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蔓延和持续,无疑给全球经济恢复与发展带来更多也更大的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何为新发展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哪里?中国之声系列“权威访谈”,本期专访嘉宾: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朱民。

  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在速度和规模上都以远远超出人们想象的力度冲击着全球经济金融,深刻地改变着世界。这是一种怎样的冲击,又可能带来哪些改变?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副总裁朱民认为,一个典型的危机有三个阶段,我们正在迎来第二阶段。朱民说:“我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时候,观察到一个典型的危机会有三个阶段:一是流动性阶段,我们度过了;二是偿付危机阶段,我们正在进入;三是恢复和增长。因为疫情对整个经济的压抑作用在总需求和总供给两个方面冲击都很大,所以下一阶段企业的结构重组和偿付危机会很严重。通常这个危机都是在6-9个月以后出现。我们现在看到在美国破产的企业已经是2008年的10倍,而高峰期会在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这就是很大的不确定性。”

  全球疫情在呈现波浪形持续发展,全世界都进入了抗疫和复工并存的“新常态”。朱民认为,与之伴随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很多国家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跨过边界,全球政治生态出现恶化,这些对未来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发展产生更不确定的影响。朱民说:“美国现在政府债务是GDP的130%,这在以前是不能想象的。(美国)央行现在已经不再是一个‘最后的贷款人’,它直接进入市场操作,这改变了整个游戏规则,所以对未来的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发展是有巨大的不确定性的。我们看到疫情引起全球政治生态的恶化,民粹主义崛起、‘甩锅’、去全球化声浪非常嚣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虽然我们看明年经济可能会有反弹,但是它一定是个弱反弹、缓缓地反弹。发达国家大概从今年、明年加上去年,三年总和都可能是零增长,所以外部需求是很弱的。”

  中国经济正在稳步恢复,复工复产情况逐月好转,各项数据显示,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预期。朱民表示,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更重要。“巨大的不确定性是必然的,中国把自己的路走好就需要定力,沿着我们既定的方向走,立我们‘两个百年目标’的大局,世界大局要破,中国大局要立,那么中国大船就走起来了。”

  7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朱民认为,这一决策既是战略性的,也是历史性的,它是应对今天复杂全球格局变化以及中国自身经济增长的需要。朱民说:“最主要的是‘一线,两个点’。‘一线’就是循环,就是总书记说的畅通,这已经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说的商品的流通,信息、科技是更重要的。而且流通不完全是物理的流通,它可以是网上的流通,可以是虚拟的流通,让畅通变得特别重要。所以‘双循环’的核心是两个畅通,就是我们自己国内的循环要畅通,中国和世界的循环要畅通。有两个制高点,第一个制高点就是高科技,你要走‘双循环’,要建立自己的循环体系,第一个就是要突破卡脖子技术,国家的战略就是做科技的基础设施,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把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做起来。另一方面让企业通过市场化的运作,在科技的数据中心上建平台落地,做数字化转型,逆向进口替代,利用我们的市场、利用计算机深度学习,然后迅速迭代。通过这两个力量来不断地加持国家组织的基础设施,使得中国变成一个创新大国。”

  当然,生产归根结底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朱民表示:“包括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包括我们国内消费产品的质量提高,包括我们大规模的进口,和世界的相通。我们刚刚进入到(全面)小康,我们正在从人均(年收入)1万美金水平走向13500美金高收入国家的水平。就在这个转折点,居民的收入在增加,所以要走好内循环,走好‘双循环’,这又需要大规模的市场改革开放来推动高(质量)消费。特别是最近我们提出了‘六保’‘六稳’,这对中国应对今天的宏观环境意义重大,更重要的是为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奠定基础,意义更为重大。”

  而谈及开放,就不得不谈到过去两年里大步向前的中国金融开放步伐。朱民表示,金融是服务实体经济的,实体经济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金融业的转型与改革也随之发生。我们要建立一个公平、透明、国际化的金融市场,一个全方位的、立体的金融开放。

  朱民说:“我们进入了小康,居民的财富增加,居民的理财诉求增强;我们进入老龄化,居民对养老金融产品的需求在上升;我们在进入整个的科技数字化,对科技和数字化融资的诉求在上升,这和传统的银行贷款‘做房贷、做大企业贷款’是很不一样的。中国服务业比重已经超过了52%,怎么融资(支持)服务业?这个都要我们来构想未来的金融体系,对世界开放,形成一个更包容、公平、竞争透明的金融市场。所以我们在养老、基金、资产管理、金融衍生产品等方面,都会有进一步的开放,和国际的市场融合。同时最主要的还是推进我们整个宏观的金融框架改革,比如利率进一步市场化、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市场化,所以金融市场的开放是未来一个很大的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