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瑞丽9月16日消息(记者李健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云南省卫生健康委14日通报,位于中缅边境的瑞丽市发生2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日,德宏州瑞丽市城区已经开始全员免费核酸检测,市民居家隔离。在当地,医疗队支援已陆续到位,当地干部群众和企业也为抗击疫情、保障供给展开“跑腿”接力。

  15日,瑞丽市举行第二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最新疫情防控情况。目前,瑞丽市现有2例新增确诊病例,均为缅甸输入。现已排查密接201人,集中隔离201人,核酸检测190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涉疫小区检测1745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当地未出现新增病例。

  9月15日上午8点半,瑞丽城区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下午4点左右,前方记者们也在住地酒店接受了检测。

  截至目前,瑞丽全市城区13个网格片区共布置了256个核酸采样点,共800人参与检测工作。183个点已启动核酸采样,完成采样已超过6万人。在文化广场、商场和公寓众多的兴安社区,疫情防控网络化管理员王波忙得不可开交。他告诉记者:“这个商场里面平常在这里生活、工作、娱乐的人大概有五六千人,登记下来在这里经营的大概是950人左右。这一栋是3栋的公寓楼,住户比较多。我们兴安社区总共布了20组检测点,根据人员聚集的程度不同(进行分配),就像我们这里虽然是一个点,但是我们安排了两组人,可以同时进行检测。”

  从9月15日凌晨开始,紧邻云南德宏的大理和保山两地医疗队员完成集结,当天早上相继到达。保山市中医医院的主管护师杜鹃一宿没睡,一到瑞丽就开始了核酸检测的准备工作:“凌晨接到通知,然后五点钟出发。我们核酸采样队来了200人,100支,也就是2个人1支检测队。采起来挺快的。今年过年疫情来了的时候,我们就开始各种培训了。来这里以后,队长还会跟我们强调一些细节。”

  而就在百公里之外的芒市机场,两批由昆明发出的防疫物资也随航班顺利落地。瑞丽航空工会副主席喻波介绍:“按照‘特事特办,从快从简’的要求,建立抗疫捐赠物资专用窗口,开辟‘绿色通道’。在保证物资检验合格的情况下,精简各项流程。9月15日下午1点15分,瑞丽航空DR6509航班免费承载着一批抗疫物资从主运营基地昆明长水国际机场运往德宏芒市,飞机于下午2点05分抵达芒市。瑞丽航空后续将持续为德宏州免费承运抗疫物资。”

  9月12日起,两名输入性确诊患者暂住的奥星世纪一期小区被实施了封闭管理。9月14日晚开始,其他城区人员进行居家隔离。这几天,瑞丽大兴量贩超市的工作人员胡妮都在为市民“跑腿”。

  胡妮:我们建了一个群,每天他们把菜单发群里面,我们就给每家每户配好,然后拿好单子、拿好小票,清单这些都贴在袋子上。到时候送到这里,他们再来取。有四个组,一个组有三个人来配菜,每天早上要送七次到八次。用小货车拉过来。第二天早上将近四五点钟,我们就给他们打包好,然后就送过来。

  记者:这个一天送几次呢?

  胡妮:一天不一定。从早上,有的时候可以送到晚上。只要他们要的东西我们有,我们配得出来,我们就送过来。

  记者:货还够吗?

  胡妮:够。

  记者:肉食还够吗?

  胡妮:肉食基本上只能在早上供应。肉类主要是鸡肉、猪肉,还有生鲜冻品这些。蔬菜类的每天都能保证供应得上。

  记者:价格上呢?

  胡妮:价格上甚至比原来还要低。

  记者:什么样的商品比较爆款啊?

  胡妮:现在爆款的就是鸡蛋、大米、油、猪肉、水果、蔬菜……这些都是爆款。

  记者:米、油都还能保证吗?

  胡妮:能保证。都是本地供应商,每两个小时能拉过来一车。

  随着周边物资供应的持续,加上本地的存量,瑞丽市目前可以保障群众居家隔离生活和防疫需求。瑞丽市委书记龚云尊介绍:“目前瑞丽市生活物资、粮食物资、医疗物资等均有一定量的储备,成品油、水、电、天然气、网络通讯等都正常保障。全市物价总体平稳,已对个别哄抬物价的商家进行了严肃处理。各社区基层网格单位都建有微信群进行交流,每个家庭3天可申请一次出门采购生活用品,每次一人。同时,市区的超市、菜市场、药店正常营业,可满足基本生活物资的采购。特殊情况不能外出采购的,可以联系社区网格工作人员帮助购买,或直接与超市联系,配送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