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2日早上9点(美国东部时间),北京时间昨天(22日)晚上21点,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按照计划,一般性辩论将持续到当地时间29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这次一般性辩论将不邀请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赴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现场会议,而是请他们通过提交讲话录像的方式参与。这在联合国75年历史上还是第一次。

  在昨天(22日)的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国要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加强团结、同舟共济。要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合作共赢理念,相互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模式,秉持开放包容理念,坚定不移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疫情后世界经济“绿色复苏”,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习主席在讲话中还重申,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同发展的道路,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视线回到5年前,2015年9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主席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三天两夜的时间里,在联合国这一多边外交大舞台,习主席向各方深入阐述关于国际秩序和人类前途命运的中国主张,提出一系列务实合作的中国倡议、中国举措,给在场人士留下深刻印象,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言必行、行必果,中国不仅重诺,而且践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曾对此表示:“纪念联合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自那之后,中国承担了一系列重要的责任,比如中国为联合国行动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了资金支持,中国建立了亚投行,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这十分重要,能够将世界团结在一起,促进全球化朝着公平的方向发展。联合国在面临许多可怕的危机时遇到了困难,中国现在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比如在中东或非洲问题上,中国不存在任何私利,中国的利益所在是和平。”

  5年的时间过去了,中国交出了负责任大国的行动答卷——2016年中国进一步深化同联合国合作、设立规模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2017年组建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2018年向发展领域改革信托基金捐款200万美元;2019年举办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那么,对于5年前的承诺,中国给出了怎样的高分答案?记者对话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杨希雨。

  记者:杨老师您好,对于5年前习主席在联大的讲话,我印象特别深的是当年习主席走下讲台时,二三十位其他国家领导人排队与他握手表示祝贺,还有一场习主席20分钟的讲话、收获了15次热烈掌声,足见受欢迎的程度。这些年来中国也在一步步的实现当年的承诺,您怎么看这五年我们对习主席讲话的落实情况?

  杨希雨:5年前习主席亲自到联大发表重要演讲,5年下来应该说当时习主席代表中国在那里做的庄严承诺的得到了全部落实,首先就是在联合国的2030议程的框架下,发挥中国的作用,作出中国的贡献,推动联合国2030议程的落实。在这样的一个框架下,中国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也是符合世界发展规律的这种发展理念,那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样的一个新发展理念。那么中国通过践行自己新的发展理念,结合世界共同发展的这样一个实践,无论是在缩小南北的经济发展差距,还是推动可持续发展的投资与贸易,还是说在环保方面,特别是在帮助落后国家的发展、消除贫困和可持续发展方面一些具体的项目都得到了落实。

  记者:您刚才特别提到了绿色发展的理念,但是我们看到这五年国际形势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比如美国政府已经正式通知联合国,要求退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怎么应对?

  杨希雨:对,是,这里面确实是有一个值得注意的,2015年和2020年一个最大的不同,就是当年两个最大的碳排放国家,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最大的发达国家,当时是进行了实实在在的合作,但是现在美国开始开倒车,退出了,这个给全球带来了一个严峻挑战。在这个挑战面前,中国这几年用自己的行动作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回答,就是不仅要坚持巴黎气变公约,而且要更加加强以环保绿色发展理念为推动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说到可持续发展,您刚才提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这一议程将减贫视为首要任务。您怎么看中国这五年来在发展问题、特别是帮助欠发达地区发展问题上,作了哪些有特色的贡献?

  杨希雨:我们在发展问题上,特别是欠发达国家发展问题上,有我们的突出的、而且是中国特色的贡献。中国特色的贡献就突出的体现在削减贫困以及妇女儿童的平等发展问题上,这个确实是我们在非洲地区或者是欠发达的贫穷国家,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结合中国这几年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的一些合作计划,在帮助欠发达国家,无论是联合国框架内,还是中国同欠发达国家,比如说中国同非洲国家之间的发展合作方面,也一直微观到帮助建小学、帮助修基础设施、帮助进行互利合作的发展制造业的一些项目,中国进行了全方位的投入以及探讨合作。

  记者:我们看到就在上周,《中国军队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30年》白皮书发布了。其中有专门的一部分提到中国全面落实5年前联合国维和峰会的承诺。那么,这五年,中国在国际和平安全领域作了哪些贡献?

  杨希雨:实际上中国在国际和平安全领域作出的承诺也得到落实,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联合国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全球不稳定地区的维和机制和维和力量的建设,这方面中国创新的搞的联合国维和的常设部队,那么常设部队中国到现在已经进行了完整的落实,而且现在中国成了联合国维和机制和维和力量的最大的支持者和贡献者。同时中国也积极参与联合国的改革,那么对联合国自身的完善和适应新时期的联合国也作出了贡献。

  记者:我们看到在21日的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中,习主席特别提到“大小国家相互尊重、一律平等是时代进步的要求,也是联合国宪章首要原则。”那么展望未来,您觉得中国在联合国事业中将扮演什么角色?

  杨希雨:所有主权国家一律平等,相互尊重。这个是联合国宪章的精神,它的核心的东西讲的是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应该一律平等,主权原则是1648年就确立的一个国际社会的公认的原则,但是主权国家之间是不是平等?这事几百年来一直没有解决,那么联合国倡导主权平等,中国是主权平等最积极的推动者和践行者。那么到现在我们更加强调这个就是说主权国家一律平等,不分贫富强弱和大小应该平等,这个理念应该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也应该成为国际关系的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