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2日消息(记者侯艳 潘毅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主持召开了一场科学家座谈会。在发言的7位科学家代表中,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付巧妹引起了我们格外的好奇和注意。她是发言代表中年纪最小的,出生于1984年;她研究的专业更是让人感到陌生。座谈会上,付巧妹说:“因为我是通过古DNA探究人类演化的,也提到了我们是研究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总书记问研究的怎么样?很亲切地问了。我就说还在继续努力研究中。”

  付巧妹说,自己经常会被问到古DNA研究有什么用、有没有价值?在她看来,科学研究特别是基础研究并不是仅以经济价值等可见的价值去评判的。她说:“这个研究本身就是研究我们的人类演化,了解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这个其实是人的终极的问题。我们如果对自己都不了解,对自己曾经怎样都不清楚,那又谈何了解现在、了解未来呢?所以,我(在发言中)建议在重视以国家需求为导向的这种基础研究以外,同时还要重视自由探索,不要以有用没用去评价和发展基础研究。”

  在这次的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其中就包括要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

  习近平: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源头和底层的东西没有搞清楚。基础研究一方面要遵循科学发现自身规律,以探索世界奥秘的好奇心来驱动,鼓励自由探索和充分的交流辩论;另一方面要通过重大科技问题带动,在重大应用研究中抽象出理论问题,进而探索科学规律,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相互促进。

  靠着自己的专注和勤奋,身为“80后”的付巧妹已经成为我国古人类DNA研究的领军人物。对于未来的努力方向,付巧妹说,要像习近平总书记所希望的那样,坚守自己的初心,肩负起历史责任,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我之前也很困惑,这么冷门我是不是得转一下,或者是做一点更热的东西,但是那样就有一些这种学科的关键期可能会错过。在听完总书记讲话以后,我就更加坚定了,继续努力把自己最想做的事情做好,去专注、勤奋,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