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以及社会生活都带来重创,目前全球有超过3000万个确诊病例,而且疫情还没有结束。许多国家都面临着第二轮疫情的威胁,各国所付出的经济上的代价更是史无前例的。各国怎样才能更好的度过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寒冬”?在9月23日召开的第六届全球智库峰会上,来自各国的政要、专家学者也带来了他们的答案。

  世界银行预计全球经济今年将萎缩5.2%,这是二战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成百上千万的工作者都受到了影响。新冠肺炎疫情根本上改变了各国国内和国际上的运行方式,各国之间的分化变得更加严重,矛盾也更加突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表示,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可能不单单是一场暴风雪,也可能是一个漫长的寒冬。曾培炎说:“更让人担忧的是全球治理体系的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和信任赤字凸显。个别国家把国内问题外部化、政治化,单边主义大行其道,破坏了国际规则和秩序,加大了全球治理从整体走向破碎,从合作走向对抗的风险。”

  论坛上,嘉宾们普遍认为,“疫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敌人”,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可能更需要团结和抗疫。新加坡荣誉国务资政、前总理吴作栋表示:“我们希望各国都能够紧密的连接在一起,通过商品和服务的自由贸易作为一个完整的整体,我们不能够拒绝全球化,因为所有的国家都需要相互依存才能够生存下去。”

  中国率先控制住了国内疫情形势,也为世界经济供应链、产业链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世界卫生组织荣誉总干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院长陈冯富珍分析,中国应对疫情迅速、高效的背后,是上亿中国人共同做出的努力。陈冯富珍表示:“我知道中国有非常严格的14天隔离政策,我本身就进行过14天再加7天的隔离,这样我才可以非常安全的在中国出差,我们也看到中国现在在疫情之下的新常态适应得非常好,并且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复工,展望未来,我们必须要非常警惕,因为可能会面对秋冬的第二波,可能就会对全世界的经济有更严重的影响。”

  中国抗击疫情的经验用两个字来总结,就是“信任”,而站在世界多边主义发展的十字路口,“信任”二字同样无比珍贵。欧洲央行前行长特里谢说:“如何重建信任,信任太关键了。不管是发达经济体还是发展中经济体,我们都必须要搭建起伙伴关系,更好的应对现在这样一个困难的时期,中美之间当然还有世界其他国家,对于我们所有人来讲,我们都必须要重新弥合现有的鸿沟,我们希望有一个更有秩序、更有组织的世界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