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瑞丽9月18日消息(记者李健飞 德宏台记者张雪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17日,瑞丽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四场发布会。自9月14日发生2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来,瑞丽市已完成核酸检测9万5000多人,全部为阴性。预计9月18日24时,瑞丽将全面完成城区核酸检测采样清零任务。边境地区疫情防控能力迅速提升。
  随着采样和检测能力的不断提升,截至9月17日下午,瑞丽市城区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已经进入“清零”阶段,尚未发现新增病例。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表示,截至17日15:30分累计完成采样246686份,并全部送检,检测工作和结果反馈正在加快推进。在各方力量的支持下,目前已完成核酸检测95362人,全部为阴性。检测结果累计推送至健康码后台27459人,检测结果电子版将通过云南健康码小程序向受检人通报,检测报告纸质版将由社区工作人员向有需求的受检人送达。根据计划,从现在至18日24时,我们将全面完成城区核酸检测采样清零任务,做到不落一人。
  龚云尊介绍,为了确保城区核酸检测不漏一人,全市将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龚云尊说:“在采样过程中所有在瑞丽的中外人士均一视同仁,费用由政府承担。昨天我们发出《致在瑞丽外籍人士的一封信》,呼吁外籍人员重视有关风险,务必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我们还将发布《致广大市民朋友第三封信》通告,告知全市群众我们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进入‘清零’阶段。我们将对主城区13个网格管理范围内所有人员进行再次核查、查缺补漏,同步推进补检工作。保留19个定点采样点,同时设立10个流动检测队,督促尚未参加核酸检测采样人员按照就近原则到邻近采样点参加采样,对残疾、行动不便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采样服务。”
  为了督促全员检测采样,龚云尊表示,对于不按要求的出租户、企业、经营及公共服务场所负责人将依法依规处理。龚云尊说:“企业负责人不按要求督促员工参加补检的,由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处置;房屋出租户不按规定做好租住人员补检工作、故意隐瞒信息、干扰阻碍排查工作的,交由公安机关依法从严处理;各类经营场所、公共服务场所负责人不配合排查核查工作的,由主管部门依照有关规定从严处置。实行有奖举报制,鼓励居民、企业、社会各类组织举报未检测人员,经查证属实后,报经指挥部审批同意,及时给予每人500元的奖励。核酸检测采样补检工作结束后,发现仍有未检人员,一律强制进行核酸检测,强制定点隔离14天,费用自理。”
  由于中缅边境线瑞丽段长达169.8公里,之间便道众多,瑞丽“外防输入”任务艰巨。龚云尊介绍,目前,防控能力已经得到有效加强。增加封控点,将抵边封控点从原来的230个增加至458个,投入力量2280人,对边境线进行24小时封控。坚决封堵各类非法便道、通道、渡口,整合基层党组织、村(组)干部、民兵、护边员、界务员、综治员、护林员等各方力量,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等积极参与,对出入境便道、小路、渡口等实施封控,在边境一线采取车巡、人巡的方式强化社会面巡逻管控,及时发现、劝阻有偷越国(边)境迹象的外来人员。目前整个边境管控能力得到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