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9日消息(记者杨森)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我国外贸外资回稳向好、好于预期。当前,国际贸易不断萎缩,经济全球化正在遭遇前所未有的波折,如何以新发展格局应对新的世界经济环境,于变局中开新局,进一步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中国之声系列“权威访谈”,29日专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顾学明。
  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顾学明表示,坚定“扩内需”,实现“双循环”,符合世界大国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是我国对冲疫情影响、化解外部风险的战略基点。我国也具有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多重优势。
  顾学明说:“对我们国家来讲,一是有需要,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正发生着深刻变化,需要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二是有基础,我国在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中已经形成优势和支撑;三是有成效,我国通过内需引领和驱动双循环方面已经取得成效,未来要进一步立足这些成效,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持续提升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
  顾学明特别指出,建立内需体系更需要扩大开放,要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以更加开放的理念促进国内经济循环,将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发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提升参与国际经济循环的能力和水平。
  顾学明说:“首先,要提升自主开放水平、打造双循环发展载体,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其次,构建高水平自由贸易区网络,拓展双循环发展空间;此外,还要防范化解风险,统筹发展与安全关系,保障双循环顺利运行。”
  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呈现V字型的走势。随着一系列稳外贸措施的推出,自6月份以来连续实现进出口连续双增长,与此同时,外贸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仍然存在。顾学明建议,面对当前国际形势,中国外贸应持续发力,进一步稳固当前回升的态势。
  顾学明说:“强化输血减负政策。进一步提升出口退税、信贷、信保等政策覆盖面,缓解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外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优化出口产品结构。追踪全球产业链变化趋势,提高出口产品的附加值,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出口新优势。”
  在当前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仍处于持续低迷的形势下,我国利用外资走势平稳且不乏亮点。顾学明认为,虽然当前引资无论扩增量还是稳存量都面临一定压力,但是我们也应看到,中国利用外资的优势不但没有减弱,反而进一步增强。我国在扩大开放中稳外资基本盘的趋势不会改变。
  顾学明说:“发挥我国市场优势,推进自贸试验区港和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工作,在电信、金融、医疗、教育等多个领域进一步提升开放水平,通过自主开放吸引更多产业链落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继续扩大市场开放,持续放宽外资市场准入。高度开放且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环境优势,是我们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的关键所在。”
  顾学明表示,疫情正在持续影响全球贸易、投资和产业链布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不断抬头。但是长期来看,全球化仍然是世界发展的大势所趋。因此,我们要进一步促进国内外市场深度融合,培育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顾学明说:“必须充分认识此次‘扩内需’的长期性特征和结构性变化,加快‘双循环’战略性调整,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发展模式转型,以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打造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构建供需互促的现代流通体系、深化垂直整合的产业链体系、畅通互利共赢的供应链体系、建设融合共生的国际合作体系,推动‘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