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0日消息(记者贺威通)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国庆、中秋双节临近,北京等地再次通过电商平台发放消费券,希望推动餐饮、文娱等行业复苏。山西省首批电子消费券于19日以及20日上午9点,分别在太原、长治发放,山西省此次发放的电子消费券共五亿元。

  这次电子消费券共发放5亿元,省级财政资金2亿元,市级财政资金3亿元,持续到2020年年底,覆盖全省11个市的山西常住人口及在晋工作学习、观光旅游人员,只要当前地理位置定位为山西省即可申领消费券。消费券使用范围不仅包括住宿餐饮、零售,还首次将文娱旅游纳入使用范围。

  太原市电子消费券于9月19日上午9点开始首轮发放,分15轮进行,每周六发放一轮,共设置住宿餐饮、零售、家电、百货家居4类消费券。太原市商务局总经济师李权介绍:“从2020年9月19日开始到今年年底,活动共分15轮进行,历时104天,第一轮和第二轮,每轮发放1400万元。消费者获得消费券后可在符合条件的实体商家进行消费。”

  太原市还将启动新一轮汽车消费补贴,针对个人消费者新购置国六标准以上乘用车进行分档补贴。活动时间为2020年9月17日到2020年12月31日,核补受理时间为9月21日到2021年1月20日。消费者可通过山西易联支付平台办理核补手续。

  长治市电子消费券定于9月20日上午9点通过中国银联“云闪付”支付平台发放。消费券共投放11轮,每轮7天,首轮投放金额140万元,分为家居建材、住宿餐饮、零售、家电数码、成品油、影院、文娱旅游7类消费券。长治市商务局局长徐晨星表示:“第一批次长治市将发放2000万元消费券,我们将通过中国银联‘云闪付’支付平台面向全市消费者及地理定位在长治人员发放,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住宿餐饮、文娱旅游、商贸零售等行业。”

  消费者可通过“云闪付”APP首页进入专区入口“晋情来消费”活动页面,实名认证后在每轮规定时间内抢券,获券人员可在云闪付“我的票券”中查收,确认收到消费券后即可在符合条件的实体商家进行消费核销票券。成功申领政府消费券后在有效期内未使用的,消费券自动失效。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纳入电子消费券使用范围的A级景区共计217家,经景区许可经营的餐饮、住宿、文化娱乐、旅游商品销售、内部交通等经营项目,办理了社会统一信用代码注册登记并在山西省辖内的线下实体商户都可以使用电子消费券,包括“又见平遥”“又见五台山”“太行山”“再回相府”等旅游演艺及文化专业类演出也可以使用电子消费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