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4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国庆期间的电影市场,展现出了久违的欢乐景象。10月4日,又有《一点就到家》《木兰:横空出世》等强片上映。至此,今年国庆档影片也已经全部聚齐,从《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急先锋》到《夺冠》,加上4日上映的几部新片,今年的国庆档可以说是百花齐放。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首日票房就突破7亿元,轻松刷新了全年单日票房纪录,假期前三天的票房也已经突破18亿元。那么,今年的国庆档都呈现出了哪些特点?又有哪些影片值得我们关注?

  4日上映的影片《一点就到家》,由陈可辛监制,刘昊然、彭昱畅主演,讲述了三个性格迥异的年轻人,从大城市回到云南古寨,合伙干电商,为传统注入新生的互联网创业故事。

  三人创业,加上陈可辛监制,很容易让大家联想到之前由黄晓明、邓超、佟大为主演的电影《中国合伙人》。事实上,《一点就到家》正是延续了“中国合伙人”的精神,只是人设和故事的发展,因时代而发生了巨大改变。在《中国合伙人》影片中的年代,大家都往国外走;而《一点就到家》则聚焦当下年轻人的回归,用智慧激活家乡。《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分析:“《一点就到家》无疑是主打分众化,满足特定观众需求的,一个体量稍微小一点的影片,但是它也是通过一个类型化的包装,通过一种励志的方式去表达我们在决战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么一个时间节点性质的影片。”

  4日上映的,还有与《姜子牙》同属于国产动画电影的《木兰:横空出世》。这部影片是全球首次以三维动画形式讲述花木兰的故事。张晋锋表示,长达八天的中秋国庆双节假期,片方自然不会忽视观众“合家欢”类型的观影需求:“在一个合家欢的档期,尤其是今年国庆节档,它是八天的假期,这么大的一个档期,仅仅有《我的家乡》也好,《夺冠》这样的影片也好,其实它都是不够的,市场上观众多元化的需求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已经建立起来。动画影片它们能够共同去挖掘我们的家庭观众群,这就进一步拓展了档期的价值。”

  至此,这个备受期待的国庆档期,豪华的影片全阵容终于聚齐。喜剧、动作、剧情、动画,观众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一款。目前《姜子牙》以超过8亿元的票房成绩领跑,排名第二、第三位的分别为票房超过7亿元和4亿元的影片《我和我的家乡》以及《夺冠》。另一部原计划春节上映的,由成龙领衔主演的影片《急先锋》也获得了1.5亿元的成绩。可以说,影片《急先锋》在最后一刻定档国庆假期,填补了动作电影的空白,不失为一个聪明的选择。

  张晋锋说:“它依靠成龙的个人品牌,在类型上和别的影片有一个比较大的差异化。这样的影片除了丰富我们的市场选择之外,其实对于共同助推大盘的成绩,也会起到一个积极的作用。果不其然,《急先锋》作为最后定档的影片,也说明市场还是有空间留给它。”

  与此同时,影片发行方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从灵活转换档期,到短视频花式宣传,以增加在这个黄金档期中赢得票房的“战斗实力”。

  即使有“喜剧天团”的加持,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在宣传上也丝毫没有松懈。首支单元预告一经发布,便登上抖音热点榜第一名;在短视频营销的助推下,《我和我的家乡》在抖音上的主话题播放量更是超过了十几亿次。短视频平台对影片的营销效果可见一斑。影评人谭飞表示:“因为像片场的各种花絮,包括新媒体的海报,它首先有一个优势,就是它很适合像快手、抖音这种以碎片化为主,比如几十秒甚至几秒的这种碎片式传播。因为原来那种稍微长一点的,要不就是预告片、宣传片,都比较长,可能在现在青年的观赏习惯上都已经落伍了,或者陈旧了。”

  除此之外,依靠前作的影响力带动观影热情、拉升票房,也是今年国庆档影片宣发大战的重要手段。《我和我的家乡》被称为是《我和我的祖国》的“姐妹篇”,而后者在去年国庆上映,最终票房接近32亿元;《哪吒》上映时,不少观众就已经注意到了电影片尾《姜子牙》的预告,引发大家对这部新国漫的期待。张晋锋表示:“我相信借着《哪吒》的铺垫,《姜子牙》几个亿的票房应该是没问题的。就看它能不能达到十几亿元甚至冲击几十亿元的票房。”

  与以往国庆档影片扎堆上映不同,今年国庆期间影片上映时间相对分散,比如9月25日上映的《夺冠》,9月30日上映的《急先锋》;《我和我的家乡》《姜子牙》选择10月1日上映,《一点就到家》则避其锋芒,选择在10月4日上映。资深电影投资人高军认为,这是片方对市场理智思考的结果:“因为疫情以后,市场的心理预期显得相对脆弱,多变性更加显现。过去很多影片是,不管你是多强的对手,我都要在最黄金的时间出来跟你对决。现在片方就选择避开正面竞争。”

  一系列好片上映,加上上座率上限提升至75%,共同助力票房一路向好。国庆假期首日票房突破7亿元,刷新全年单日纪录。截至记者发稿时,假期前三天总票房已超18亿元。专家预计,今年国庆档总票房有望攀升至30亿元以上。

  “因为去年有《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三部,共同托举起来这个市场大盘,创造了44亿多元的国庆节档的一个票房,也是历年国庆档的一个最高。今年的影片无论是从数量还是从体量上来讲,都不输去年。《我和我的家乡》可以对照去年《我和我的祖国》,《夺冠》可以对照《中国机长》,《一点都叫到家》《姜子牙》呼声也很高,还有《急先锋》这样的影片,我觉得也不排除有黑马的存在。我觉得超越2018年国庆节档26亿元的市场成绩,是非常可以期待的。”张晋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