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10日,全国工商联发布了《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500强民营企业在企业规模、产业结构、经济效益等方面都比上年有所提升。今年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提升到200亿元以上,资产总额超千亿的入围企业达到80家。华为则第五次位列民企500强榜首。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介绍,每年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根据前一年各企业营收数据调研得来。今年民企500强的营收入门门槛突破200亿元。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苏宁控股集团、正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位列“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前三名。黄荣表示:“共有5761家年营业收入5亿元以上的企业参加上规模民营企业调研,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202.04亿元,比上年增加16.18亿元;营业收入超三千亿元的企业规模继续增长。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营业收入突破八千亿元,蝉联民营企业500强榜首、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榜首。共有19家民营企业入围世界500强。”

  这是华为第五次在这个榜单登顶。去年,华为营收高达8588.33亿元。透视榜单可以发现,研发投入较高,专注练好“内功”成为头部民营企业的共同特点。2019年,民营500强企业国内外发明专利数超过17万项,比上一年增长7.5%。黄荣说,不少排名靠前的企业在研发投入上加大力度,已经形成良好的收益效果。黄荣介绍:“民营企业500强中,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超过10%的企业186家。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研发投入位居第一、第二位,民营企业500强中,有402家企业的关键技术主要来源于自主开发与研制,408家企业通过自筹资金完成科技成果转化。”

  不过《报告》也显示,自主创新能力弱、核心技术不足等问题仍然客观存在。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乐江发出倡议:“企业家们要充分发挥民营企业体制机制灵活优势,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力度,主动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积极投身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等领域。”

  《报告》还显示,去年民营企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营效益持续改善,500强企业销售净利率、资产净利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比上年增加0.09、0.03、0.43个百分点。在纳税方面,500强企业纳税总额达1.37万亿元,占全国税收总额的8.70%。

  融资成本高,原材料涨价等依然是民营企业面临的主要成本负担,从调研情况看,去年,民营企业500强开展并购重组活动较上年减少超过3成,直接融资占比依然偏低。去年,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和引入战略投资者的企业占比分别为45.40%、21.80%,比上一年减少10.63%、10.66%。此外,经贸摩擦等外部因素对企业经营的影响持续显现,出口成本增加、业务下滑、外部营商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加等为主要影响因素。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透露,他们将采取有效措施,拓宽民营经济发展的通路。梁志峰表示:“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支持民营企业深度参与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继续做好清理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款项的专项工作,推动建立防止和化解拖欠账款的长效机制。推动中小微企业贷款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实现应享尽享,扩大信用贷款、首贷、中长期贷款规模。发挥国家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的引导带动作用,加强上市培育,拓宽民营企业直接融资渠道。”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也承诺,将继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着力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