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以“智领未来”为主题的2020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昨天(26日)开幕,将持续到10月5日,共展出10天。其中,昨天(26日)和今天(27日)是仅接待海内外新闻媒体记者到场参观采访报道,9月28日-30日为专业观众日,10月1日-10月5日为公众日。

  本届北京车展集中展示汽车行业的最新创新成果,对未来出行的畅想及战略布局。作为今年全球唯一的顶级国际车展,北京车展的举办将给汽车市场注入哪些动力?

  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每逢双年举办,是中外汽车业界在中国每两年一次的重要展示和交流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了15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北京车展延后了5个月举办,而此前,底特律、日内瓦、巴黎等国际车展已纷纷取消。因此,北京车展将成为今年全球唯一的顶级国际车展。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在世界各地车展全面取消的情况下,北京车展能够在今年顺利召开,是对整个世界汽车的一支很好的强心剂。同时也展示了中国在疫情防控情况良好之下,促进消费的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在疫情席卷全球,全行业倍受冲击的背景下,北京车展在展车数量和展车品质上仍继续保持全球领先水平。据了解,本届北京车展共展示车辆785台,包括全球首发车82台,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14台;概念车36台;新能源车160台,其中中国车企新能源车147台。崔东树表示,北京车展的举办必然会带来新品投放热潮和车市关注度提升。他说,北京车展在9月末举办,在秋季新品发布后,市场表现一般会随大势持续增长数月,而且渠道库存建立和零售销量提升都会比较好,因此北京车展新品值得期待。

  本届北京车展吸引了近乎全部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携全新产品以高规格参展,宾利、劳斯莱斯、阿斯顿·马丁等著名豪华车品牌悉数到场,国内六大汽车集团均率领旗下全系列高端产品精彩亮相,而合资品牌也迎来了不少新车的首发。造车新势力中,蔚来、威马、小鹏等也纷纷登陆本届展会。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北京车展亮相或上市发布的新车中,近四成为新能源车型,电、氢等国际最新新能源汽车技术也将在北京车展进行比拼,这也成为本届北京车展的最大看点之一。崔东树表示,各大车企借助北京车展推出重量级新能源产品,这对行业的发展会起到积极作用。尤其是随着新势力和一些合资品牌新品的快速推出,使自主品牌、合资品牌、新势力形成了协同发展的局面,对新能源发展带来很大的推动。

  汽车企业希望借新能源之风实现突破的同时,也体现了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在快速提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顾问杜芳慈表示,电动化是今后的方向,但这个方向不是3年、5年能够解决的,他认为至少在2050年的时候,可能全球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局面。“再有二三十年,技术问题不断解决,慢慢就完善了。全世界认识到这个趋势,大家都纷纷投入,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说明汽车工业非常有活力。”

  今年1-8月,我国汽车产销为1443.2万辆和1455.1万辆,同比下降幅度均已回缩至个位数,并已实现连续5个月的产销正增长,表现远好于欧、美、日市场。杜芳慈指出,接下来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还要坚持稳字当头。他说:“疫情还没有结束,我们不要沾沾自喜,不确定性仍然很大,在这个时候应该把‘稳’字作为主要的方向,作为决策的原则,把今年的产品做得和往年差不多的产销量就很好了。既不要急躁,也不要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