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5日,国家统计局在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8月份,面对疫情和汛情的双重压力,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亮点频出。

  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0.5%,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在消费总量恢复的同时,结构升级态势在持续,化妆品类、通信器材类、金银珠宝类的增长都在两位数以上,说明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但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仍在持续。线上消费加快增长的同时,线下消费也在恢复。前8个月,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了15.8%,比上个月继续加快。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对消费未来的增长充满信心:“中国有14亿人口,有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消费潜力是巨大的。虽然今年受到疫情冲击,消费增长出现了较大下滑。但是居民收入的增长,特别是社会保障等方面今年明显在改善和提升。今年上半年转移支付对于居民收入的稳定,特别是对低收入户或者困难群体收入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加。下一阶段,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就业保持总体稳定,居民的消费还会稳步改善和提高。”

  在需求拉动下,8月份工业生产出现积极变化,累计增速今年年内首次由负转正。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6%,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41个大类行业中实现增长的行业超七成,六成产品实现增长,投资相关行业增速保持较快增长。

  付凌晖介绍:“8月份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载货汽车、挖掘铲土运输机械,增速都在30%以上。随着消费品工业、装备制造业的改善,下游行业对于上游行业的带动作用也在增强。8月份原材料行业同比增长6.6%,增速比上月加快2个百分点,产业下游行业的恢复对于上游行业,比如能源、矿产相关的带动作用在增强。”

  随着各地进一步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就业形势保持向好态势。1-8月份城镇新增就业781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6.8%。从城镇调查失业率来看,8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同时,保供稳价的成效继续显现。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和去年同期相比上涨2.4%,比上个月回落0.3个百分点,总体上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其中,猪肉价格备受关注,它还会继续上涨吗?付凌晖回应:“前8个月,畜牧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约70%,相关规模化养殖也在稳步提高。在产能恢复的状态下,由于生产和生活秩序的恢复,市场需求在增加,客观上,猪肉价格环比是在上涨。但是由于去年同期的基数比较高,导致了8月份猪肉价格同比涨幅明显回落。总的来看,随着生猪供应的存栏量增加,猪肉价格将保持稳定。后期虽然需求有所恢复,但是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

  1至8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0.3%,降幅比1-7月收窄1.3个百分点。其中,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8486万平方米,和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3%,降幅比前7个月收窄了2.5个百分点。再结合14日公布的房价数据,整体仍呈现上涨势头。有分析认为,随着调控政策的不断从紧,房价会有硬着陆的风险。对此,付凌晖的回答是,保持楼市总体稳定有基础。他说:“近期房地产的回暖,有前期疫情中一些压抑性需求释放的因素,也有金融增加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的原因,引导了市场利率下行,中长期利率有所降低,客观上也降低了一些购房者的负担,这也有利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恢复。总的来看,无论是投资还是销售状况,仍然处于比较低的水平,并没有恢复到正常的状态。未来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随着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等住房制度不断完善,保持总体稳定还是有基础的。”

  8月宏观经济数据亮点频出,累计数据也有诸多可圈可点之处,但同时,国际疫情形势还未有效遏制,国内经济复苏过程中,一些行业和企业还是比较困难,存在复苏不平衡的状态。那么,三、四季度经济增长的势头是否会比二季度有明显加速?付凌晖给出了肯定的态度:“从三季度当季情况来看,无论是工业生产,还是服务业生产,都比二季度有所改善。如果9月份这种态势能够延续,三季度当季增速会比二季度有明显加快。从后期走势看,需求回升、投资加快、消费恢复对整个经济的带动作用在逐步增强。另一方面,全年新增的减税降费大概是2.5万亿元,金融系统合理向实体经济让利全年是1.5万亿元,这些为企业纾困的政策还会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下一阶段,还是要落实好‘六稳’‘六保’的政策措施,促进经济的稳定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