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何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错过春节,又等过暑期,历经波折的电影《夺冠》终于在25日和全国观众见面了。这部影片讲述了中国女排从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到2019年拿下第十个世界冠军的辉煌历程,也诠释了几代女排人历经浮沉却始终不屈不挠、不断拼搏的韧性与精神。

  值得注意的是,这部影片其实原定于在“十一”黄金周假期上映的,但是之后又宣布提档到25日上映。有分析认为,这样的做法说明片方对影片的质量有十足的信心。这部电影由陈可辛导演,巩俐、黄渤、吴刚、白浪等人领衔主演,影片中还有女排运动员的亲身参与,可以说是诚意满满。那么,如此豪华的阵容会打造出怎样激动人心的女排故事呢?

  就在几天前,电影《夺冠》发布了最新版预告。预告以引领中国女排两个时代的郎平、朱婷为线索,展现国家队如何在逆风中顽强成长,成为让全世界敬畏的金牌之师。

  预告片中,巩俐饰演的教练郎平问朱婷,“你为什么打球?” 朱婷回答说:“成为你”。被称为“铁榔头”的郎平,几乎是所有女排运动员心中最高的目标。郎平18岁进入国家队,在1981年女排世界杯作为主力球员,她强劲精准的暴扣为中国三大球的首个世界冠军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

  也正因如此,电影筹备之初,谁能演好郎平一度成为热点话题。一接下教练郎平这个角色,巩俐就到女排国家队训练基地贴身观摩郎平指导训练球员,从眼神气质到体态小动作,如小学生一般细细记录在册。电影首支预告曝光,观众盛赞:“巩俐连背影都会演戏!”巩俐表示:“因为她身上有很多的伤痛,可以看到她走路的时候腿有的时候有点慢,她的胳膊都有伤,所以她的肩比较端,差不多3个多月、4个月的时间,我已经进入她的内心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影片中青年郎平的扮演者正是郎平的女儿白浪。白浪说,决定接下这个角色少不了妈妈的鼓励。白浪说:“特别想演这个角色,因为自己演妈妈多酷、多有意思,但是当时我真的怕我演不好,我没有信心来做这个,到后面的时候,她说你再考虑一下,你们先试一下,做一些表演训练什么的,因为她也觉得如果我不试的话,我可能会后悔的。”

  原定春节档上映,后因疫情撤档。经历9个月漫长等待,《夺冠》定档时,导演陈可辛感慨的发文:拍了三十年电影,以前历尽的所有酸甜苦辣,在这都不算什么。能熬到今天,就靠中国女排四个字。中国女排是精神,是信仰。

  要知道,为了观众看到真正的女排精神和年代变迁,陈可辛从选角到服装再到场景道具,力求细节还原历史,就连扮演老女排“十二金钗”的演员们,也是剧组历时半年从全国上万名专业排球运动员中海选而来。

  中国电影报副总编辑张晋锋表示,这部影片从上世纪80年代女排夺得“五连冠”到新世纪女排在世界杯、奥运会上重现辉煌,刻画了几代女排队员奋斗不止的故事,时间跨度大、拍摄难度高。张晋锋说:“故事跨年代比较长,它的观众群体是最广泛的。从我们的父辈到我们再到我们的下一辈,三代中国观众情感记忆,这是一个民族记忆、一个家国记忆。”

  好饭不怕晚,影片《夺冠》上映前就收获超过3700万的预售票房,上映首周末排片率高达7成左右。这一波多折的上映之路背后,恰好也体现了中国女排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精神。著名电影人高军认为:“中国的体育题材影片近几十年没有特别好的优质作品,大家拭目以待这次《夺冠》能不能当此重任。”

  值得注意的是,《夺冠》原计划是9月30日上映,之后又将档期提前5天,选在25日上映。一般来说,只有对质量极其自信的电影,才敢提档上映,用口碑提振票房,抢占市场先机。张晋锋说:“尤其是我们全国人民在经历过特殊年份疫情的深刻影响之后,我们无论是从心理上还是从情感的需求上,需要一部这样特别励志的影片来激励我们在未来克服各种困难继续向前。特别能够提振广大观众对于祖国的热爱,对于未来我们美好生活的向往。它提档,一方面填补了9月中下旬,市场缺乏头部影片的一个空白,另一方面它能够建立起一个非常好的观众基础和口碑,在国庆节也会有同样的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