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9日消息(记者朱敏 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9月8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勋章奖章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提出了伟大抗疫精神,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专家学者表示,伟大抗疫精神是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具有丰富内涵和时代意义,必将激励着全民族在新时代奋勇向前。

  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系统回顾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过程,并总结提出了伟大抗疫精神。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认为,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节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让人动容的总结报告,更是一篇催人奋进的宣言书。辛鸣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系统全面地回顾了我们中国社会抗击疫情这场实践中,我们做了什么?我们形成了什么样的伟大精神?那么我们又有什么样的宝贵启示?未来我们应该怎么做?以这样的逻辑为中国社会勾勒出了走向未来的宣言书。”

  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习近平总书记概括形成的伟大抗疫精神,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辛鸣表示,五句话20个字,言简意赅,却具有很强的内在逻辑性。辛鸣说:“生命至上,这是贯穿我们抗疫过程首要的价值理念。正是有这样一种生命至上的理念,我们做到了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我们能做到举国同心,全国14亿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用。抗击疫情(的成果),没有一种舍生忘死的精神,没有一线医护工作者无私奉献,它也是不可能取得的。抗击疫情要有勇气,要有意志,更要遵循科学的规律,运用科学的方法。最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我们中国社会的事情,更是全人类的事情,命运与共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展现得如此清晰、如此真实。”

  重大危机面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团结合作才是人间正道。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副主任徐建国说,中国倡导的国际抗疫合作,正是总书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具体体现。徐建国表示:“总书记提出了命运共同体,传染病是没有国界的,在应对全球的疫情方面,一定是需要全人类团结起来一起做事,那么我们国家有这种能力为全球作点贡献,比方说我们在疫苗方面,在诊断试剂的方面,包括中医药这方面都做得非常好。”

  面对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弱项等五方面任务。徐建国说,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提升我国的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徐建国表示:“原来的疾病调查,我们拿个纸每家每户的问,现在你看健康码,大数据、云计算等等这些技术都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传染病的防控,从理论、策略、技术一系列都要改变了,在改变的时候,我们得抓住这个机会,使我们国家的传染病研究控制预防的水平再上一个台阶,以后再出现这个事情(疫情)早早把它按住,别造成这么大的情况,把防疫工作从被动变成主动。”

  辛鸣表示,伟大抗疫精神是在抗疫斗争的实践中形成的,更需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发扬光大。辛鸣说:“我们就需要把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起来考虑。在常态化的背景下,来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我们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要坚持做好‘六稳’‘六保’,确保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有坚实的基础和良好的态势。在这个过程中间,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的发展格局,这是我们要重中之重做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