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王茂盛 王伟 青岛台记者李岳峰)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26日下午,山东省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此前山东港口青岛港2名装卸工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最新情况进行通报。目前,青岛市已对15万1089名一般接触者、社区排查人群及相关从业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已完成核酸检测13万9658份,结果全部为阴性。
  青岛疾控部门表示,经专家组综合研判认为,本次疫情社区传播风险低。按照相关规定,青岛市不会调整疫情防控响应级别,本次疫情也不会对人们的健康码产生影响。
  这2名新冠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都是青岛港大港公司的装卸工人,2人都于9月19日上夜班装卸了来自境外进口的冷冻海鲜,并在9月24日被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华强介绍,截至9月26日8时,青岛市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209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血清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已排查到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232人,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一般接触者、社区排查人群及相关从业人员151089人,已完成核酸检测139658份,结果全部为阴性;共采集冷链产品和环境样本26589份,已完成核酸检测21271份,仅在封存的该批进口冷链产品采集的1440份样本中检出阳性51份。这批进口产品尚未进入市场,已经被全部封存。张华强表示,经专家组综合研判,青岛市不会调整疫情防控响应级别,本次疫情也不会对人们的健康码产生影响。
  张华强说:“从目前情况来看,本次疫情感染源头明确,传播链清晰,社区传播风险低,目前采取的防控措施精准有效。国家对高中低风险地区的判定的最新标准,是以新冠肺炎病例的确诊病例数作为判定标准。目前青岛发现的这2例都是无症状感染者,不是确诊病例,所以不影响青岛市的风险等级。无论是对青岛市民,还是对外地来青岛的游客健康码都没有影响,大家可以放心来青岛度假或者出门旅游。”
  张华强说:“目前这2位无症状感染者身体状况稳定。2名无症状感染者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观察,自己感觉没有任何不适症状。CT检查也没有发现临床症状,IgM血清抗体检测结果阴性,这个指标表示他们属于早期感染。”
  青岛市卫健委副主任、青岛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表示,青岛市疫情形势整体稳定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但近期部分市民防控意识有所松懈。赵国磊提醒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措施都不能放松。出现了一些不戴口罩,没有保持一定社交距离的现象。我们要强调,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使用公筷,这些个人防护措施不仅是防控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必要措施,也是防范包括流感在内的秋冬季传染病的有效手段。”
  按照山东省统一部署,青岛市持续对14类重点人员实行“应检尽检”核酸检测,其中医疗卫生机构、口岸检疫、冷链食品等相关行业从业人员每14天检测1次。目前,青岛市已经开展了3轮“应检尽检”定期检测,累计检测重点人群57.31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