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杨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之声特别策划《当大厨遇到“找茬儿”主播》,邀请国家特一级烹调师与中国之声新闻主播走进云听视频直播间,感念丰收的辛劳与付出,主张节约与健康的生活方式,为您提供家庭“节俭·美食”解决方案。24日推出第三期:要颜值,不要浪费。

  益帆:我是主播益帆,在我身边的是国家级烹饪大师何大厨。

  何亮:大家好。

  益帆:早餐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有句话说世界上最难做的不是山珍海味,而是上班族的早餐。今天何老师我要和您一起跟大家说一说早餐的门道。

  街采

  问:你平时吃不吃早餐?

  市民1:来不及吃。

  市民2:基本上不吃。

  问:吃早餐难在哪里?

  市民3:我们可以买,比较方便。

  市民4:基本上自己一个人的话就不做饭。

  市民5:该买的食材它也用不完。

  市民6:比如我煮两个鸡蛋就多了,我可能煮一个又不好煮。

  市民7:通勤时间很长,就懒得做早餐了,而且有的时候控制不好量就要浪费了。

  益帆:听完之后,总体来说想吃顿好的早餐一个字:难;两个字:浪费。比如浪费时间,浪费原材料,还浪费精力。何老师,怎么能够不浪费,既能吃好,又能吃够?我跟您PK,我做一顿,您同时也做。今天要给大家做两个,一个叫芝士厚吐司、一个拌沙拉。有的时候难免会有一点这种边角料。

  何亮:我一会就用她所有的边角料,不光做一个早餐,我还要给大家带一个午餐。

  益帆:看了一些数据才发现原来浪费的数据还是挺触目惊心的。

  何亮:没错,别扔。

  益帆:这个您也要?这点边角料。

  何亮:对,咱们每个人每天得浪费多少东西,咱还不用说浪费的水,浪费的资源,就是说能进嘴吃的,早餐也好,午餐也好,晚餐也好,包括您倒的那些菜,倒了多少?

  益帆:全世界1/3的食物被浪费掉,在中国餐桌浪费是12%,就是说我们可能买了100%的菜,有12%的食物是被浪费掉的。其实现在年轻人节约的意识是有的,只是大家不知道怎么做。

  何亮:你看我把你边角碎料怎么来处理好。好了,还有白菜我也用一点。

  益帆:这都是我刚刚做沙拉剩下的。

  何亮:对,我们把它直接切碎,然后还有生菜,我得给它一折。

  益帆:大饼卷一切。

  何亮:对,这时候我们家里边剩什么,我就可以往里面放什么,或者就是对把它一撕也可以,然后这个午餐就基本上做好了。

  益帆:我觉得非常好,很多人其实吃午餐,像我有的时候在单位吃,有的时候可能点外卖。

  何亮:没错,这就是我们的午餐代餐,把这个午餐直接可以放到我们的便当盒里。

  益帆:我们就一直想说节约,它不仅节约的是原材料、时间,它也是一种资源全方位的节约。如果大家可以不用一次性餐具,我们准备一个这样很漂亮的便当盒就非常方便。

  大厨给你敲黑板

  何亮:其实我们早餐要吃好是非常重要的,怎么样才能吃一顿高效率、元气满满的早餐?我们在制作早餐的时候,要选择正确的烹饪方法,要掌握好量,我们尽量提前做一些预制,比如把某些蔬菜切好、包好放在藏箱里或者事先制作一些可以冷冻的食品,头天晚上把它放在藏箱里,让它自然解冻,第二天微加热以后就可以直接食用,还有尽量把我们的早餐规划得合理一点。总之方式很多,方法最重要,掌握好好的方法,让早餐做得更快捷、更简单、更方便、更营养、更健康,才是我们最终要达到的一个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