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卢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当大厨遇到“找茬儿”主播》,邀请国家特一级烹调师与中国之声新闻主播走进云听视频直播间,感念丰收的辛劳与付出,主张节约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您提供家庭“节俭·美食”解决方案。26日推出第五期《节俭“盛宴”》。

  张闻:我叫张闻,是央广中国之声的主播,我的朋友都喜欢管我叫张二闻,当二闻遇上何亮何大厨,我们今天这个组合就是“合二为一”。

  何亮:今天我们的主题是家宴和外边点餐,是一个大节约的节目。

  张闻:灶上怎么都咕噜咕噜提前准备上了。

  何亮:做家宴的时候都得提前准备,没有说做家宴请一桌子人来,我今早上起来现买菜,我这都昨晚买好了,今早上起来先得把这些做出来,你看朋友来了以后最实惠的是什么?如果是喝点酒的朋友来,就得煮上一大锅毛豆、一大锅花生,让他嘴老占着不闲着,这样我们就能省好多其他的东西。

  张闻: 我跟您说我们这锅里面不仅仅节约的在于这几个调味料,我们花生其实也是从源头上节约,9月份正好是大丰收的时候,一般来讲我就特别喜欢吃时令食材。

  何亮:你一提这个时令食材我就知道了,方法和习惯就是一种大节约,因为时令食材本身都是该下来的时候,它生长出来证明这个时候的食材是它各方面营养价值最好的时候。而逆时令食材,它首先在种植上面来讲,投入的资金、精力、成本就高,所以售价就要高,而且营养成分更没有时令菜营养成分好,所以我们尽量吃时令菜,这样在我们的生产过程中就会节省很多能源、资金。

  张闻:让丰收的东西立即进到餐桌上,进到咱们的肚子里,其实就是一种最好的节约,而且还帮助扶贫、助农、奔小康,一举三得。

  何亮:家里请客的时候,我跟你说还有一个关键点——买点现成的。

  张闻:您是一个大厨,您怎么能用半成品呢?

  何亮:我跟你讲,请客来人多的时候用一些半成品特别好,为什么?它不浪费,比如今天可能来5个人,我就化这么多羊肉串,但是冰箱里边可能还有这么多在冻着,突然多来俩人,我就把另外一半也拿出来,搁在外边化冻,随吃随烤。

  张闻:非常赞同,您可能本来就身怀绝技,您不知道其实世界上最大的浪费就是我不会做菜的时候,刚学,浪费可是太严重了。我自己做羊肉串的时候就有惨痛的经历,首先买的时候不知道买多少,其次切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切,切完之后穿不上,其实这都会导致浪费。所以我就告诉大家,没有必要特别执念每道菜都要自己做。

  张闻:大厨,咱们现在还缺一道菜,我觉得咱们从食感的角度上来讲,是不是有点甜的?

  何亮:花生、毛豆,何止是要来点甜的,每次请客人的时候你得有一道大菜,是吧?我们有挡口的、有素的,实际上一般情况下我在家里面请客,甭管请7、8、9、10个人来,我必定要炖一大锅东西,有这么一个大的荤菜,就能够给大家挡口,这样就吃不秃噜你。所以你就准备一个人一两的主食,菜上面平均一个人一盘菜就足以了。

  张闻: 我觉得还得给您再出点难题,现在虽然很多年轻人已经开始尝试在家里做饭了,但是还是有更多的人愿意在外面点餐。

  何亮:我们在外边点餐实际上也是有一定技巧的,反正我要请朋友吃饭,有一个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就是点餐的时候,一人点一道自己爱吃的,请客的人是干嘛的?请客的人最后是调剂的。点菜的人点的都是素的,请客的人就点点荤的,点菜的人点的都是荤的,请客的人就点点素的。给大家讲一讲点菜的规律,就是一桌饭里一定要有几方面岔开,第一要岔开颜色,第二要岔开口味,第三要岔开食材,第四要岔开荤素,第五要有汤、主食、水果。基本上把这几点掌握了就行。

  大厨给您敲黑板

  何亮:实际上我们这几天讲的是从食物的采买、储存到早餐、中餐到剩饭剩菜,再到我们组织一场家宴,在所有的环节过程中,我们如何按量购买、按需购买、按人定制定做,通过巧妙的烹饪计划和烹饪方法来演变出美味佳肴,让我们吃得更健康、更美味,把废物做成好东西,把垃圾再利用。我记得在中间的时候有一个编导做了一下统计,说世界上可能有1/3的东西会被浪费掉,如果我们齐心协力,全民皆兵的话,我估计这个数字会很快减少,我们会节约很多的粮食,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更享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