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0日消息(记者常亚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日前,江西新余参加高考艺考的考生小郑发现,自己先后两次查询到的专业成绩不一致,第一次查询的结果是300分,第二次变成了297分,成绩状态也由“合格”变成了“不合格”。他质疑,成绩变化的背后是否存在猫腻。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今年多所高校都是通过深圳一家远程艺考视频面试服务平台“小艺帮”APP进行远程视频面试,校方在软件内根据考生表现进行打分,然后软件会生成分数汇总文档,之后由学校进行成绩的统一录入。那么,小郑查询到的分数变化到底是怎么回事?校方有何具体回应?
  今年2月26日,江西的高考艺考生小郑报考了成都文理学院的表演专业,受疫情影响,考试放在了线上进行,根据小郑提供的截屏图片可以看出,考试分为4部分,有朗诵、歌唱、形体展示和表演,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小郑说:“在‘小艺帮’APP上进行,有点像直播考试,给你限定的时间,你录制视频发过去,考试内容有朗诵自备稿件,唱歌、跳舞,进行一些命题表演。”
  7月18日,成都文理学院放榜,小郑第一时间查询了自己的成绩,300分,比合格线298分高了2分,小郑截屏后和家人、朋友分享了喜悦,但这种喜悦只持续了两天。7月20日上午,再次查询成绩时,小郑的艺考成绩变成了297分,三分之差,却是“合格”到“不合格”的落差。
  小郑说:“在学校官网查了我的成绩是300分,2天之后,发现我的成绩是297分,不合格,合格线是298分,我无法相信。”
  校方解释,之所以出现两个成绩,是因为系统发生错误,老师在录入成绩时发生了错行的失误,成绩要以第二次查询为准,如果仍存在疑问,可以申请成绩复核,但小郑对这个解释并不买账。
  小郑说:“学校方给我道歉了,说他们不小心弄错了,错行了,我上面同学的成绩和我弄混了,已经第一时间撤回错误成绩。我觉得总不能卡线正好卡在了297分,我要是只考290分我也没什么话说,但正好是298分合格,卡了我一分,就真的很引人怀疑。”
  8月17日,成都文理学院在其官方微博上对此事作出回应,称获悉情况后,校方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项工作组予以核查,发现2020年7月18日22点40分左右,校方工作人员在上传江西省考生艺术考试成绩时,因系统出现故障造成数据录入错误,校方在第一时间撤回了数据,并重新上传了正确数据。成都文理学院负责招生工作的周老师表示:“当时有很多同学出错了,但是时间很短,发现错误后,我们立刻就替换更正,如果有同学正好在那个很短的间隔查了成绩,就会查到错误的成绩。”
  此外,校方在声明中向考生小郑致歉,并且称如果小郑对艺考成绩有异议,可以申请成绩复核,但小郑直到目前都没有提出申请,小郑的文化课成绩也没有达到江西省艺术类专业文化录取控制分数线。周老师说:“学校第二天就给考生打了电话,进行了很诚恳的道歉,说明了情况,后来因为他文化成绩没过线,我们也就没再继续关注,而且他也没给学校提交成绩复核的相关申请,学校跟他说可以提交复核申请,如果他觉得麻烦写了之后拍照发给我们也行,但他一直没有申请。”
  小郑告诉记者,他认为申请复核没有意义,校方也没有告诉他应该怎么申请复核。目前,小郑已经报名定向培养士官的项目。
  据了解,此次高考艺考是通过一个名为“小艺帮”的远程视频面试服务APP进行面试,在该APP官网上,有包括暨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中国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在内的几十家合作院校。成都文理学院负责招生的周老师表示,愿意提供平台导出的数据来证明没有猫腻。周老师告诉记者:“我们用的视频考试平台叫‘小艺帮’,因为今年疫情原因很多高校都在用,阅卷平台也是‘小艺帮’搭建的,阅卷完之后‘小艺帮’会直接导出一个后台数据,上面有阅卷时间、阅卷老师、单科成绩等,最后还有一个平均成绩。我们在统计的时候,会把平均成绩按照区域排序,然后交给一位老师进行上传,上传的老师在粘贴的时候出现了问题,错行了,我可以把原始的表格拍照发给你。”
  “小艺帮”APP相关品牌负责人周先生解释,考生可以使用“小艺帮”对自己的表演进行实时录制然后上传到平台,视频还可以实时加密,杜绝了艺考考生舞弊的可能。周先生说:“我们是实时录制,视频本身是加密处理,不可编辑,不可修改,这个也是在作弊环节非常核心的一部分。很多学校发公告,尤其通过邮箱等这样的方式去上传视频,就会要求,视频本身不可被编辑、不可修改之类的,但是使用‘小艺帮’,你如果篡改了,你的视频是不可提交的。”
  这是对考生方面的约束,周先生进一步解释,“小艺帮”线上考试工具,给校方提供了打分功能,打分之后校方能否更改,他并未直接回复,只是表明此次成都文理学院给考生小郑登记成绩出现错误和平台并无关系。周先生说:“成都文理学院这个事,是学校把已经有结果的分数往一个成绩发布的系统里面去登记的时候出错了,学校成绩发布的系统是完全独立的,跟‘小艺帮’没有任何关系,也不是‘小艺帮’做的。”
  截止发稿,记者没有收到成都文理学院发来的艺考平台导出数据等,负责招生的周老师发来现场照片解释,学校所在地成都市金堂县发生了水灾,供电还没有恢复,并称校方欢迎媒体跟进,可以联系学校的纪委监察部门,会给出一个权威答复。