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5日消息(记者章成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当大厨遇到“找茬儿”主播》,邀请国家特一级烹调师与中国之声新闻主播走进云听视频直播间,感念丰收的辛劳与付出,主张节约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您提供家庭“节俭·美食”解决方案。25日推出《剩饭剩菜72变》。

  林溪:大家好,我是中国之声主播林溪,我身边的这位是国家级烹饪大师何亮,何大厨。

  何亮:大家好,又见面了!

  林溪:前几期的直播当中何大厨给大家提供了很多的美味佳肴,同时还有很多厉行节俭、不浪费粮食的小妙招。何大厨,我们知道今年因为疫情的缘故,其实很多朋友都选择在家做饭、在家吃饭了。家庭用餐也好,外出就餐也好,有一些剩饭剩菜是在所难免的,你扔掉浪费,吃又无味。这些剩饭剩菜怎么能够充分利用,变身为颜值在线健康美味的佳肴呢?没错,今天我们这期节目的主题就是“剩饭剩菜72变”。

  何亮:你不是说72变吗?比如米饭做出72种不同的菜式一点问题都没有,我跟你说烹饪里边有很多种烹饪技法:炸溜爆炒烹煸烧炖拌煮酱……35种烹调大法,其中又有七熘八炒十二炸,你随便提一个,我都能拿米饭给你变出来。

  林溪:你看我们现在有这些食材,您得说到我满意为止,能做啥?

  何亮:做丸子、炒饭、疙瘩汤、烩饭、桃花饭,然后还可以做成汉堡、寿司,包括披萨。爱吃披萨吗?

  林溪:爱吃披萨,但是我没有吃过米饭的披萨。

  何亮:咱们披萨饼的饼坯,虽然说是米坯,但是剩米饭的披萨,我们里边内容很多,有鸡蛋、西红柿,营养、健康、美味于一身,而且还是用剩饭做的,中西合璧。

  林溪:有网友提到一个问题,他说剩米饭其实还好处理,但是剩面条、剩花卷、剩大饼这些就不好处理了。

  何亮:剩下的面条,往往大家都是往碗里边一放,就搁冰箱里了,第二天拿出来出现一个什么问题?就全坨在一块了。所以在存放剩面条的时候,一定要等它快干的时候用筷子把它挑散了,挑散了以后,稍微拌一点橄榄油进去,然后把它拌开了,再拿保鲜膜一包,搁在冰箱里边,第二天就一根一根地,做炒面、面条披萨、汤面都是没有问题的。

  花卷这类东西,我们就可以把它切成片,然后沏点淡盐水,淡盐水就是水里边加上2%的盐,把剩花卷、馒头切成片,瞬间迅速蘸水,然后搁油锅里一炸金黄酥脆,吃的时候不管抹点酱豆腐还是抹点臭豆腐,贼香。

  林溪:说的我都饿了。可惜咱们今天没有剩花卷,只有剩米饭。

  何亮:剩烙饼要怎么办呢?掸点水,拿塑料袋一封,搁微波炉里一打,瞬间就完全软了。软了以后,比如烙饼摊鸡蛋,把鸡蛋打散了往锅里面一摊,把烙饼往上面一放,然后等底下形成胶壳以后一翻个,翻个以后再稍微腾一会,稍微调一点口味,拿出来以后这烙饼跟鸡蛋贴得是严严实实,好吃。

  林溪:如果我们每家每户的剩饭都能够这样去给它改造一番72变,真的就会减少很多的浪费。

  何亮:其实这个剩菜剩饭剩的不管是主食还是副食,我们综合前面几天的讲述,大家只要注意掌握一定方法认真保存就能够让剩的东西“焕发青春”,甚至超过了我们刚刚做出来的美味。这是需要我们不断地在生活中提取的一些经验,这个经验提取出来以后,无疑解决了两个重要的字——“节约”。

  大厨给你敲黑板

  何大厨:第一个就是剩菜,纯蔬菜的尽量不要保留,如果里边有肉食,把肉挑出来单独储存。剩饭、剩面、剩饼、包子这类东西,我们在第二天使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什么?淋一点水,然后把它用保鲜膜或者用保鲜袋封好了,再上微波炉里去打一下,或者蒸一下是最好的;还有一点就是剩饭剩菜我们要选择合理的烹饪方法把它制作成更美味的佳肴,这不光彰显您烹饪的技艺,还能给家庭生活增添色彩。

  林溪:学会了您的这些妙招,咱们不怕剩饭,不过我们也不提倡总吃剩饭剩菜,因为比起剩饭剩菜的72变,我们更加提倡源头上的节俭。您外出适度点餐,在家合理搭配,吃多少做多少,不让剩饭剩菜有产生的机会,也不让剩饭剩菜成为我们健康的负担,每天新鲜饮食,健康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