去,海外有什么进步,我们学习。他都不,不看人家就看我自己,他考虑就一个问题,大清天下有亿万斯年,万年还不行,亿年还不行,亿万斯年就是代代江山永固。这不是你个人愿望的问题,那些矛盾不解决,早晚会崩溃的。所以乾隆江山永固(杯)作为一个文物来说,是值得珍视的,由那么多珠宝那么复杂工艺做起来,这个意愿也是好的。这个杯我觉得作为一个工艺品来说,的确是集中各种工艺的精华、各种珠宝的精华在一个器杯上,所以乾隆皇帝就摆在养心殿。

  “金瓯”比喻疆土完固无缺,这也是乾隆皇帝以“金瓯永固”命名杯子的目的所在。皇帝开笔时,“金瓯永固”杯要用来盛放屠苏酒。清朝皇帝将“金瓯永固”杯视为珍贵的祖传法物,借此希望政权长久、江山永固。但是在最后一只“金瓯永固”杯制成的114年后,大清王朝覆灭了。那么,清代皇帝祈愿长久的政权是如何一点点被摧毁的呢?

  你摆在这儿以后,并没有解决实际问题。乾隆的时候各种矛盾已经暴露得很明显了,八旗的矛盾、满汉的矛盾、贫富的矛盾,那时就已经发生农民起义了,这些矛盾怎么解决?你不解决光摆个杯,光愿望是江山永固就完了?那就很简单了,历朝皇帝就摆个杯就完了,国家不用好好治理了。我说过清朝八次改革的机遇都丧失了,那么清朝的这些社会矛盾,康熙就知道,比如八旗生下来就吃钱,有钱、有粮的,一直到死都管,这是一。另外他不许你做工、不许种地、不许经商、不许做官,少数几个贵族例外,当兵和平时用不了这么多兵,如果要孩子多,七八个孩子,一个孩子当兵那些孩子干嘛,所以就游手好闲。我常说比如一家子,孩子提笼架鸟游手好闲是家风不好,这一个胡同孩子都提笼架鸟,就这一胡同不好了,整个八旗子弟都提笼架鸟就是八旗制度的问题。康熙要解决八旗制度的问题,已经有了,那时候康熙试了一下解决不了,矛盾很大,就把事推给雍正了。雍正前七年大刀阔斧改革,七年之后他身体不好,后来气力也不行了,就推给乾隆,乾隆就夸“十全武功”了,你的确是打了几仗边疆都有功,但并不说你内部矛盾解决了,乾隆把这个问题推给嘉庆,所以一次次改革的机会,因为越积压矛盾越厉害,特权阶层维护这个不解决,那么贫富矛盾、民族矛盾越来越多。清朝的主要官员、大臣,八旗上三旗两黄旗加正白旗这三个旗,每一个旗出两个,六个人,叫领侍卫内大臣,在皇宫里(官)非常高,权力也大,这个权利高度集中,利益肯定要高度集中,其他利益都顾不上了。所以清朝灭亡不是偶然的,就是一些长期矛盾积累不去解决,而是掩盖。天天持盈保泰,天天江山永固,不是你喊着江山永固,清朝就万年就永固的?历史不是这么回事,关键还是权利和利益的调整。八旗满洲贵族入关之后,始终没有调整利益,就不肯放弃利益。那么你自己无能,像后来那些满洲王爷太无能了,又没有社会实践经验,也不好好读书,靠这些人来治国怎么可以?不可以。所以最后就是一朝一朝的,我觉得给我们最深刻的教训就是四个字——中正和安,那么这个理念是明朝、清朝在北京24个皇帝他们自己定的,但他们完全没有按照这个理念来做。

  悠悠六百年,巍巍紫禁城。首次在大展中亮相的符望阁窗纱为何如此精美?从一座宫殿到博物院,诸多国宝如何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明天同一时间,请继续关注阎崇年为您揭秘,600年,再讲故宫。

  总监制:高岩

  审稿:樊新征

  记者:孙鲁晋

  旁白:王艺

  协调:任芳

  视频制作:李帅

  图文资料:故宫博物院

  特别鸣谢:青岛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