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9月16日消息(记者王锐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危难时刻,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坚决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牢记人民军队宗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1月24日,除夕。中央军委一声令下,由陆军、海军、空军三所军医大学抽组的3支医疗队450名军队医护人员告别家人,乘坐军机奔赴武汉,义无反顾投身最危险的抗疫战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重症医学专家李文放表示,危难时刻,冲锋在前是人民军医的本色。
  李文放说:“从军人、从危重症医生这两个角度,我们都觉得按照习主席说的不忘初心,我来当兵我的初心就是要为部队、为人民服务,通过我们的努力,早点让病人康复。”
  在支援金银潭医院、武昌医院和汉口医院期间,军地医务工作者同舟共济、密切配合,全力抢救患者生命。汉口医院ICU负责人乐文卿表示,军队医务工作者的加入为救治工作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乐文卿说:“部队同志来了帮了我们很多,首先人员上比以前要充足了,来的专家都是各个科室的顶尖级人物,像床旁超声、ECMO、呼吸机这些他们都是熟练掌握的,来以后我们急危重症病人的抢救都是很到位、都很专业。”
  可是,一月下旬的武汉,虽然军地医务工作者24小时满负荷运转,但仍然有大量新冠肺炎患者在渴求着医院的一张床位。
  面对十万火急的局面,人民子弟兵再出征。经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批准,军队先后增派950名和2600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承担火神山医院、泰康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的救治工作。火神山医院院长张思兵回忆说,当时三所医院都还没有完工,医护人员是在抢建、抢修配套设施中,紧急完成了新冠肺炎患者“应收尽收”的任务。
  张思兵说:“那时候大家都很着急,有一种生死时速的感觉。我把我们的科主任、护士长组织起来,大家一块动员。很多工人几天几夜没合眼,满眼的血丝,就是希望能够尽快投入战斗。”
  火神山医院医务部主任陆辉介绍,火神山医院进入满负荷运行状态后,在院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比例超过了三分之一,医院通过为每名患者精准制定诊疗方案,因病施治、因人施治,有效提高了救治成功率。
  陆辉说:“我们既参照国家出台的新版诊疗标准,又注重形成火神山特色的诊疗方案:一是早期识别,关口前移,建立危重症患者的预警识别标准和机制;二是科学评估,综合施策,加强危重患者各类指标的持续监测。经过临床实践,我们看到治愈率明显提升,病亡率也明显下降。”
  3月15日,出院患者章女士说:“军医从死神那里把我拽出来了,非常感谢人民解放军,没有他们,我就没有第二次生命。”
  在全力开展临床救治的同时,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夜以继日、连续奋战,探索病毒致病机理,加紧疫苗研制。3月16日,陈薇院士团队研制的重组新冠疫苗获批启动展开临床试验。4月12日,这型疫苗在武汉开展了二期随机双盲的临床试验,成为全球最早进入二期临床试验的新冠病毒疫苗。目前,疫苗三期国际临床试验正在有序推进。陈薇表示,为了人民安康,军队科研团队始终要冲锋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陈薇说:“我们现在处在一个地球村,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疫苗就是终结疫情的一个最有力的科技武器,这个武器如果由中国率先自主研制出来,有中国的知识产权,不但能体现中国科技的进步,也能体现我们的大国形象。”
  4月14日,随着火神山医院最后一名患者治愈出院,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圆满完成了支援武汉抗击疫情任务。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成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介绍,执行任务期间,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3家抽组医院展开床位2856张,累计收治确诊患者7189名,圆满完成了医疗救治任务,实现了“打胜仗、零感染”。
  焦雅辉说:“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人民军队都是我们最可信赖和最值得依靠的一支力量,是钢铁长城。在这个最关键、最艰难的时刻,军队给予地方无私的支援。面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疫情,我们军地之间建立了非常好的合作机制和合作模式,我们都应该感谢他们这一次的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精神。”
  4月15日,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最后一批队员撤离武汉。军队医务工作者在最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在胜利面前隐居幕后、悄然离开。虽然没有隆重热烈的告别,但历史将永远记得这群白衣战士的身影。滔滔长江水,巍巍黄鹤楼。惊涛拍岸,英雄的人民守望相助;骇浪扑面,英雄的子弟兵与人民同舟共济。武汉见证了中国军民身上蕴含的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也见证了这股力量和这种精神共同书写的中国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