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两天外卖骑手频频登上热搜,围绕骑手们的工作时间、权益保障等问题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就在10日,中国之声对饿了么、美团称将推出“多等几分钟”弹性功能进行了报道,目前美团方面回应弹性时间功能已经上线。新规则落实如何?骑手困境责任在谁?

  9日两大外卖平台饿了么和美团陆续发布公告,宣布为骑手适度松绑,留出5-10分钟的弹性时间,同时为信用好的骑手提供个别订单“超时免责”权益。

  目前,美团提出的给骑手留出8分钟弹性时间已经生效。美团骑手鲁先生告诉记者,其实平台从今年4月开始就一直在对留给骑手的时间进行调整。但目前真正的问题是有些商家出餐慢,挤占了送餐时间,让骑手们不得不快马加鞭赶路。鲁先生说:“4月份就开始增加了,路途远的(平台)给增加了30分钟、40分钟、60分钟,但是商家一看你时间增加了,它更不着急出餐了,所以还是商家出餐慢。”

  鲁先生说,希望平台能对商家的出餐时间进行约束,同时将时间计算方式从骑手取到餐的那一刻开始计算。鲁先生说:“出餐的时候约束商家一下,它要出餐慢对它有什么罚,我们到店正常拿餐。我们没拿到餐直接算我们的,顾客给我们投诉还罚50元,我们冤不冤?”

  尽管商家出餐慢在骑手看来的确是现在的问题,不过在饿了么外卖平台做外卖骑手一年多的王女士表示:“如果顾客都能点一下这个,对我们骑手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也许就这5分钟到10分钟,我们在路上可能就不太紧张了。”

  说到骑手的劳动权益,这几年倍受关注。特别是近些年,外卖骑手成为城市交通中急剧上升的危险因素,闯红灯、逆行、不顾一切赶路成为常态,对自身安全和社会安全都形成巨大隐患。有人说,每天外卖小哥都在上演“生死时速”。

  数据也显示,2019年上半年,上海市共发生涉及快递、外卖行业各类道路交通事故325起,造成5人死亡、324人受伤,平均每天要发生近2起交通事故。

  外卖小哥频频引发各种交通纠纷,但背后责任如何划分却是个灰色地带。知名IT和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告诉记者,之所以外卖骑手的权益难以被保障,是因为通常情况下骑手和平台之间的关系属于劳务外包方式。赵占领说:“这些骑手并不是外卖平台的员工,是和第三方之间存在劳动关系的,但是平台又通过和外包公司的协议要求这些外卖骑手遵守平台的规则,它是这样的一种管理的关系,不是一种劳动关系。”

  赵占领说,这是互联网经济出现之后,新型用工模式所存在的问题,但从平台角度出发,这种行为属于正当规避法律风险。

  在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教授储殷看来,骑手们每天都要与时间赛跑其实是市场驱动,但想要保护好骑手的交通安全,除了平台需要努力以外,更重要的是国家监管力量不能缺位。储殷说:“这里面的本质是一个劳动者权益保护的问题,如果没有所谓的市场外部监督力量,就是国家管理部门的介入,那么市场竞争的结果一定是拼命地压低劳动者的保障,因为只有这样才有竞争力。外卖行业是一个通过不断压低劳动力成本取得利润的行业,所以这个行业一定会有不断降低劳动者保障水平的这种倾向。”

  外卖送餐员驾驶电动自行车的交通安全问题仍旧是各个城市的“堵点”。储殷表示,上述的举措其实是将“板子”打在了骑手的身上,实际用处不大。他说:“你把‘板子’打在外卖小哥身上没有用,‘板子’应该是监督部门加给所有外卖行业的平台商的。比如可以规定接单以后有多少延时,在什么样的天气之下有多少延时,交通高峰期怎么延时,这些一定要考虑到。得尽可能地在这些考核标准里有利于外卖小哥,你在制定规则的时候要听取外卖小哥的意见。”

  赵占领表示,一个互联网企业的基本要求是合法合规经营,兼顾社会利益。外卖平台完全有义务去平衡平台、商家和骑手之间的利益,为骑手提供更为安全的环境。

  纵横点评:经过媒体报道后,多家外卖平台迅速释放所谓的“善意”,都表示将多给骑手5分钟、8分钟。听起来是外卖平台对骑手的关心与宽容,但我们是不是该琢磨这么一个问题:给骑手套上最短时间内送达这个“紧箍咒”的是餐饮企业?是消费者?还是外卖平台本身?

  在蚂蚁这个物种里,有一种怪现象:由于领头蚁失去方向,导致其它行军蚁迷路,甚至陷入“死亡漩涡”,持续转圈,直至体力耗尽而死。一定程度上,骑手们就像失去方向的行军蚁,在不断极限化的算法逻辑之下,无论路况与天气、不顾道路安全与身体状况,眼里只有一个目标——限时送达。这套机械的算法逻辑,的确能让厨房到餐桌的时间缩短到极致,但它却往往忽略了服务行业安身立命之本——对人的尊重。这个“人”,不仅包括消费者,也应该涵盖服务的提供者。

  外卖平台的这一技术逻辑不改善,那么我们可以想见,消费者多给的5分钟、8分钟,大概率会被骑手用来接更多的单子,为自己、也为外卖平台多赚一些钱。快,是外卖行业的竞争力之一,但不应该成为平台追求的唯一目标。如何给冰冷的算法引入有温度的关爱与保障,引导整个行业向着良性、可持续的方向去发展,才是外卖平台应该深思并破解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