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迎来开幕倒计时500天之际,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通过卫星连线接受了总台记者专访。

  2015年7月31日,马来西亚吉隆坡,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向全世界揭晓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22日晚,我们迎来了冬奥会倒计时500天的“大日子”。过去大概五年的时间,北京冬奥会的筹备工作稳步推进。到年底,“冰丝带”“雪如意”等所有竞赛场馆将全部完工。

  巴赫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笼罩全球的大背景下,“双奥之城”北京出色的完成了既定任务。“北京冬奥会将是一次历史性的盛会,因为北京是第一个同时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这对于整个奥林匹克运动都是很重要的。北京冬奥会在技术层面的准备非常好。面对这样的危机,北京冬奥组委完成了既定的里程碑任务,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和创造新的历史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国际体坛造成巨大冲击,包括东京奥运会在内的很多国际体育赛事都决定延期。巴赫曾在不同场合指出,体育正是在危机中给世界信心的“强心剂”。在专访中,巴赫说,中国通过发展冰雪运动促进就业就是一个很好的案例。“体育在危机当中能起到积极的作用。同时体育带来的经济效益也可以帮助我们在危机中复苏。中国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新兴的冬季运动产业已经帮助中国创造了150万个就业岗位。中国已经习惯了这样大的增长数字,但是在欧洲150万个就业岗位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事实上,在今年年初,疫情在中国基本得到控制之后,北京冬奥会的组织筹备工作就第一时间重启了。巴赫表示,他和他的同事一直在观察着北京和中国的努力,看到北京冬奥会高效的筹备进展,他本人也深受鼓舞。巴赫说:“中国筹备奥运会的工作具有中国特色,在筹备的背后能够看到中国人民充满活力、效率很高,也能够看到中国的人民对这项工作有多高的参与度,有80多万人申请成为奥运会志愿者。中国的企业对奥运会的参与和支持也让人印象深刻。中国已经建成而且还在持续建造为了满足更多中国人参与冬季运动的设施,这一切都让我觉得深受鼓舞。”

  在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曾提出了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如今,在中国越来越浓厚的冬季运动气氛,已经通过“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逐渐形成。采访中,巴赫特别提到如此大规模的公众参与是前所未有的。巴赫说:“中国已经成为冬季运动发展的新兴国家,中国人民热情参与冬季运动和冬奥会,所以中国人民应该为此感到非常自豪。3亿中国人参与冰雪运动,我们认为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之前就已经形成了冬季运动的氛围,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之后冬季运动将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因为这么大规模的公众参与是前所未有的。非常感谢中国人民,感谢他们的热情,感谢中国人民对于奥运会的一贯支持。”

  按计划,今年12月起,北京冬奥会测试赛将陆续展开。问及计划何时再来北京,巴赫说:“我希望能够在冬季之前去北京,越快越好。期待能够在北京再次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