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昌9月24日消息(记者李竟成 谢元森 范存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23日上午,备受关注的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开园。海昏侯墓主人是第一代海昏侯刘贺,他是汉武帝的孙子,曾当过27天皇帝后遭废黜,史称“汉废帝”。作为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格局最完整、内涵最丰富的典型汉代列侯国都城聚落遗址,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自考古发掘以来,就受到海内外的广泛关注。

  由于其重要而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屡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国家文物局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等中国考古方面重量级奖项。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出土的文物备受追捧。2016年在首都博物馆展出的“五色炫曜”南昌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甚至出现一票难求的现象。为了更好的展示和保护文物,南昌市举全市之力打造了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南昌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龙和南介绍:“目前已完成遗址公园核心区域内的遗址博物馆、游客中心及服务配套设施、旅游基础设施紫金大道及延长线,以及停车场工程。”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距离南昌市城区约40公里,为此南昌市专门建设了市区到遗址公园15公里的旅游专用道路并与国道相连,以方便游客的进出。据了解,目前遗址公园面向游客开放的区域主要集中在“一馆、一心、一园”,即遗址博物馆、游客中心、刘贺墓园(一期)。

  在游客服务中心,游客可实地体验钟鸣海昏编钟表演、汉代画像石拓片展、海昏影院、龙文化展示馆等游览项目;在海昏侯刘贺墓园,游客可现场体验考古发掘;在遗址博物馆,游客可在文物修复室手工体验文物修复。这其中最让大家期待的自然是遗址博物馆。

  遗址博物馆设有“金色海昏”“书香海昏”“丹漆海昏”“遇见海昏”四个展区,展陈海昏侯国遗址各类出土文物1200余件。其中,基本陈列展“金色海昏”是历次海昏侯展览中,面积最大,展线最长,展出文物最多,展示手法最丰富的一次。大量珍贵文物首次对外展出,包括刻有“南昌”二字的青铜灯,“元康”、“海昏侯夫人”奏牍,“海昏侯家钱五千”封泥匣,套箱提取的五铢钱等等。此外,战国蟠螭纹青铜缶更是首次重磅亮相。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管理局局长介绍:“我们在江西省博物馆、首都博物馆都做了多次的展示,引起了社会很好的反响。那么这次我们在遗址公园建成的博物馆里的展示跟以往的展示是有所不同的,文物更新了。有很多的文物都是经过了我们这些年来不断的研究和科技保护所达到的新的成绩,其中有相当多的一批文物是第一次展示,比如我们展现了有一件鎏金的青铜钟,都是经过了这几年的修复,前几天才刚刚修复完的。”

  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的建成开放,对进一步挖掘海昏侯国文化底蕴的时代价值,提升南昌乃至江西的文化软实力,带动周边乃至南昌经济社会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文物保护专家组组长信立祥表示:“我希望考古公园它的建立,不仅起到保护作用,对于考古发掘和研究能够起到一个巨大的推动作用。”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不少游客已将海昏侯国遗址公园纳入出游计划。据悉,根据疫情防控节点化要求,目前遗址公园开放是采取预约限流的方式,游客进入公园必须提前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系统上进行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