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南通9月11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钱成 海门融媒体中心记者丁威程 秦晓)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古话常说,“家有万担,不脱补衣,不丢剩饭”“丰年要当歉年过,有粮常想无粮时”……在缺衣少食的年代,一粒米、一口馍,都是老百姓每天都要掂量的生存所需。如今,虽然仓廪殷实,但这丰收来之不易,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浪费粮食,已经是全社会的共识。

海门市交通产业集团食堂(海门融媒体中心记者丁威程 摄)

  相关数据显示,每年餐桌上浪费的食物量惊人。无论是个人,还是单位;无论是餐厅,还是食堂,都在从细节做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日前,总台央广记者钱成、海门台记者秦晓实地走访了江苏省南通市海门区的某国有企业食堂,从采购食材到剩余餐食的处理,食堂存在哪些容易造成浪费的环节?又该如何减少浪费?

  中午11点,位于江苏省南通市的海门市交通产业集团的食堂内陆续有员工开始就餐。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要求,100多名公司员工按部门分成两个批次,分时就餐,第一批从11点开始,第二批从11点35分开始。

食堂员工曹菊(海门融媒体中心记者丁威程 摄)

  记者:今天吃的是什么?

  食堂员工曹菊:这个是炒三鲜。

  记者:玉米炒虾仁是吗?

  食堂员工曹菊:对,这是红烧土豆,还有一个狮子头……

  两荤两素一汤,加上点心、牛奶、水果,饭菜都盛放在一个个统一的小碗里,员工根据食量和喜好排队依次在窗口选取。

海门市交通产业集团食堂(海门融媒体中心记者丁威程 摄)

  公司员工龚女士告诉记者,此前,食堂每天按照公司总人数采购食材,制作菜品,但有些同事会临时出差,有些人就近回家吃饭,还有部分年轻人,更愿意点外卖,这些都造成了食堂当日的菜品会出现剩余。她说:“有时候,有一些同事因为工作的原因临时出去开会或者是外出,突然就不来食堂了,就会稍微剩点菜。”

食堂内员工就餐场景(海门融媒体中心记者丁威程 摄)

  现在,公司会提前统计就餐人数报给食堂,买多少菜,做多少饭,基本有了依据。“一般是前一天晚上会在我们的部门或者办公群里发个通知,统计就餐人数,平时就餐人数基本上是固定的,偶尔来了新员工或者有人第二天临时要外出去工程上,比如出去三四个人,就由工程部提前跟办公室报备。”龚女士说。

  除了提前统计就餐人数,食堂每周的菜品会在前一周的周六公示,目的是让员工能提前有所选择,公司也能更准确地掌握当日所需餐食。公司员工陆佳宇告诉记者:“每周的菜品在上周六已经提前进行了公布。因为我这个人相对来说有一点点挑食,我可能会选择某几天去食堂就餐,比如有我喜欢吃的菜,我就会过来,我家也比较近,如果不喜欢当日的菜品,我就回家吃。”

  不过,虽然提前统计了就餐的人数、公示了菜品,但每个人的食量和对菜品的喜好程度并不相同,部分员工节约的意识仍有待提高。

  记者在食堂看到,个别员工还是会出现吃了一口不想吃就全部倒掉的情况。食堂的主厨沈天兵说,解决这样的细节问题,除了对员工进行提醒以外,他觉得还需要一个过程。首先,厨师得尽可能多地尝试做出不同口味、风格的菜品,大致了解员工的喜好,也要更准确地把握所需食材的总量。

  记者:咱们食堂管理也是在逐步地精细化?

  沈天兵:对,一开始肯定控制不了,现在差不多,控制得比较好。

  沈天兵做厨师已经有20年,此前一直在餐厅工作。

  记者:和这边比起来,饭店浪费的情况相对来说多一点是吗?

  沈天兵:对,饭店里肯定要浪费得多。

  记者:点很多菜吃不完是吧?

  沈天兵:对,还有切菜,因为很赶时间,切的废料多,这边废料少。

  记者:尽量能切进去切进去?

  沈天兵:对。

  记者在食堂观察到,从墙面到餐桌,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的标语随处可见。食堂员工顾桂萍说,按照公司的要求,如果发现有员工存在浪费的行为也会第一时间上去提醒。当日剩余的菜品,则会打包成夜宵,拿去给加班的同事。“刚开始有的人吃不完,早晨喝了一碗豆浆,馒头等咬了一口就不吃了,如果想要倒掉,我们看到以后就会叫他们用塑料袋或者包装盒带回去,上午饿了再吃。”

海门市交通产业集团总经理蔡卫东接受总台央广记者采访(海门融媒体中心记者丁威程 摄)

  海门市交通产业集团总经理蔡卫东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对节约意识的宣传力度,同时开展不定期检查,坚决反对浪费现象。他说:“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持续加强宣传,让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另一方面,加强管理,从食材的采购、人员数量的核准、口味的调整、菜谱的更新等各个方面进行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