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西安8月29日消息(记者刘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8日,一则农民工手捧两块红砖朗诵的短视频在网络上引发了广泛的关注和讨论。这名农民工富有磁性的嗓音把徐志摩的经典作品《再别康桥》演绎得十分动人,也吸引了不少“粉丝”。

  28日晚,总台央广记者独家对话了视频里的主人公——陕西神木的农民工李小刚。这一版特别的《再别康桥》究竟是怎样“炼成”的?面对网友的一些质疑,视频中的主人公是如何回应的呢?

  辗转联系上李小刚时,已经是28日晚上8点多。电话接通,李小刚告诉记者,他刚刚从工地收工,正准备吃口面条,然后赶路回家,妻子和孩子还在20多公里外县城的租住房里等他。

  今年35岁的李小刚出生在陕西神木的普通农户家庭,父亲是位木工,母亲是家庭妇女。7个兄弟姐妹里,没有谁有特别的文学天赋,但不知怎么的,他打小就爱鼓捣文字,还偷偷模仿名人大家的朗诵。李小刚回忆说,自己上学的时候,总体成绩确实拿不出手,但唯独语文能给他提提气,语言和文字能让他体会到学习的快乐。李小刚说:“上学的时候语文学得还行,作文写得好。以前也就是喜欢朗读,自己模仿电视上那种朗读。”

  李小刚至今还清楚记得,自己的初中语文老师叫李小凤,是李老师给了他继续追求自己爱好的勇气。“有一次老师讲课说,你们觉得学习不好的学生能写出好文章来吗?然后他就朗读,读了之后我才知道是在读我的作文。”

  从那以后,老师经常让李小刚在课堂上给同学们朗读自己的作文,这让朗读和写作在李小刚的心里深深地扎下了根。

  不过18岁那年,初三没毕业的李小刚却还是因种种原因告别了校园。辍学回家没几天,他便收拾起行囊,进城务工谋生活。起初,李小刚在神木县城学电工,后来转行学开压路机,收入微薄,每月只有几百块工资。四年前,他用自己打工近十年攒下的3.6万元积蓄,买了一台二手装载机,穿梭在神木和周边的各个工地,早出晚归赚钱贴补家用。

  风风雨雨十几年,李小刚娶妻生子,生活工作都变了模样。唯一没变的,是他对写作和朗诵的热爱。李小刚说:“我最早是在QQ上发过我写的东西,从20岁就开始断断续续写,写好一首诗,觉得不行再重新(写)。因为文化程度也不高,刚就写那么两句词,有的能写一两年才觉得完整了。”

  去年,李小刚接触到了某短视频平台,闲暇之余就上去逛逛。无意中,他以工地上的生活为主题发了几条短视频,没想到得到了一些粉丝的关注。后来他突发奇想,如果把自己在工地上读诗的样子发到网上,会不会引起大家的兴趣?就这样,《将进酒》《再别康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等各种类型的诗歌朗读作品陆陆续续在李小刚的短视频账号里与粉丝们见面了。视频中,他一身工装,像翻开书本一样把手里的两块红砖左右分开,操起播音腔对着空无一字的砖头书开始朗读:“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轻轻地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

  说起在工地上干活的间隙录制朗诵视频,李小刚说,他忙里偷闲,并不觉得累,因为这是他的爱好。但对于初中没毕业的他来说,要把这些诗词背诵下来,再在视频里朗诵出来,的确还是要下一番功夫。李小刚说:“刚开始拍的时候,我把手机放在上面照着读,我感觉表达得不好,后来我直接就背会了之后再朗读。自己上年纪了,有些记不住,有时需要背几天才能背会,背会那么一段,了解了大概意思,因为你了解了意思才能朗读出来有情感,出来的效果更好一点。”

  李小刚走红之后,也引起了一些网友的质疑。有的网友说,视频里都是对口型,他哪能有这么标准的播音腔,一定是有人帮他包装。对此,李小刚有点无奈。他说,录视频纯属自娱自乐,相对标准的播音腔背后,是他日复一日的练习。李小刚说:“反正就是自己喜欢模仿,因为有时也看新闻联播,还有看那些朗读的(节目),会模仿学习。后来有了智能手机以后,我就下载很多老师们朗读的材料,看他们怎么样朗读,我去学习。(粉丝)他们觉得我的音色挺好的,朗读出来挺好听的,我就尽量学。我们陕北这边普通话前后鼻音不分,有时候有些字我都不敢读,反正自己改不过来,不知道自己说得对不对,春天的春,我到现在也读不标准,说不出来。”

  对于李小刚的坚持,他的妻子艾星举双手赞成,打心眼里理解。她说,丈夫一直爱看书、爱读诗,这样的举动对11岁的儿子也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艾星说:“反正你喜欢什么你自己做什么就行了。带我们家小孩出去玩的时候,一般都是他们父子俩都喜欢去图书馆,经常带小孩去这些地方,也挺好的。”

  如今,农民工李小刚的“工地朗诵”已经引起了越来越多粉丝的关注。他说,对于未来,他没有想太多,唯一的愿望就是不和诗歌朗诵分开,因为这是他生活中最重要的朋友。李小刚说:“咱们中国这些文化、这些唐诗宋词挺正能量的,再加上自己也特别喜欢,朗读的同时也会觉得找到一个好朋友的感觉,感觉特别好。反正就是自己的一份爱好,会一直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