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奔跑是少年的天性,无论在大山深处还是田间巷口,运动总能激荡起少年脸上的阳光,积蓄向上的能量。在一些贫困地区,“奔跑”也改变着很多少年的命运。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风一样的少年》,聚焦一个个梦想绽放的时刻,记录“扶贫扶志”的少年故事。

  今天我们来关注喊话姚明的12岁西吉网红篮球少年——王磊。

王磊接受总台央广记者采访(郭长江 摄)

  西吉县——全力冲刺的宁夏最后一个未摘帽贫困县

  西吉县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的南部,六盘山西麓,总人口49.6万人,是宁夏人口第一大县。境内地形地貌复杂、沟壑纵横、生态脆弱、水资源匮乏,干旱、寒潮霜冻、冰雹等异常气候及气象灾害频发,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被国务院确定为重点扶贫的三西地区之一,是六盘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61个县区之一。

  近年来,当地以就业为抓手,通过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完善产业基础,逐渐摆脱了“苦瘠甲天下”的局面。与此同时,体育也在当地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这其中最受群众喜爱的就是篮球。

  球市火爆 室内赛事一票难求

  进入冬季,西吉县的各个乡镇都会组织篮球比赛,这样的比赛延续了多年,如今已经成为当地春节期间最热闹、参与度最高的活动之一。

西吉县乡镇篮球比赛现场(西吉县委宣传部供图)

  各乡镇的比赛通常在露天场地进行,场地周围总是挤满了前来观赛的村民,挤不进去的村民甚至会爬上围墙或者扒在树上来远远地观看比赛。

  如今的西吉,已经拥有了一座能够容纳3000多名观众的室内篮球馆,每逢县里举办的比赛,馆内一票难求,很多村民甚至会提前几天从各个乡镇赶来球馆排队买票。

 

 

 

 

  篮球氛围感染年轻一代,“小球星”6岁迷上篮球

  西吉县火爆的篮球氛围也对年轻一代产生了很大的影响,这其中就包括在当地小有名气的网红小球星、年仅12岁的王磊。

  王磊,今年12岁,是西吉县袁河中学的7年级学生,也是当地小有名气的小球星。此前,还在上小学的王磊因为几段打篮球的视频,在短视频平台上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

 

  视频中的王磊,虽然个头不高,但运球娴熟,投篮有模有样,神情自信从容。王磊告诉记者,受当地篮球氛围的影响,从6岁开始,他就对篮球产生了兴趣。他说:“小时候我们学校的校长,也是我们学校的体育老师,他房间有篮球,我进去就拿着拍两下,那时候还不会打篮球,就拿着篮球在操场上玩。到后面9岁多的时候,我就爱上了篮球,我就决定要打好篮球。”

  通过母亲旧手机观看视频苦练篮球技巧

  在学校球场上,7年级的王磊显得比周围的人瘦小了不少,面对的几乎都是比他高出许多的高年级同学,不过王磊并没有因此而感到畏惧。作为一名组织后卫,从无球跑位,到运球过人,亦或是喊队友挡拆、防守,王磊有着比学校同龄人更扎实的技术和开阔的视野。

王磊与高年级同学一起练球(郭长江 摄)

  王磊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喜欢和同龄的好朋友一起组队挑战更高年级的同学。他说:“面对比我大的不要害怕,总有一天会能打过他的。”

  王磊的母亲冶学梅是他之前所在的西吉县王民乡王民小学的老师,上小学时,王磊一家就住在学校的教职工宿舍,母亲的手机是王磊学习篮球技术和观看篮球比赛的主要渠道:“每天下午放学的时候,其他同学都走了,他就在学校的球场苦练。也没有人教他,他就是看着手机里的一些训练或者比赛的视频,模仿那些球星的动作,不断地练习。有时候还要拉着我们看,问我们动作是不是和视频里的一样。”

王磊曾经练球的球场(郭长江 摄)

  喊话偶像姚明:“欢迎来到宁夏西吉!”

  就是这个已经有些卡顿的手机,让王磊学习了很多的篮球基本技术,也让他知道了姚明这位中国篮坛的传奇人物,这其中2009年的一场比赛给了王磊很大的触动。王磊说:“姚明在和湖人打一场比赛时,他的右膝盖受伤了,他回到更衣室的路上,看见球队还有希望,他忍了一下疼痛,返回帮助球队夺得了胜利。”

  王磊和他的同龄人没有看到过姚明的比赛直播,但从每一个视频片段里,姚明所传递的拼搏精神却超越了时间的界限。

  王磊小学时期的班主任来发平也对他身上的这股拼劲儿印象深刻,来发平回忆道:“去年冬天,有一天下了点雪,我没有回家去,星期六早上睡了个懒觉起来,大概九点左右就发现他和我的侄子两个人拿了一个扫帚,围着操场三分线扫了一个圈。在那么冷的天,两个人就穿了一个T恤在那打篮球。”

  在采访中,王磊也向他的偶像姚明发出邀请。

 

 

  王磊:姚明叔叔你好!我是宁夏西吉县袁河中学的一名学生,我今年7年级,叫王磊。我非常喜欢你,你为国争光、团队拼搏的精神感染了我们很多人,欢迎你来到我们宁夏西吉。

  体恤父母,鞋底磨平依旧不舍得扔

  除了姚明,王磊心里的另一个“巨人”是自己的父亲王亚东。王亚东是县里的一名班车司机,读书期间曾是篮球专项特长生,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从事与篮球有关的职业。看到自己的特长在儿子身上得到了延续,作为父亲的他也很欣慰。

  记者:“你俩会一对一的打一打吗?”

  王亚东:“打,我打不过他,现在你防不了他。”

  王磊说,父亲是一位班车司机,平时工作辛苦,跑一次长途班车挣几百块钱,父亲平时几十块钱的运动鞋穿了好几年都舍不得换,却省吃俭用花了400多元给他买了一双保护性更好的篮球鞋。如今,这双鞋的鞋底几乎已经磨平,但王磊仍然视若珍宝。

王磊鞋底(郭长江 摄)

  王亚东告诉记者,自己在学生时代也是篮球特长生,最终因为种种原因没有从事与篮球有关的工作。对于孩子的爱好,作为父亲也是篮球迷的他十分支持。

  至今,在老家的后院里,仍然放着王磊多年前用铁丝做的小篮筐,以及一双双因为打球而磨坏的球鞋。

王磊穿坏的球鞋(郭长江 摄)

  学习成绩优异,目标考个好大学

  除了篮球,王磊从小的学习成绩也不错,小学期间始终保持在年级前五名。关于孩子的未来,王亚东更多的还是希望王磊能够在学好文化课的基础上继续追逐自己的篮球梦想:“希望他健康成长,好好学习,走出大山。”

  而谈到自己的梦想,王磊也很鉴定:“我的目标就是,好好学习考一个好高中,再考一个好大学。”

  全力以赴、敢于追逐梦想——王磊说,篮球教会他的,同样适用于生活。他始终相信,无论做任何事情,“一起拼,一定赢”。这是他的篮球信条,也是西吉人的精神写照。

 

  监制:高岩

  策划:梁悦

  记者:钱成 许新霞

  编辑:郭长江 李行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