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张筱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15日,第75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相关纪念活动以“我们想要的未来,我们需要的联合国:重申我们对多边主义的集体承诺”为主题。

  从22日开始,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将陆续举行。和往年不同的是,这一次,各国领导人将不再齐聚纽约,而是以视频讲话的形式参加联大一般性辩论。

  从1945年到今天,联合国已经走过了四分之三个世纪。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本届联大开幕之后的发布会上表示,联合国需要“前所未有的团结”去战胜它所面临的挑战。古特雷斯说:“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我们面对着自己的‘1945年时刻’。我们必须迎接挑战,展现前所未有的团结去战胜这些挑战,让世界继续前进、运转和再次繁荣,并坚持《联合国宪章》的构想。”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特殊国际形势之下,参加联大会议的各国代表将会重点聚焦哪些议题?走过75周年的联合国,面对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如何手捧团结合作的“接力棒”共克时艰?相关话题,总台央广记者对话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

  记者:阮院长您好,前几天联合国秘书长有这么一个表态,说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我们面对着自己的‘1945年时刻’”,“需要前所未有的团结”。那么在您看来,当下的联合国真的已经遇到了几十年一遇的挑战了吗?

  阮宗泽:其实他的讲话我觉得有所指。也就是说现在的联合国可能应该处在一个新的关口,现在等于是出现了一场新的威胁。敌人不是别的,不像过去是单个国家,它是一种病毒,一种新冠肺炎疫情。我觉得秘书长的讲话实际上是让人们从历史中吸取经验教训,来看到今天我们应该怎么做。当时国际社会团结在一起,赢得了二战的胜利,那么现在要战胜这场疫情,大家同样应该发挥团结协作、多边主义的精神,才能够真正打败这场疫情。

  记者:从机构设置的角度,我们也知道,世界卫生组织其实也算是联合国的下属专门机构。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世卫组织在今年抗击疫情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挑战,比如某一些成员国的不支持、不配合其实也是和联合国遇到的挑战是非常相似的?

  阮宗泽:是的。因为世卫组织是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世卫组织遇到的挑战也可以说是联合国遇到的挑战。所以在今年我们看到,特别是以联合国为中心的这种国际体系面临的挑战就在于一些大国搞单边主义,它试图要边缘化,试图要我行我素。未来包括对世界经济的重启,像这些大国单边主义,它对世界经济的这种拖累和负面的阻碍作用也会非常明显。

  记者:我们也知道,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按照惯例,今年的联合国会议本来应该算是一个“大年”,有更多的领导人会在“逢五逢十”的时候到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参会。但是今年的疫情是让各国的领导人齐聚纽约,成了一个所谓“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今年的联大会议很多议程都改到了线上,不过也意味着有更多国家领导人已经决定参加这次的一般性辩论,通过网络在线的形式。在您看来,线上会议的形式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状态,还是说也是一个值得在疫情之后去继续使用的新方式?

  阮宗泽:如果没有疫情,我认为大家还是倾向于优先选择通过线下的方式来参与、辩论的。由于疫情改到线上,我觉得这是第二选择。第二选择也有它的好处,也就是大家可能不受能不能去美国的影响,那么线上大家可能还会积极地进行参与。因为每年这么一场大的辩论、活动,我觉得还是非常重要的,应该说是一个最重要、最具有代表多边意义的国际讲台。不少的国家都会表达对联合国的支持,表达对世卫组织的支持,希望他们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同时对那些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我行我素的国家给予批评。

  记者:到了22日的时候,这一次比较形式特殊的一般性辩论就要开启了。那么除了人人关注的新冠肺炎疫情的问题之外,在您看来,当下的联合国还需要聚焦哪些重点的话题呢?

  阮宗泽:第一个就是疫情带来的社会经济的影响,因为根据有关的估计,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将有1亿人重新沦为贫困人口。这个和联合国要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计划、消除贫困的目标是背道而驰的。第二个很重要就是气候变化的问题,可能其他的一些全球性的问题也要受到讨论。还有一点我注意到古特雷斯秘书长在他的讲话当中,他呼吁要大家停止冲突,要减少冲突,这一点我觉得他是对和平的一种呼吁,现在应该把精力放到怎么样控制疫情、重整经济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