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王志达 姚东明 江苏台记者祖名 王文欢)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12日是世界急救日,关于急救你了解多少?据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SCD)的人数约54万,其中90%发生在公共场所或家庭,抢救成功率不到1%。心脏骤停,黄金抢救时间仅4分钟。我们该如何抓住心脏骤停的黄金4分钟?

  在这宝贵的4分钟里,正确使用自动体外除颤仪(AED)和心肺复苏,能极大地提高院前急救效果,达到挽救生命、减轻伤害的作用。目前,全国各地陆续在公共场所设置AED设备。那么,自动体外除颤仪在公共场所的配置布点是否足够?使用率又如何?

  在河北省廊坊市,一个个自动售货机模样的“智能救护站”,成了不少商超、广场、社区的“新成员”。虽然个头不大,但它的“内涵”却很丰富:每个救护站均配备了自动体外除颤仪(AED)。

  廊坊市卫生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储毓蓉向记者介绍了使用方法,她说:“这个自动体外除颤仪,也就是我们提到的傻瓜式的,非专业人士都可以使用。经过我们正规的急救培训就完全可以使用,没有问题的。”

  目前,廊坊市第一批智能救护站共投入25个,主要分布在主城区的商超、公园广场、学校、社区以及重要的行政办公场所等人员密集的地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截止到今年8月份,廊坊市智能救护站注册人数达到500人,领用设备的次数是1200多次,但其中最重要、最核心的自动体外除颤仪使用次数竟然为零。储毓蓉分析:“原因可能包含了,老百姓或周围群众不是特别了解这个东西,或是不知道有这个东西,或者是有人知道了存在于不敢用、不会用的情况,担心会有用得不恰当的问题,最主要是不了解这个原因。”

  AED意外“遇冷”的还有浙江舟山,2016年起,舟山市红十字会就在舟山黄龙体育馆、舟山海洋文化艺术中心、秀山客运站、国际海岛旅游大会永久会址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场所安装了自动体外除颤仪。不过,黄龙体育中心舟山分中心办公室副主任沈慧萍告诉记者,自2019年底安装自动体外除颤仪之后,从未使用过。沈慧萍说:“除颤仪上面有一个视频一直在播放。边上我们放了一个架子,有一些使用说明、印制的宣传册,我们在场馆内还张贴了除颤仪的地点指示标识。之前我们这里有工作人员专门参加过培训,专门地学习过了使用方法。”

  记者从舟山市红十字会了解到,舟山自投放自动体外除颤仪以来,总共只使用过2次。

  以河北廊坊为例,廊坊市区110万常住人口25台智能救护站AED,数量是远远不够的。近几年,多地正在加快在公共场所设置AED。

  在江苏南京,所有的地铁站点都已经安装了AED,南京率先在长三角地区实现了全覆盖。

  今年4月30日,南京苜蓿园地铁站附近一家健身馆内一名女子出现心脏骤停,健身馆教练、地铁站值班站长、值班警员等接连对女子进行心肺复苏。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给我组织过相应的AED操作,当时我是通过监控看到有人拿AED,我就跟了过去,发现有人疑似心脏骤停,我就迅速参与了急救的过程,突发的情况下这个还是很有用的。”

  7月31日,江苏徐州火车站一名女乘客心梗晕厥,当时在车站等车的“蓝衣女孩”,连云港市第二人民医院临床医学实习生孙嘉宁闻讯立刻前来跪地施救,让患者逐渐恢复了呼吸和心跳。孙嘉宁说:“当时那名女士已经没有呼吸,我触诊发现她的颈动脉搏动也消失了。我就立刻对其进行心肺复苏,按序进行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同一时间车站工作人员也取下检票口的AED送来,我随后对蒋女士实施电击,经过四次脉冲电击,旅客逐渐恢复呼吸及心跳。”

  记者了解到,江苏从2015年开始陆续公共场所设置自动体外除颤器。

  2019年6月,南京市公共场所设置AED公益项目正式启动,首批100台AED在警务站、地铁站点等处配置到位。预计到今年年底,南京AED安装总数将超过2000台,目前,南京所有地铁站点AED安装已经率先在长三角地区实现了全覆盖。

  为了不让本来紧缺的“救命神器”成摆设,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江苏,AED地图已经覆盖全省。江苏省卫健委应急办主任顾帮朝介绍:“大家可以直接在腾讯、百度地图等搜索‘AED’三个字母,或者在微信、QQ的‘城市服务’里快速查找附近设置的AED。”

  有了救命神器AED的硬件设施,还需要有足够多会使用的急救者,那么如何才能让AED救人的最大功能得以实现?

  近年来,浙江舟山市红十字会将AED知识列入应急救护技能培训的课程内容,多次组织AED专题培训,尤其重视从业人员的培训,对旅游行业员工进行一对一辅导。舟山市红十字会办公室副主任唐冲说:“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应急救护培训进渔农村文化礼堂三年行动计划,实现2021年底100%覆盖舟山全市渔农村文化礼堂。同时还是要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开展急救培训,也要加强AED使用管理,扩大AED使用宣传。”

  河北廊坊也面向公众加大力度开展急救知识培训,普及相关知识和设备的使用方法,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储毓蓉说:“遇到心脏骤停的患者,如果没有这台体外除颤器我们要做的就是心肺复苏,这个急救操作才是真正救命的,是人人都要学会都要必备的东西。我们急救中心致力于的一个目标就是,人人学急救,人人能急救,人人能互救,人人能自救。”

  江苏省南京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敏介绍,为了有效整合持证救护员与AED等急救资源,南京市红会还研发了“一键互救”平台。张敏说:“一旦发生紧急情况,该平台可在120救护车到达之前,迅速组织附近的救护员携带AED机前往现场施救,以提高现场救治效率,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急救能力,为广大市民建立一道新的生命健康安全防线。”

  在今年“世界急救日”到来之际,江苏省红十字会新鲜上线了“苏红救护”小程序可以让大家坐在家中就能接受线上急救知识培训,江苏省红十字会卫生救护部部长王旭明说:“你只要在手机小程序输入‘苏红救护’四个字,用自己的手机号码登陆,上面有普及性培训,还有相关的案例,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点开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